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电梯安全治理方案

时间:2022-08-08 05:45:50

质监局电梯安全治理方案

为有效遏制电梯事故的发生,保护我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市局《关于印发亳州市电梯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的文件精神,结合我县电梯安装、维护保养、使用的实际情况,我局决定自2012年5月20日至2012年12月31日开展电梯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为保证专项整治工作的顺利进行,特制定本方案。

一、整治目标

通过电梯安全专项整治,强化现场安全监察,进一步落实使用单位的安全主体责任,提升电梯安装、维保质量,规范电梯的使用、维护保养和检验检测行为,推动老龄化电梯、多故障电梯更新改造,遏制电梯事故,降低电梯故障率,加强电梯的事故救援工作;建立电梯安全管理和使用的长效机制,不断强化乘梯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确保我县电梯安全运行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整治范围

1、全县范围内的在用电梯,包括乘客电梯、自动扶梯、自动人行道和杂物电梯,重点是居民小区、中小学校、医疗单位、宾馆酒店、休闲娱乐、商场市场等人员集中地场所。

2、电梯使用管理和安装改造维护保养单位,重点是维保单位。

三、组织领导

为把电梯专项整治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县局决定成立电梯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组成如下:

四、整治内容

(一)电梯安装维修保养方面

1、电梯的安装、改造、维保单位安全责任落实及管理制度建立情况;

2、电梯安装、改造、维保单位的资质及资源情况,有否维保业务分包或者转包行为;

3、是否按规定要求进行维护保养;

4、日常维护保养记录是否完整;

5、维护保养人员是否持证上岗;

6、维保单位、施救电话、投诉电话标注是否符合要求;

7、对超期未检电梯是否报告业主单位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部门;

8、用户投诉记录是否完整和及时处理;

9、电梯故障紧急召修是否及时、到位。

(二)电梯使用管理方面

1、电梯使用注册登记情况;

2、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及执行情况;

3、安全管理人员持证及履职情况;

4、医用电梯操作人员持证上岗情况;

5、电梯安装监检和定期检验依法报检情况;

6、电梯运行巡检记录、投诉受理处置和隐患排查整改情况;

7、安全检验合格标志、警示说明及标识张贴情况;

8、电梯签订维保合同情况;

9、电梯维保质量的监督情况。

(三)电梯安全状况方面

1、电梯定检、维保和巡检过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是否及时整改合格;

2、电梯应急报警和紧急呼救装置是否有效应答和报警;

3、各种安全保护装置是否齐全有效。

五、整治步骤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阶段(5月31日前)

研究制定电梯安全专项整治的具体实施方案并进行动员部署,督促各安装改造维修、使用单位认真落实专项整治的各项工作要求。

第二阶段:自查自纠阶段(6月1日至7月31日)

各电梯使用、安装改造维护保养单位要按照专项整治工作的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7月底前,应将自查情况报县质监局。

第三阶段:监督检查阶段(8月1日至9月30日)

局特设股应对辖区内电梯使用、维保单位自查自纠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和督查检查。督查检查的主要任务是查证电梯使用、维保单位自查出来的问题是否切实整改并达到要求、有没有自查未能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新老问题都要按照程序要求下达安全监察指令并指导督促整改到位,重大安全隐患应及时报请当地政府挂牌督办并同时上报市局。

局稽查队对拒不整改安全隐患或者未能按照安全监察指令限定的期限内进行整改安全隐患的使用单位进行立案处罚。

第四阶段:后续整改阶段(10月1日至11月30日)

各电梯使用、维保单位要认真执行监察指令,抓好监督检查阶段发现的新老问题的后续整改,有针对性的制定出重点改进措施并建立起安全使用、管理的长效机制;特设股要组织相关单位对后续整改的工作进行“回头看”并实施再检查,以确保监管无盲区、措施无漏洞、整改有实效、成果得巩固。

第五阶段:迎接市局检查验收(12月1日至12月31日)。

专项整治工作结束后,特设股应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书面总结并上报市局,迎接市局对我县专项整治工作的验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