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明胶使用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07 09:11:27

质监局明胶使用工作方案

为加强明胶生产和使用企业的监管,严防问题明胶进入我县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经局务会议研究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严厉打击食品生产加工环节非法使用明胶加工食品工作,根据省局《关于对生产和使用明胶的企业开展监管检查和抽查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和市质监局统一部署,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为扎实开展打击非法使用明胶加工食品工作,成立县质量技术监督局严厉打击非法使用明胶加工食品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二、工作措施

1、针对我县无食用和工业明胶的生产获证企业,各监管辖区排查本辖区内有没有无证生产工业明胶和食品明胶的作坊。对发现的作坊认真检查,要求企业详实报告明胶生产销售的情况,检查企业使用的原材料和台账,并抽样检验企业产品。

2、对使用明胶的食品生产企业,进行全面检查。要求企业详实报告使用明胶生产产品的情况。检查企业原材料的来源、进货台账、索证索票、所生产食品添加明胶的用量。责令企业不得采购无食品生产许可证企业生产的明胶产品。

3、抽查企业使用的明胶原料。送省级质监部门进行检验。若发现产品中铬含量异常情况,要立即对该产品的生产企业进行检查,查明原因,分析研判。

4、严厉打击非法使用明胶生产加工食品的行为。对非法使用工业明胶加工食品的生产企业,一经查实,依法从严从重从快处理,立即责令企业停产,立即吊销生产许可证,立即移送司法机关。对食用明胶生产企业,非法将工业明胶作为食用明胶销售的,一经查实,立即责令企业停产,立即吊销生产许可证,立即移送司法机关。对工业明胶生产企业,将工业明胶销售给食品和药品生产企业的,要配合有关部门严厉查处,一经查实,配合有关部门责令企业立即停产,吊销营业执照,并移送司法机关。

三、检点

主要检查肉制品和糕点生产加工企业。肉制品生产企业有: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省食品有限公司、县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糕点生产加工企业有:食品厂、市食品有限公司、县食品厂。

四、时间安排

各辖区排查和抽查时间:2012年4月28日至5月4日。

后处理时间:2012年5月5日至5月30日。

五、工作要求

1、各监管辖区要积极开展排查和检查。现场检查时详细记录,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并与5月4日17点前、5月30日17时前分别将检查情况和后处理情况报到食品生产监管股汇总。

2、由局领导分别带队,按照我局四个监管辖区的划分,每位领导对接一个监管辖区,对辖区的工作进行指导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