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委行政权力实施方案

时间:2022-08-07 03:46:43

住建委行政权力实施方案

为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促进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权力规范运行,切实从源头上预防住建系统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进一步贯彻落实文件精神,扎实做好行政权力规范运行预警机制试点工作,现结合我委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

成立住建委建立行政权力规范运行预警机制试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

二、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

(一)总体要求: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反腐倡廉战略方针,认真落实上级关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部署,着力建设覆盖全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的监控机制和体系,进一步做好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工作,为促进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二)基本原则:建立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权力规范运行预警机制工作,要坚持依法行政、公开透明的原则;要坚持关口前移、注重预防的原则;要坚持以人为本、长效管理的原则;要坚持突出重点、全面覆盖的原则;要坚持扎实推进、务求实效的原则。

(三)目标任务:

通过行政权力规范运行预警机制试点工作,探索建立起住房城乡建设行政权力规范运行预警机制的框架,主要包括三个系统:

通过建立行政权力运行风险防范系统、监控管理系统和效责处置系统,对行政权力进行清理和明确,对廉政风险进行预防和监控,对不规范行为进行及时有效处置,确保部门岗位职责更加明确,权力运行更加规范,行政效能全面提高,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更上新台阶。

试点工作着重针对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对行使行政执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项目审批、人事管理、财务管理、物资采购供应、项目建设等重要行政权力的岗位和科室,以及“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事项决策及腐败问题易发频发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在分级分类的基础上,强化廉政风险点管理。

试点工作力求结合实际,试出特色。积极进行探索创新,取得更大成效。

三、试点工作任务

委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制定实施方案。根据方案,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围绕“清理行政职权、明确权限流程、查找廉政风险点、进行风险点评估、强化风险点管理和权力运行监控”的总体思路,开展行政权力规范运行预警试点工作。

其中,清权确权工作由各单位、科室负责同志根据部门职责,及有关法律法规,指导本单位、科室人员,按照岗位(个人)自查申报,科室(单位)综合汇总后上报委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全系统进行公示,并绘制工作流程图;风险点查找工作在清理岗位职权的同时,重点是围绕“三重一大”查找。尤其是住建委负责的重点工程项目,要全面查找,不留死角。股级以下岗位的风险点评估以自评为主,报县纪委监察局审核备案。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岗位的廉政风险点、廉政风险等级、防控措施,由个人申报,经县反腐倡廉预警机制指导协调组审核后,报县纪委监察局备案。

认真贯彻落实“谈话函询、警示诫勉、责令纠错”三项制度,对行政权力运行进行过程监控和管理,对行政不规范行为实施预警,切实做好预警试点和机制创新工作。

四、具体实施步骤

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学习准备阶段(2012年8月16日—26日)。主要是成立机构、宣传动员、学习培训、拟定方案;第二阶段:核定权利清单,规范工作流程阶段(2012年8月27日—9月7日)。主要是权利清单的核定、编制职权目录、绘制权利流程图;第三阶段:排查廉政风险,评估风险等级阶段(2012年9月8日—2012年17日)。主要是排查廉政风险、评估风险等级;第四阶段:制定防控措施,规范权力运行阶段(2012年9月18日—22日)。主要是制定防控措施、规范权力运行;第五阶段:基础工作回头看活动(2012年9月23日—30日);第六阶段:加强公示公开,推进科技防控阶段(2012年10月1日—10月30日);第七阶段:构建长效机制阶段(2012年11月1日—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