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效益提升活动方案

时间:2022-08-15 11:14:08

粮食局效益提升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围绕加快粮食经济发展,争当皖北崛起排头兵、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大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转变发展方式为核心,以提升粮食购销工作质量、粮食库存管理质量、产业园区发展质量和企业经济效益为重点,以粮食产业园区建设转型升级年、粮食产业化发展推进年、粮食精深加工项目招商攻坚年活动为抓手,不断促进农民增收、维护市场稳定、保障粮食安全,全面提升我县粮食经济的运行质量和效益。

二、总体目标

全面落实粮食行政首长负责制,加强粮食宏观调控,规范企业从业行为,确保全年粮价基本稳定和地方粮食安全。严格执行国家粮食购销政策,完成全年粮食收购目标任务,粮食收购质量符合国家标准。加强粮食销售出库管理,严格地方储备粮管理,提升管理质量。全面启动粮油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三年提升行动,推进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粮油质量监管。完善仓储管理制度,确保不发生储粮安全和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加快推进粮食产业园区建设,提升园区功能,保证项目建设质量。不断深化国有粮食购销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加强内部经营管理,全县粮食购销企业实现利润总额比上年增长5%以上,全行业经济运行质量与效益明显提升。

三、活动内容和考核办法

粮食质量效益提升年活动内容分为粮食购销、粮食仓储、园区建设、经济效益等四个部分,具体内容详见各股室活动安排。各项活动由县局相关股室负责考核,办公室负责综合考评。

四、方法与步骤

(一)活动筹备阶段。4月底,根据省局开展全省粮食质量效益提升年工作部署,成立县粮食质量效益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

(二)动员部署阶段。5月份,召开领导小组会议,起草制定县粮食质量效益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5月底召开全系统动员大会,广泛宣传,营造活动的深厚氛围,同时方案上报省、市粮食局。

(三)活动实施阶段。全年各单位认真实施粮食质量效益提升年活动。

(四)总结考评阶段。2012年12月底,各股室认真总结活动开展情况和取得的经验成果,并形成单项活动工作小结,按照考核细则打分,收集整理各项资料,做好上报准备工作。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分工。按照省粮食局的总体部署,成立了县粮食质量效益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下设五个活动小组:一、宣传组,负责活动的宣传动员,及时宣传活动的开展情况,总结先进经验,每月出1至2期专题简报。;二、制度组,针对活动中存在的问题,负责起草、修订、完善相关制度,疏通一些不利于现代粮食流通的环节,形成长效机制。组长;三、协调组,负责组织协调各项活动,及时上报《活动》进展情况,解决活动中出现的有关问题。;四、监督检查组;负责督查活动的开展情况和对基层的考核,及时发现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纠正。;五、资料组,拟定《活动》实施方案及总结负责收集活动中的各项图片、文字资料,并装订成册。组长;

(二)落实责任、严格奖惩。制定出粮食质量效益提升年活动任务分解,责任到科室、人,各单位根据任务分解,认真组织实施,不能按规定时限完成,影响粮食质量效益提升年活动的,取消年终评先资格,并按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三)强化宣传、加强监督。局筹集部分活动经费,用于粮食质量效益提升年活动,宣传组要充分利用各种条件,创新宣传形式,并加强与新闻媒体联系,积极宣传我市粮食质量效益提升年活动开展情况。督查组要加强对活动开展情况的督查、指导,同时加强与省局有关处室的沟通协调,及时解决活动中出现的新问题,确保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