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容管理局党组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15 11:39:53

市容管理局党组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发扬党内民主,强化党内监督,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规范党务工作程序,密切党群关系,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永葆党组织的先进性,结合局党组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中央、省、市、县有关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拒腐防变能力,加强党内监督,促进党务工作公开透明运行,推动党内民主政治建设,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密切党群关系,探索并建立起富有特色、卓有成效的党务公开工作制度和机制。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依法依纪、科学规范原则。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及党内有关规定,局党组做出的应当公开的重要决议、决定及重要事项,在一定的范围及时公开,确保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推进局党务工作决策民主化、监督规范化,真正达到党务工作内容、形式、效果相统一。

(二)坚持党务公开与政务公开相结合原则。将党务公开与政务公开紧密结合,以党务公开带动和促进政务公开,形成相互促进、相互协调运转的“大公开”格局。

(三)坚持真实公正、注重实效原则。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等规定的有关监督制度,科学把握党务公开的共性要求和个性特点,坚持从实际效果出发,采取合适的形式公开,增强党务公开的针对性,力求效果与形式的统一。

三、公开内容

凡属党内法规要求公开的内容,凡是党员、群众关心的重大事项和难点问题,只要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都应按照有关规定在适当范围内以适当的方式予以公开。

(一)党组织决议、决定及执行情况。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级党组织决议、决定和工作部署等情况。本级党组织重要决策及执行,任期工作目标、阶段性工作部署、工作任务及落实等情况。涉及党员、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政策措施等情况。

(二)思想政治建设情况。主要包括:局党组学习计划及落实情况,全局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情况,年度党建主题活动安排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展情况等。

(三)组织建设情况。主要包括: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工作职责,民主生活会和整改情况,党组织选举情况,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干部的考察、推荐、选拔、使用情况,发展党员情况,党员队伍建设情况等。

(四)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主要包括: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重要事项通报和报告执行情况,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情况,领导干部执行廉洁自律规定和重大事项报告的情况,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及执行财经法规制度情况,实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情况,转变党员干部作风和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情况等。

(五)党内制度建设情况。党组织议事规则;党内民主决策、民主选举、民主监督、民主管理的相关制度规定;党内制度规定的各项办事程序和工作要求;重要制度的建立和完善等情况。

(六)其他应当公开的事项。

四、公开方式

坚持因地、因时、因事制宜,灵活多样,本着“规范、实用、明了、方便”和便于党员群众监督的原则确定公开形式。适宜在党内公开的,可通过党内有关会议、下发文件、定期通报等形式进行公开。适宜对全社会公开的,采取新闻媒体报道、党务公开栏、网站等形式进行公开。

五、公开程序

公开程序力求做到“内容、程序、时间、管理”四规范。公开的项目、范围和形式,应事先由局各股室、各二级机构按规定提出,报局党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公开的具体内容由职能部门提报,经局党组集体研究决定,予以公开。对于党内重大决策、重要事项和敏感问题的公开,由局党组集体研究决定后并报上一级党组织审核把关。党内事务要按照党内公开或先党内、后党外的顺序进行公开。公开期间,注意收集社会反映,对群众通过各种渠道反映的意见和要求,要确定专人负责筛选、整理,并将处理和落实情况予以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六、公开时限

公开时限要与公开的内容和范围相适应,做到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即时公开,合理把握公开的时点与时长。

(一)长期公开。对党的有关政策规定、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党组织的机构设置等具有长期性、固定性的内容应该长期公开。长期公开要在公开事项确定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公开,直到事项变更、撤销、办结之日结束。

(二)定期公开。对在一定时期内相对稳定的常规性工作应定期公开。定期公开一般每月公开一次,公开时限不少于20个工作日。

(三)逐段公开。对动态性、阶段性工作,要根据进展情况逐段公开,公开时限不少于20个工作日。跨年度的工作除按阶段公开外,还应当在年末进行总结性公开。

(四)即时公开。对临时性、紧急性、应急性工作要即时公开。要在公开事项确定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公开,公开时限不少于20个工作日。

七、制度保障

(一)例行公开制度。列入党务公开基本目录的事项,按规定及时主动公开;暂时不宜公开或不能公开的,报上一级党组织备案。公开目录如需变更、撤销或终止的,由制定党务公开目录的党组织审核,报经县委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后,及时公布并作出说明。

(二)依申请公开制度。党员按照有关规定申请公开相关党内事务,对申请的事项,可以公开的,党的基层组织应向申请人公开或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暂时不宜公开或不能公开的,及时向申请人说明情况。在事项办结后,应及时将申请及办理情况报上级党组织备案。

(三)党内情况通报制度。及时公布党内信息,畅通党内信息上下互通渠道。主要通报党内事务、与党员和群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以及其他应通报的有关情况。

(四)党组新闻发言人制度。通过会、提供新闻采访服务等多种形式党务信息,为公众提供更加透明、快捷的服务。

(五)意见收集处理反馈制度。对党员、群众围绕党务公开内容提出的意见、建议和要求,派专人收集整理,认真研究处理,及时进行反馈。

(六)监督员制度。聘请党员作为党务公开监督员,加强对党务公开工作的监督。监督员的主要职责是:对党务公开的内容、方式、时限提出合理化建议;广泛听取、了解、收集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监督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表达权、监督权的落实,监督党员意见、建议和要求的办理情况;参与党务公开有关会议和活动,积极宣传党务公开有关政策。

(七)监督检查制度。党务公开领导小组采取自查形式加强对党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党务公开的内容是否真实全面、程序是否规范严谨、方式是否恰当多样、效果是否实在明显等。

(八)考核评价制度。坚持把党务公开工作情况作为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检查考核以及年度工作考核、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定期组织党员、群众对党务公开情况进行评议,及时公布评议结果。

八、组织领导

为了切实加强党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扎扎实实搞好党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完善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的局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一是强化领导,各司其职。实行“党组织统一领导、相关科室各负其责、群众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设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党务公开的指导、督促和检查工作。二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广泛发动群众,把全体党员的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上级要求和部署中来,让党员、群众在了解中参与,在明白中监督,为推进党务公开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三是完善机制,落实责任。结合城市管理实际,拓展公开内容,完善公开程序,创新工作形式,积极探索党务公开的有效管理机制和长效运行机制。同时,加大对各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严格落实党务公开责任制,明确党务公开工作各个环节的责任,确保党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