全市粮食财务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20 11:03:55

全市粮食财务工作方案

总体要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推动转型为主线,紧紧围绕粮食中心工作,外争政策、内强管理、给力服务、促进发展。进一步深化粮食企业改革,推进企业资源资产重组,促进企业做大做强;转变观念、活化机制、加强督查,更加注重企业效益的增长质量,更加注重依法理财、聚财和用财,更加注重各方协调,更加注重财务监督,更加注重财会队伍建设。

主要目标:保持全行业盈利,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市县盈利面力争达90%以上(省级储备库盈利面达100%);粮食经营不出现亏损,全省国有粮食购销企业费用水平同比下降2个百分点。

主要工作:

1.夯实管理基础。结合现代粮食流通产业发展面临的新情况和财务管理的新形势、新需要,积极探索和掌握粮食财务管理的客观规律,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实施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运用现代管理方法和信息技术,发挥管理人员的积极作用,坚持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民主理财,全面深入地推进科学管理,切实增强执行力,不断提高管理效能。

2.加强对企业改革的指导。以创新体制机制、转变发展方式、拓展经营领域、做大做强国有粮食企业、提升企业的整体素质、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根本目的,坚持以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布局调整为依托,以产权制度改革为突破口,以资源整合和资产战略重组为主要内容,大力推进优质资源和优良资产向优势企业集聚,精干主体、优化结构、收拢五指、形成拳头,从2012年开始,用三年时间,每个县至少打造一个充满活力、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优势骨干国有粮食企业,实现从拥有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数量优势向拥有质量优势转变。

整合重组一批。粮食主产县(市),特别是国有粮食购销企业独立核算单位较多的县,要以县为单位,积极推进企业重组,采取划转、兼并等有效措施,将其优质资源和优良资产向省级粮食储备库、粮食产业园等优势骨干国有粮食购销企业集聚,形成“一县一企”、“一企多库”,或“一县三至五企多库”的粮食流通网络新格局。以储备为主的销区县(市),要以县为单位、以省级储备库为依托,组建粮食购销公司,撤并后的购销企业可以作为粮食购销网点继续发挥作用。

打造做强一批。对资产规模较大、质量较好或粮食产业园区基本建成的市,要以粮食产业园区为依托,以资本为纽带,进行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的资产重组,大力吸引国有和非国有、本地和外地的战略伙伴,利用双方资金、技术、品牌、市场等优势,实行强强联合、工贸结合、商贸结合、内外结合,组建更大范围的区域性粮食企业集团,打造主业突出、竞争力强的企业“航母”。

淘汰处置一批。对规模较小,亏损严重,资产负债率高,没有贷款资格、没有区位和粮源优势,多年没有经营粮食购销业务的国有粮食购销企业,要在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的前提下,经当地政府批准,因企制宜,采取拍卖、破产和股份合作等途径有序处置,盘活存量资产。

3.加强对企业创新购销机制的指导。按照转观念、早谋划、快出手、活方式的要求,积极指导企业做好市场粮购销,防范市场风险。同时,指导企业正确处理好积累与建设的关系,腾出部分资金用于市场粮经营,提高经济效益。积极指导企业树立诚信经营、规范服务意识,打造诚信企业,弘扬诚实守信、依法经营的良好风尚,以一流的质量,一流的服务提升企业的美誉度、顾客的忠诚度和银行信用等级,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有利地位。

4.抓好三个督查。加强对收购资金封闭运行情况的督查。认真执行粮食收购资金封闭运行管理规定,收购资金只能用于粮食收购,绝不允许发生挤占挪用,不允许向农民打白条,不允许搞资金体外循环,不允许私设小金库,严密资金收付手续,确保资金安全;加强对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的督查。按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要求,与省财政厅联合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对近三年下达的各类补助资金进行绩效考评,保证财政资金使用合理、安全、科学、有效。逐步建立“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项目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运用”的预算绩效管理模式;加强对企业财务核算的督查。加大财务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维护财务工作秩序,规范会计核算行为,继续开展财务资金监督检查,确保企业不违规不违纪。

5.加强六个协调。在粮食宏观调控上出力,在粮食产业发展上尽力。加强与财政的协调,积极争取资金用于粮食产业发展和保障粮食安全;加强与金融部门的协调,争取更多的收购贷款支持。同时,积极探索多方式、多途径的贷款模式,拓宽企业资金来源渠道;加强与税务部门的协调,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减负;加强与中储粮系统的协调,确保政策性粮食补贴按标准到位;加强与审计部门的协调,主动沟通,积极配合,做好服务工作;适应财政管理要求,进一步加强与机关内设机构、直属单位的沟通协调,在预决算编制、预算执行、财务管理上相互支持、配合,共推粮食事业发展。

6.加强队伍建设。要强化以事业心、责任心为重点的思想建设,强化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为重点的能力建设,强化以服务群众、务实高效为重点的作风建设,强化以奉献事业、廉洁自律为重点的廉政建设,开展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加强对财会人员的业务培训,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手段先进、作风扎实、廉洁高效的粮食财会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