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机关组织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15 05:20:14

城建机关组织建设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建设,全面提升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充分发挥党委的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为本局中心工作的完成提供组织保障,根据《区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要求和工作目标,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就我局开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提出以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和十七大报告对党建工作的新要求为统领,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这一主题,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工作要求,瞄着“五个进一步提升”的目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针,结合我局实际,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激发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增强党员的素质能力,使党组织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核心作用,使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宗旨、心系群众,为加快科学发展、建设幸福,实现我区新一轮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为确保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取得实效,局党委经过研究,决定在抓好学习的基础上,通过抓好项目建设的方式,重点实施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大力实施党员素质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综合素养。按照“培养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的要求,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党员,把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融入“”的内容,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责任心和执行力,开展党员公开承诺活动,不断提高党员的责任心和主动性。通过活动,使党员干部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法律知识和执政水平、创新意识和开拓能力、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四个方面都得到明显提高。

2、建立完善规章制度。在认真总结创先争优活动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本局实际,建立完善财务管理、干部监督管理、等一系列务实管用的制度。以抓好“”制度落实和开展党务公开工作为重点,扎实推进党组织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3、落实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年活动与贯彻落实区委党建工作责任制紧密结合起来,把基层党建工作纳入局党委工作的重要内容。做好党建带工建、团建的工作。创新和完善我局党建工作机制。按照“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标准,努力创建“五好”基层党组织。

4、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重点工作任务。一是明确基层组织建设年任务。根据《区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文件要求,结合本局实际,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推动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二是突出重点工作抓落实。在作好充分调查的基础上,解决一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解决一批带有根本性、全局性、制度性的问题,把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和本部门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不误、双促进”。

5、园满完成今年我区老城区改造、四房重点工程建设等任务。

三、实施步骤

我局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从2012年3月开始至2012年12月结束,共分四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2年3月)

拟定方案,召开动员大会,向全局干部职工传达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目的、任务、步骤和方法。在这一阶段将要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形式,重点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区委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组织建设年的部署要求。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认真查找工作中的不足,明确工作目标,制定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

(二)调查研究阶段(2012年4月)

结合当前党的建设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要深入基层、深入党员、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听取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召开一次党委会,研究本单位基层党的建设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组织党员、群众开展对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公认度和满意度测评等活动,提出解决困难和问题的措施。

(三)深入实施阶段(2012年4月—11月)

在局党委的领导下,根据实施方案的要求,明确责任分工,采取切实措施,有步骤、有计划地抓好各项工作任务和措施的落实;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整合资源,统筹解决党组织建设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党的基层建设年活动取得实效。结合创先争优,在建党91周年期间将评选表彰优秀个人,号召全体党员职工学习他们立足本职,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的无私奉献精神。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积极进取,开拓创新,为区建设发挥全部才能和智慧。

(四)总结阶段(2012年12月)

按照区委组织部的有关文件规定,对我局在开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中积累的经验和做法进行总结,并作好档案的收集汇总工作。

四、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为切实抓好本次活动工作,确保活动顺利开展,落实责任,成立局党委基层建设年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二)强化宣传

为更好地宣传活动开展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以及我局的重大活动和各项工作的新进展、新成就。局党委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积极采集信息,通过简报、先锋网等形式,及时宣传推广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使大家直观地了解活动的开展情况,为本单位开展好活动营造良好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