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制度建设指导方案

时间:2022-08-13 04:29:58

医院制度建设指导方案

为完成好今年医院制度建设目标任务,进一步建立健全医院管理制度体系,提升我院制度建设和制度管理水平,经院领导班子研究决定,对2012年医院制度建设工作部署如下:

一、组织领导

实行由院党总支统一领导,分管院领导各司其职,党办、院办组织协调,各科室及全院职工广泛参与的医院制度建设领导和工作机制。

(一)成立医院制度建设领导小组

二、制度建设原则

(一)依法制定原则:医院各项规章制度应依据现行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及上级机关规章制度制定,不得违反国家相关法律规定。

(二)广泛调研原则:在制度建设过程中,制定制度前、中、后都要广泛征求意见,提高制度建设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可操作性。

(三)实事求是原则:制度建设必须结合医院实际,客观分析医院管理方面存在的主要矛盾和问题,研究制定行之有效的对策措施,有计划、分步骤合理安排制度建设工作,同时鼓励制度创新和前瞻性制度措施制定,解决医院面临的新问题。

(四)权责一致原则:在制定制度过程中,在明确职责的基础上,要注意保障相应的权利,在明确处罚措施的同时注意制定奖励措施,以求责权利相统一,保证制度公平、公开,提高干部职工执行制度的积极性。

(五)严格执行原则:制度一经公布实施,非经规定程序,不得随意变更,以保证制度的稳定性;各级领导干部、各科室及全院职工必须严格执行,对于违反医院制度的科室和个人,依照制度规定严格追究责任,以保证医院制度的权威性。

三、制度制定程序

涉及全院性的或医院重大制度的制定,应按以下程序进行:

职能部门起草、主管院领导审阅、形成征求意见稿、下发各科室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形成讨论稿、提交院长办公会讨论通过、医院发文公布、各科室组织学习并予执行。

四、近期主要制度建设安排

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医院工作实际,今年重点抓好以下规章制度建设:

1、党务部门年度岗位目标管理责任制:党办牵头;

2、行政后勤科室年度岗位目标管理责任制:人力资源部负责;

3、党政职能部门工作职责汇编:人力资源部负责;

4、工会及职代会制度:工会负责;

5、人事工作制度汇编:人力资源部负责;

6、信息工作制度:信息科负责;

7、科教管理制度:科教科负责;

8、财务管理制度汇编:财务科负责;

9、总务、设备管理制度汇编:总务科牵头;

10、医务工作制度汇编:医务部牵头;

11、公医、医保管理制度:医保农合办负责;

12、护理工作制度汇编:护理部负责;

13、药事管理制度汇编:药剂科负责;

14、医德考评制度:党办牵头。

以上制度,由各牵头负责部门于7月31日前完成制度调研和起草工作,并按照制度制订程序,成熟一个出台一个,争取在年底前全部公布实施。

15、医院招标管理制度:总务科、设备科、药剂科、审计监察科牵头起草,年底完成。

医院各科室的内部管理制度建设,参照医院制度建设要求进行,所形成的制度规定需报党办、院办备案,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规定须经医院同意后方可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