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委青年调研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08 10:54:02

计生委青年调研工作方案

为做好共青团中央“百面旗帜”青年基层调研实践活动,提高基层青年计生干部业务水平和爱岗敬业奉献精神,巩固我县国优、省优创建成果,根据上级有关通知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百面旗帜”青年基层调研实践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入基层,走访工作人员和人民群众,调研基层工作;立足实践,收集基层意见,体验、基层工作政策落实和建议情况;提升水平,提高青年工作能力和履职能力,增强服务本领。

二、成立组织

成立“百面旗帜”青年基层调研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三、活动安排及内容

第一天:全天参加县计生服务站工作。调研组人员参加共青团中央“百面旗帜”青年基层调研实践活动启动仪式,由结对人员陪同参与县站晨会和相关科室大交班,会后了解并参与检验、B超、妇产科、治疗室、手术室、车送服务对象、服务调查问卷、工作质量检查等基层一线工作,听取陪同人员介绍,直观感受县服务站技术服务等八项业务职能的发挥和具体业务。中午与职工一起午餐。下午集中听取县服务站工作介绍,参加县站“讲责任、重感情、转作风、强素质”宗旨教育主题活动讨论会,观摩县站“微笑之星”评选,交流座谈。

第二天:调研全县计生技术服务体系建设。分两组从县服务站出发,各赴4—5个乡镇服务所及部分村室进行实地调研;下午集中听取计生办主任、服务所长的工作介绍,现场观摩乡镇及村级人口计生工作情况。

第三天:国家免费孕前优生项目——县乡共同服务模式及所长例会。随同县服务站人员到许疃镇服务所,全程参与“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县乡共同服务模式的基层实践。下午调研组全体人员在县服务站参加全县计生技术服务“所长例会”及教学。

第四天:“安康图书”资助项目捐赠活动及随访、帮扶活动。赴县人口计生委一对一共建单位篱笆镇,到陶庄村小学参加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提供并支持的“安康图书”资助项目捐赠活动;随同乡所服务人员在或邻近乡镇入户开展随访工作,一对一帮扶救助当地计划生育贫困家庭。

第五天:参观城市建设、历史古迹,了解县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发展等县情。工作座谈,进行调研活动总结。

四、工作总结

由县人口计生委会同相关部门及乡镇与基层调研实践活动组共同座谈,体会调研实践,总结经验,查找活动存在的不足,提出进一步提高基层工作水平和能力的意见建议,建立长期帮扶共建工作机制。

五、宣传报道

全程跟踪基层调研实践活动,记录活动内容,提炼精华,撰写记录总结,在不同媒体报道活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