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委节能宣传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12 08:46:44

建委节能宣传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公共机构节能条例》,深入开展公共结构节能宣传活动,推动节约型社会和节约型机关建设,根据省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2012年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安排的通知》和市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开展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委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

我委公共机构节能宣传主题为“节能低碳新生活、公共机构做表率”。

二、宣传活动时间和范围

活动时间:2012年6月14日至20日

活动范围:委系统范围所有公共机构

三、活动方式及内容

各公共机构要结合本单位、本行业的特点,按照《中华人名共和共国节约能源法》、《公共结构节能条例》的要求,开展灵活多样的宣传活动。

(一)集中开展“低碳体验日”活动。

6月14日为“低碳体验日”。委系统各公共机构除信息机房等特殊场所外,办公区域空调、公共区域照明停开一天;办公区景观照明灯、装饰用灯关闭一天。倡导低碳出行,上下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或步行,公务出行尽量乘坐公共交通或拼车出行。委系统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参加低碳体验日活动,用实际行动为全社会做出表率。

(二)广泛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

1、委系统各公共机构要在办公区内设立节能宣传台,开展宣传和咨询服务活动。同时,在办公区所在地段的适当位置张贴宣传画、印发宣传手册、制作宣传栏等,并悬挂2条以上宣传标语,在电子显示屏上打出滚动标语,形成全民节能的强大气势和浓厚氛围。

2、开展场外宣传活动。我委将于6月13日在县建行门前开展公共结构节能宣传咨询活动,发放节能倡议书、节能宣传资料等。

3、开展建筑节能宣传活动。加大宣传力度,积极推广使用太阳能、地热能、新型墙体材料利用,为节约能源做好扎实的基础。

(三)开展节能节约践行活动。

1、开展废旧灯管、电池回收活动。广泛宣传随意丢弃废旧灯管、电池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的危害性,普及废旧灯管、电池回收处理的相关知识,与有处理资质的单位联合开展回收处理活动,倡导公共机构把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理念转化为自觉行动。

2、开展抵制商品过度包装活动。各地、各部门要发出倡议,组织开展主题为“抵制过度包装、引领绿色消费”专项活动,要求从日常生活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提倡简素为美,反对奢侈浪费,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自觉抵制商品过度包装。带头使用环保购物袋,减少使用塑料袋和一次性餐具及洗漱用品。

四、具体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单位、各股室要高度重视,把宣传周活动提到重要议事日程,制定详细活动方案,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二)把握重点,深入宣传。在宣传周活动期间,各单位、各股室要以倡导低碳的工作方式、消费模式和生活习惯为宣传重点,增强广大干部职的责任意识和节约意识,是宣传活动及扎实有效有有声有色。

(三)加强督查,认真总结。委办公室要加强节能宣传活动的监督检查,确保内容落实,确保氛围浓厚,确保宣传效果,确保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扎实深入并取得实效。宣传活动结束后,要及时总结经验,表扬奖励先进,并将活动开展情况于6月19日前以书面形式报委办公室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