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宣传报道方案

时间:2022-08-12 03:51:22

安监局宣传报道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安监系统宣传报道工作,进一步提升安监部门形象,使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支持安监事业,为安监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和县安监局重点工作,以打造法制安监、服务安监、清廉安监、幸福安监为目标,加强和改进安监宣传工作,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宣传质量,增强宣传效果,为推动跨越崛营造安全发展氛围。

二、工作目标

坚持全县安监宣传工作“全县一盘棋、全局一条心、系统一股劲”的总目标,大力宣传我县安监系统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中涌现出的新典型、新亮点、新成绩;宣传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安全方针政策,大力宣传工作任务、工作动态、工作成绩和工作经验;大力宣传安全监管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为安监事业科学发展,进位赶超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工作任务

1、建立组织。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同志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负责全局的宣传报道工作的指导、协调、督查和考核工作。丁晓燕同志兼任通讯员,张弛同志兼任理论辅导员。

2、建立舆情监控机制。加强网上舆情的搜集分析,提高舆论引导的预见性,针对性,努力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引导、早处置,迅速及时地回答群众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疑问和投诉举报,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成立舆情监控领导小组。

3、电视宣传。结合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加强电视报道。县安监局会同县广电局在电视台每晚新闻播放前重点宣传安全生产为主要内容的公益短片和宣传字幕。会开辟专栏做好第一责任谈安全访谈工作。向电视台积极提供优质素材,突出工作特色成绩,提高栏目质量。

3、简报宣传。各股室(队)要加强简报信息的编制报送工作,每月向局宣传工作报道小组报送简报不少于2条。内容包括安全生产工作方面采取的重要政策措施、积累的宝贵经验、开展的重点工作和取得的显著成效。报送材料应真实可靠,主题鲜明,有根有据,实事求是。同时我局将《安全生产简报》报送县六大班子及各镇场、街道办事处、县直有关部门。

4、网站宣传。及时重大安全生产决策、安全生产检查通报以及重大安全生产动态和机关系统文件等政务信息,提供本单位政务信息的检索和深度链接,便于公众在第一时间知悉重大安全生产决策和了解我区安全生产动态。重点是明确网站责任人员,改造网站页面,充实网站内容,更新网站信息,提高网站质量。

5、安全生产月宣传。以“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为主题,组织开展好第十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并积极响应国家安监总局和省、市安监局“安全生产月”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为深化“安全生产年”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安全生产月”宣传实施方案另行下发)

6、手机短信宣传。在重要、重点、重大活动时期、节假日,通过公益短信活动平台,向广大干部、群众、企业负责人发送安全生产警示宣传短信。

7、其他宣传。充分发挥报刊、信息、广告等宣传媒体的作用,通过制作宣传标语、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让广大群众及时了解全区安监工作的进展和取得的成就。

8、考核表彰。我局制定了信息宣传工作奖励办法(涡安监〔2012〕5号),对在安监信息宣传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奖励,以促进安监信息宣传工作。

四、工作要求

1、各股室(队)要围绕安监工作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召开分析会,有针对性地组织人员撰写文章,围绕阶段性重点工作,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努力做好对重点工作的“战役性宣传”,切实提高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社会影响力。

2、各股室(队)必须指定一名责任心强、有一定写作能力的同志担任宣传信息员,从事宣传信息工作,并为他们提供工作便利和条件保障,让他们参加有关会议,了解工作开展情况。宣传信息员要注意加强学习,熟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认真做好信息采集和报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