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资助中心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13 11:29:22

教育局资助中心工作要点

一、总体思路

认真贯彻全教会和《教育规划纲要》精神,正确执行中央、省有关学生资助工作各项政策,按照市教育局2011年工作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紧紧围绕市局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拓展工作思路,狠抓细化

管理,不断提高管理水平,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努力提高服务质量,保障每一个孩子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以提高群众对该项工作的满意度为目标,继续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巩固完

善机构建设,加强队伍建设,强化监督检查,加大宣传力度,全力推进我市学生资助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工作要点和措施

(一)加强组织实施,提高群众对资助工作的满意度

1、加强与市财政局、银行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进一步修订、完善民生工程学生资助工作实施办法,保障各项资助经费按时足额发放。进一步完善我市资助项目资金由财政资助专户-银行-受助学生(

银行卡)的发放模式,畅通发放渠道,确保高校、普高、职高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顺利实施。

2、加强与市民生办协作,进一步修订、完善民生工程学生资助工作考核办法,改进考核方式、方法,完善量化考核,确保各项资助政策落实到位。

3、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结合实际,继续完善中等职业学校城市农村家庭困难学生免除学费、普通高中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助学金受助对象评审方案、资金管理发放模式和组织实施工作。

4、积极完善配套政策,进一步完善校内资助资金足额提取(职高学校按事业收入的5%提取,普高学校按事业收入的3-5%提取)并划入国家助学金资助专户统一管理的模式,敦促普高、职高学校必须建立

严格的预决算制度,规范资金使用项目,严格按照省、市有关规定发放校内资金,确保校内资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专款专用。

5、完善资助对象公示制度,进一步规范奖助学金评选程序。采取有效措施,规范中职学校联合办学和校外教学点的资助行为,确保资助人数准确真实,严禁虚报冒领。加强指导,规范中职学生资助专用

银行卡的发放使用和普高国家助学金的发放。

6、严格中职学校第三学年顶岗实习困难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上报、审核与免学费资金发放监管,切实做好2009年秋季学期至2012年春季学期中等职业学校第三学年顶岗实习困难专业家庭经济

困难学生免学费工作。

7、加强监督检查,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机制。认真落实季度检查制度,建立中职资助工作月巡视制度,检查情况签字确认并存档备查制度;配合审计部门开展普高、职高资助资金审计工作,规范日常监管

。加大对中职学校高年龄受助学生以及民办中职、普高资助资金评审发放的监管力度,加强普高、职高学校校内资助金提取、评选、发放的规范性,及时发现和纠正违规现象。

8、重视群众咨询、投诉问题的处理,严肃查处资助工作中的违规行为。适时通报各县区、学校投诉率和投诉按时办结率,并将咨询、投诉数量和投诉办理情况作为对各县区、市直普高、职高学校(高职

院校中专部)年度考核的重点之一。

9、加大资助政策宣传力度,加强学生资助工作动态信息的报送,增强社会各界对资助政策的知情权、监督权。

(二)加强部门配合,确保生源地助学贷款可持续发展

1、积极协调省开行、民政、公安等相关部门,严把受理材料审查关,提高审批通过率,做到应贷尽贷,做好归档工作;建立健全贷后管理制度,全面开展对进入还款期学生贷款的催收工作,提高履约率

2、做好助学贷款风险补偿金和贴息资金的测算、统计和归集,确保按时支付。

(三)认真调查研究,做好其他学生资助工作

1、开展对学前教育现状的调查研究,做好学前教育学生资助政策制定和实施的相关工作。

2、落实高校学费补偿和贷款代偿政策,做好应征入伍大学生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工作。

(四)完善机构建设,建立稳定的资助管理队伍

1、随着免学费政策覆盖面的扩大,普高资助政策的实施,学前教育资助政策即将实施,特别是生源地助学贷款规模的不断增长、贷后管理任务的日趋加重,为适应新形式下学生资助工作的需要,推动县

区教育行政部门、学校整合资源,统筹职能,充实力量,配备齐全办公设备,保障充足的办公经费,继续加强和完善学生资助管理机构建设。

2、建立一支相对稳定的高素质的资助工作管理人员队伍,加大对市直普高、职高学校(高职院校中专部)和县区学生资助工作人员的政策和业务培训,提高学生资助管理人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确

保国家政策准确无误地落到实处。

(五)加强细化管理,提升资助工作水平

1、完善日常工作进度、重要工作完成情况和工作动态信息报送制度,定期通报工作进展。

2、继续推进学生资助工作信息化建设,提高县区教育部门和学校信息化运用与管理水平。加强对市县中职资助信息管理系统数据维护的管理,提高准确率和按时报送率。利用现有信息管理平台,借助普

通高中学籍管理系统,加强对普高受助学生信息的审核,在教育网开设学生资助专栏。

3、重视典型经验的总结推广,筹备召开学生资助工作研讨会和县区、学校学生资助工作现场会。

(六)加大宣传力度,切实提高群众对政策的知晓度

1、抓住重要时点,通过新闻、在线咨询、媒体专访、热线电话、编印手册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资助政策宣传。

2、指导普高、职高学生入学教育和毕业生离校教育中开展感因教育,使学生由知恩、体恩、到感恩,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愫,倡导普高、职高学校开展到受助学生家庭走访活动,并将上述活动制度化

3、继续组织开展全市中职学校和普通高中受助学生“助学政策,助我成才”征文活动,进一步扩大受助学生参与面,强化教育效果,使学生突出宣传国家资助政策育人和励志成效。

4、编辑县区、学校开展资助工作、受助学生演讲比赛画册,开展专项活动,用学生资助工作成效迎接建党9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