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信息宣传方案

时间:2022-08-14 10:49:08

国土局信息宣传方案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也是国土资源管理改革创新的关键之年,做好信息宣传工作意义重大。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国土资源系统信息宣传工作,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完善工作机制,拓宽宣传领域,切实担负起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决策推手作用,开创国土资源信息宣传工作新局面,制定2012年信息宣传工作要点暨2012年双保工程宣传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以及省、市国土资源工作会议精神为中心,以构建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新机制为主线,坚持“保发展、保资源、惠民生”的主基调,紧紧围绕2012年度双保工程行动主题“节约集约保发展,严格规范守红线”,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紧密结合国土资源工作的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新突破、新亮点,加强统筹,突出重点,创新方式,提高质量,形成上下联动、内外协同、整体推进的工作态势,为加快构建国土资源管理新格局和推进国土资源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和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二、宣传要点

(一)以总结成就为重点,大力宣传国土资源工作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新探索、新经验

1、认真组织开展贯彻落实中央、省部关于国土资源的方针政策和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的宣传。深入宣传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国土资源部关于国土资源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及时将国家和省部关于加强国土资源管理的新政策、新办法、新举措和新要求,采取多形式、多途径向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宣传解释,争取各个方面的理解和支持,为国土资源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大力宣传我市在贯彻落实中央、省部关于国土资源的方针政策和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的做法和成效,落实新政策、新办法、新规定实践中好的经验做法,对值得推广、借鉴的典型经验,给予追踪、连续宣传报道。

2、认真组织开展国土文化建设系列宣传。大力宣传全系统国土资源文化建设取得的新进展;深入宣传行为文化、特色文化、党建文化、法制文化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鼓励和支持创作体现国土资源文化内涵、反映国土人精神风貌的文学作品、影视作品和艺术作品;宣传国土系统涌现的各类先进典型。

3、认真组织开展创先争优和机关党建宣传。紧紧围绕全系统深入开展创新争优活动、探索新型机关党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党风廉政等工作过程中的好举措、好经验、好做法进行宣传,宣传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为十八大的召开献礼。

(二)以中心工作为重点,大力宣传推进国土资源重点工作的新举措、新成效

1、着力加强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宣传。节约集约是今年国土资源宣传工作的重点,要紧密围绕“发展是硬道理,节约是大战略”这一主题,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宣传节约集约用地的重大意义,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具体政策措施;着力宣传我市节约集约利用资源的好机制、好模式;大力宣传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开发区节约集约用地的典型经验;广泛宣传我市清理“四未”土地和严厉打击囤地、闲置土地的有效做法;及时向社会公开我市在健全完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加强节约集约用地考核评价体系、推进土地和矿产资源节约集约方面取得的先进经验和显著成效,全力营造良好氛围,扩大影响。

2、着力加强“双保工程—2012年行动”的宣传。侧重:一是及时宣传全市保障服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保护资源的相关措施和政策;二是深入宣传“双保工程—2012年行动”的工作进行和主要成效;三是广泛宣传加强和改善土地调控的政策措施、维护国土资源管理秩序等方面的鲜活经验、创新举措。

3、着力加强耕地保护的宣传。持续宣传我市划定永久性基本农田、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等严格保护耕地、坚守耕地红线方面的积极成效;深入宣传农村土地整治取得的重要成果、先进经验;大力宣传我市规范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推进新农村建设、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的措施和成效。

4、着力加强服务民生的宣传。特别注重:一是我市在工作实践中涌现出来的积极妥善处理土地纠纷、开展信访排查化解等方面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二是对深化征地制度改革,解决征地补偿安置和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等方面的好经验、好举措;三是持续宣传地质灾害防治和地质环境保护,着重宣传预防预警机制建设方面的进展和成效,重点做好汛期和重点地区的地质灾害防治宣传,引导全社重视和支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四是大力保障性住房土地供应,强化房地产用地市场监测监管,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有序发展;五是及时宣传全市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及应急搬迁工程进展情况和成效。

5、着力加强执法监察的宣传。着力宣传国土资源执法监察过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同时注重:一是持续开展“国土资源执法模范县”创建活动、国土资源综合监管体系建设和构建执法监管工作共同责任机制的宣传;二是做好2011年度土地变更调查和卫片执法检查的宣传,为实现“零问责”目标造势;三是适时公开曝光一批典型违法用地案例,并配合媒体开展深入报道,提高全社会依法用地意识。

6、着力加强主题活动日的宣传。充分利用“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8•29”全国测绘日和“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节日活动,精心组织,周密谋划,探索开展创意新、主题好、形式活、实效长、影响大的主题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国土资源国情国策、法律法规,引导社会关心支持国土资源工作。

7、着力加强国土资源改革创新的宣传。突出宣传我市在深化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探索工矿废弃地和合理利用未利用地、构建国土资源管理新格局等方面进行的有益探索尝试和积极成果。大力宣传我市国土部门推进依法行政、规范化国土所建设、信息化建设、基础测绘等国土资源基础建设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

8、开展服务我市“转型发展攻坚年”宣传。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力宣传市国土资源局积极研究并充分利用好政策,提升国土资源系统软实力,不断推动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优质高效运行,全力做好用地保障工作。

三、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建立新闻宣传责任制。县局、各分局、各科室(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是新闻宣传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把新闻宣传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负责抓,安排专人具体抓。

2、精心策划,统筹协调。切实提高对信息宣传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宣传工作任务目标,确定宣传重点,提前策划,统一安排,责任落实到人,自动自发,采取多渠道、多途径宣传;完善与省、市级主要新闻媒体的沟通协调机制,加强沟通协调联络,加大在新闻媒体的宣传力度。

3、加强沟通,准确定位。加强同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把外部宣传和内部宣传结合起来,形成宣传合力。同时,找准宣传报道切入点,把握领导重视、社会关心、媒体关注的契合点,突出新闻点,注重用事实说话、用典型示范、用榜样引导,着力搞好典型宣传和专题宣传。

4、强化考核,明确奖惩。将信息宣传工作纳入国土资源管理目标责任制及效能建设考核,出台《市国土资源局信息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年终将对各科室(单位)宣传信息的报送和采纳情况进行综合考核评比,对先进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表彰和奖励。对于信息宣传工作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单位,将予以通报批评,取消年度评优资格。

5、加强培训,提高素质。切实加强新闻信息宣传队伍的建设和管理,树立人人都是信息员的观念,不定期开展新闻信息宣传集中学习和交流,开设新闻写作基本知识讲座,提升信息员的新闻写作能力,增强新闻敏感性,提高新闻稿件质量。

6、创新手段,提高水平。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主渠道作用,广泛利用报纸、杂志、党政刊物、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大张旗鼓地进行国土资源管理宣传,及时把新理念、新做法、新成就报道出去。不断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充分利用网站容量大、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的优势,宣传政策法规、政务公开,倾听社会声音,拓宽宣传渠道,不断提高国土资源宣传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