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党员承诺制方案

时间:2022-08-12 09:28:58

工商局党员承诺制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市委《关于在全市共产党员中推行承诺制的通知》和中共区委组织部《关于在全区推行党员承诺制工作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的通知》精神和要求,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在全局工作中的模范作用,更好地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经区局研究,决定在全体党员中实行党员承诺制,并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权利为依据,以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根本,以“提高党员素质、加强支部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为目标,通过党员承诺制,形成目标明确、监督严格、奖惩分明、操作规范的新型管理机制,激发和调动党员的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承诺范围局属各支部全体党员均在承诺范围之内。

三、坚持的原则

1、坚持符合时代特点、体现先进性的原则。党员承诺内容的提出,要对照《党章》和同志提出的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六条基本要求及支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具体要求,真正体现先进性。

2、坚持实事求是,因人因事制宜,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能做到什么就承诺什么,有多大能力就承诺多大事项。提出的承诺内容必须符合党员自身实际和岗位实际,既防止过高过泛,又防止标准偏低,保证承诺的事项都能兑现。

3、坚持可操作性的原则。党员承诺的事项一定要具体实在,便于操作,每项承诺一般都要落实到具体事,提出明确的量化和时限要求,努力使各项岗位工作目标要求具体化为党员的实际行动。

4、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的原则。党员承诺必须高于一般要求,经过努力可以做到,防止把承诺等同于一般性的工作和纪律要求。

四、承诺的主要内容

1、党员领导干部承诺的主要内容。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按照组织议事规则和组织程序办事;带头维护班子团结和集体权威,有看法讲在当面,不同意见的保留,要坚定不移地执行组织通过的决议;坚持正确的政绩观和群众观,转变作风,服务基层群众;坚持公道正派,对歪风邪气敢抓敢管,坚持德才兼备的标准,正确识人、用人;严格依法行政,坚决杜绝吃拿卡要和失职、渎职行为,树立良好公仆形象;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组织和工作纪律,坚决抵制腐败。

2、在职普通党员承诺的主要内容。认真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切实提高党性觉悟;学习市场经济知识,树立市场经济观念,增强竞争意识和发展意识;树立主人翁意识,爱岗敬业,争做业务能手和先进工作者,维护大局,珍惜集体荣誉;树立服务意识,努力为领导、为部门、为基层搞好“三服务”工作;遵章守纪、诚信守诺,做遵守职业道德的表率。

3、离退休党员承诺的主要内容。积极参加党组织的各种活动,关心支持在职同志工作,主动向党组织提出合理化建议;热心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乐于服务群众和社会;做好传统教育,对年轻同志搞好传帮带;不向党组织提出不合理要求,自觉维护社会稳定。

五、承诺的主要程序

1、提诺。由党员个人向党组织提出承诺事项。提出承诺前,每名党员要结合学习讨论,广泛征求单位党员和群众的意见,注意发现自己在以往工作中的不足,听取群众对自己的愿望和要求,根据群众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提出承诺的事项。

2、定诺。党员承诺事项提出后,各党支部召开支委会或支部会,重点对党员提出的承诺进行逐人逐条的审核把关,防止出现党员提出的承诺目标过高或过低的问题,对不符合要求的要提出具体修改意见,重新确定承诺事项。对审定的党员承诺要及时向党员本人反馈,经党员本人同意后,正式确定承诺事项。

3、承诺。党员承诺的事项正式确定后,各党支部组织召开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大会,由每名党员逐人公开进行承诺。对每个党员做出的承诺,支部将在单位党务公开栏进行公开,方便群众监督,时刻提醒党员履行承诺。

4、履诺。每个党员要认真履行自己的诺言。凡是公开承诺了的事项都要兑现,说到做到。

5.备诺。对党员承诺的事项,支部将逐一登记备案,建立台帐,装订成册,以便于考核监督。

六、对党员承诺的考核

1、述职。党员承诺每年年初进行一次。承诺每月以支部为单位在党员活动中进行一次汇报小结,总结经验寻找差距。

2、评议。在党员述职大会上,支部将组织民主监督评价小组成员和群众代表对党员履行岗位职责和承诺兑现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并将评议结果上墙公布。

3、考核。建立健全积分考核制度,坚持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的办法,以平时考核为主。对每个党员履行承诺,兑现承诺的时间、次数、质量效果进行综合考核打分,每月考核一次,并将考核积分记录在案,每半年一初评,每年终一总评,以此作为评选优秀共产党员和兑现奖惩的重要依据。

4、奖惩。对履行承诺较好、群众比较满意的党员,要给予表扬;对履行承诺积极,兑现到位,积分较高,群众满意的党员给予一定的荣誉和物质奖励,并作为评选劳模、提拔的重要依据。对于特别优秀、群众公认、成绩突出的党员,评为优秀共产党员逐级评比推荐,大张旗鼓地给予表彰奖励。对不能很好地履行承诺,群众反映较差的党员要给予批评教育;对不履行承诺,在民主评议中被评为不合格党员的,将按照正常的组织程序予以处理。

七、组织领导

在全体党员中实行承诺制工作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各支部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区有关精神,把实行党员承诺制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组织实施。一是建立工作机构。成立由支部书记为组长的支部实行党员承诺制工作领导小组,切实抓好支部党员的承诺落实工作。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按照上级要求,认真开展工作,制定支部承诺制实施方案、党员承诺表及考核奖惩办法,完善各项制度,确保支部党员承诺制工作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