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证照管理指导方案

时间:2022-08-17 08:46:39

工商局证照管理指导方案

为进一步加大证照管理力度,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切实落实城市文明创建活动的要求,促进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消费权益,立足工商职能,结合全椒县一城联创的经验,根据省局的部署,经研究,决定在三区一县主城区范围内,以证照管理为突破口,在创建证照管理示范一条街活动的基础上,实施工商监管各项业务工作联合创建规范化监管新模式,即"一城联创"活动。为此,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按照科学发展观的总体要求,根据证照管理和城市文明创建活动的需要,结合省局重点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点行业,热点问题和难点工作,着力在全市三区一县主城区范围内在证照管理、商标授权经营监管、广告监管、食品监管、农资商品监管等领域实施"一城联创",最大限度地整合使用资源,降低行政成本,打造监管规范、服务发展的新监管模式,实现工商监管业务规范化管理,从而实现以片(城区)带面,向全市拓展辐射之目的。

二、联创范围

相山分局全部工商所辖区、开发区分局全部工商所辖区的城区部分、杜集分局高岳工商所辖区城区部分、烈山分局烈山工商所辖区城区部分、濉溪县城区全部经营户。

三、联创领域

1、证照管理;

2、商标授权经营监管;

3、广告监管;

4、食品监管;

5、农资商品监管。

四、联创标准

1、证照管理:按照典型示范,全面规范的原则,要求联创城区全部经营户证照齐全,悬挂规范、货物放置整齐,从而实现证照管理规范化的目标。(具体标准见附件1)

2、商标授权经营监管:在联创城区内,全面推行商标授权经营管理。(具体标准见附件2)

3、广告监管:在联创城区内对所有户外广告、店堂牌匾广告进行规范。(具体标准见附件3)

4、食品监管:在联创城区内,要求达到证照齐全,索票索证"票证通"安装使用正常,联创城区的所有食品经营店必须达到规范化标准。(具体标准见附件4)

5、农资商品监管:在联创城区内,要求全部农资经营户,达到规范化标准。(具体标准见附件5)

五、方法步骤

(一)方法:为确保"一城联创"取得实效,不走过场,不搞花架子,不形成形式主义且节约成本,采取如下方法组织实施。

1、创新监管模式。开展业务培训,提高业务人员的素质,改变过去工商干部1人管1-2件业务的监管方式,实施网格化管理,即1个管辖区域或一至几个路段中的所有业务监管工作,由一个监管小组负责,以提高联创效能。

2、实施"三查制"。即网格监管小组每周巡查2次;工商所班子成员每半个月检查2次;县、分局领导每月督查2次,发现问题及时就地解决。

3、发挥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县局、各分局要积极发挥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对涉及前置审批或工商部门解决不了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时提交联席会议研究解决。

(二)步骤:共分为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制定方案、广泛宣传(四月底之前)

1、结合本单位实际,研究制定实施方案;

2、积极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实施"一城联创"的情况,争取地方支持;

3、利用新闻媒体广泛宣传"一城联创"的目的,意义和效果,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认同。

第二阶段:调查摸底、教育培训(五月一日至十五日)

1、对城区内的各类经营户逐一调查摸底,逐户登记,分类造册;

2、确定工商所的联创范围、领域;

3、组织开展系统内外的教育培训。系统内首先要高度统一思想,更新观念,培训业务知识,将单项业务拓展为多项技能,适应创建的需要;系统外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会、讲清联创的原由和对经营者的利弊,培训法律法规和经营者的自律意识,以支持配合联创。

第三阶段:明确任务、组织实施(五月十六日至六月底)

按照标准和要求,全面组织开展创建活动,确保各项监管业务达标。

第四阶段:组织观摩、检查验收(七月一日至月底)

1、县、分局组织本系统各股室(局)所负责人进行现场观摩并提出意见建议;

2、组织联创内的经营户进行参观交流,提出问题和查找不足;

3、邀请县、区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风评议员视察并征求意见,建议;

4、市局组织相关业务部门负责进行检查验收。

第五阶段:巩固提高、迎接检查(八月一日至九月底)

1、对第四阶段所提出的意见建议和问题不足,进行调整完善巩固提高;

2、充实"一城联创"内容丰富其领域;

3、将"一城联创"的成果向周边及农村集镇辐射拓展;

4、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迎接省局的检查验收。

六、联创要求

1、强化领导,狠抓落实。市局成立"一城联创"工作领导小组,企业(个私)科、商标科、广告科、食品科、市场局负责人为成员,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县局、各分局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负责本系统的联创工作的落实。

2、落实包保,明确职责。局长对一城联创负总责,副局长为牵头人负组织实施责任,各分管业务领导和业务科室负联系包保责任,工商所负具体实施责任。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一级抓一级全面扎实有效推进。

3、实施督查,责任追究。为了确保取得成效,市局对此项工作实行效能问责制,并将参与单位目标绩效考核与"一城联创"工作绩效考核挂钩。(具体考核办法见附件6)

4、真抓实干,注重实效。在实施一城联创工作中,各单位以及全体参与此次工作的同志要注重工作实效,克服形式主义,坚决杜绝创建一阵风的不良习气,发扬低成本高效益,少花钱办大事,不花钱也办好事的作风,将联创工作实实在在做实做好,取得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