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系统十八大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8-05 08:12:09

教育系统十八大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按照《关于在全市集中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迎接党的十八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方案》(亳办发〔2012〕15号)要求,市教育局党组决定在市直教育系统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迎接党的十八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现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和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解决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组织、作风及工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应对“四种考验”、防范“四种危险”的能力,不断提升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进一步创先争优,构建和谐校园,促进我市教育事业优质、快速发展,提高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以良好的形象、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二、目标要求

活动要按照市委要求,紧密结合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和党员思想实际,实现“建优队伍作表率、建强组织全覆盖、服务师生受欢迎、提升质量求实效”的目标。

1、提升党性修养。从思想上强化“为什么入党”、“党员为什么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问题,清除认识模糊、态度摇摆等不纯洁思想,建优队伍作表率,以坚定之心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解决党员信念不坚定的问题。

2、加强基层组织。强化监督管理,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各项制度,建强组织全覆盖,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

3、服务人民群众。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服务师生受欢迎,进一步增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意识,着力解决党组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制度不健全的问题。

4、促进各项工作。通过活动的开展,凝心聚力,确保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教育规划纲要全面贯彻实施,提升质量求实效,促进社会和谐,努力实现教育又好又快发展。

三、主要原则

1、坚持学习为先。高标准、严要求,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活动规定的有关文件、资料,提升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及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高保持纯洁的自觉性。

2、正面教育为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教育系统作风的转变;关心爱护党员,树立先进典型,引导党员干部主动服务师生、服务家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3、突出领导带头。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带头开展学习,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制定落实整改措施,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影响和带动党员保持纯洁。

4、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倾听基层群众意见建议,虚心向群众学习,真诚接受监督,弘扬正气,严格执行师德师风建设若干规定,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

5、注重实践特色。把活动重点放在实践上,为群众排忧解难,共谋发展,让纯洁性在实践中得到锤炼和体现,以活动的开展促进工作的推进,以工作的新成果来衡量活动的新成效。

四、方法步骤及内容

市直教育系统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从7月份开始,持续到十八大召开,分动员部署、学习教育、分析检查、整改落实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7月初)。各单位要认真部署,广泛动员,统一思想,营造开展活动的浓郁氛围。

1、制定一个实施方案。各党总支、支部要按照活动的总体要求,成立组织,结合教育教学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确保活动有的放矢,取得成效。

2、进行一次思想动员。市教育局已于7月2日召开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各党总支、支部也要及时召开动员会,广泛发动,积极部署,迅速组织党员开展活动。

(二)学习教育阶段(7月份)。主要是加强学习教育,把学习贯穿活动始终,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

1、开展一段集中学习。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主要学习《党章》和《廉政准则》等党内法规,同志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张宝顺同志在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及全省“保持党的纯洁性、迎接党的十八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方春明同志在市纪委三届二次全会的讲话和党校讲课的内容,以及与保持党的纯洁性相关的文件、资料及专题片等。

2、开展一次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参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体验党的奋斗历程,重温党的光荣历史,继承党的优良传统,牢记党的宗旨,提升境界,纯洁思想。

3、组织一次上党课活动。请专家举办一次党史报告;局党政主要领导上一堂关于纯洁性的专题党课,并督促市直学校校长给本单位党员干部上一堂专题党课,使党员干部牢记使命,弘扬正气。

4、开展一次廉政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以典型案例为警示,增强法纪观念,提高拒腐防变能力,纯洁作风。

5、开展一次表彰先进活动。结合“我身边的好老师”征文活动,学习身边先进典型,激发工作热情,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纯洁师风。

6、撰写一篇心得体会文章。通过“力学力行”教育每位党员都要结合本职工作撰写一篇主题教育活动学习心得体会文章,做到勤学善思,学以致用,纯洁学风。

(三)分析检查阶段(8月份)。在学习教育的基础上,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深刻剖析原因。

1、广泛征求一次意见。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心、设立意见箱等方式,广泛征求师生和家长意见,找出在保持党的纯洁性方面存在的问题与差距,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及时进行梳理和反馈。

2、开好一次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根据征集到的意见,结合工作实际,召开一次以保持党的纯洁性为主题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3、进行一次领导点评。主要领导要围绕查摆出的问题和不足,对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分别进行点评,提出整改意见。

(四)整改落实阶段(9月份)。主要任务是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落实整改责任,认真进行整改。

1、形成一份思想总结。党员领导干部要针对问题和差距,着眼发展大局,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结合岗位职责,形成一份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思想总结。

2、召开一次总结会议。主题教育活动结束后,要召开一次总结会议,认真总结活动情况和主要经验,对巩固和扩大活动成果提出要求,确保整改方案和措施落到实处,并形成报告。

3、解决一批实际问题。各校党组织和党员要坚持实事求是、尽力而为的原则,办实事,集中力量解决一批实际问题,特别是广大师生和家长普遍关注的问题,如招生问题、暑期“三乱”问题等。

4、制定一套整改措施。针对征求意见和查找出的问题,党员个人要制定整改措施;领导班子要制定整改方案,并明确整改重点,分解整改任务,落实责任部门、责任人,规定完成时限。要建立健全党员教育管理、干部考核评价、风险防控等机制,接受群众监督,做到整改过程阳光化,确保整改到位,逐步形成科学管用的保持党的纯洁性长效机制。

五、实施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市教育局成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加强对各支部活动的领导和指导。各校也要成立相应组织,以支部为单位开展活动,支部书记是本支部活动直接责任人。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充分运用简报、宣传栏和校园网等平台,大力宣传活动的重要意义和部署要求;广泛宣传在各项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及时报道本单位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做法、成效和经验。

(三)注重结合、统筹兼顾。坚持把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与教育教学中心工作、当前工作结合起来,保证两不误、两促进;与“强化宗旨意识,做人民满意公仆”活动和加强领导干部从政道德教育、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结合起来,做到统筹兼顾。

各单位要迅速行动,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活动方案和总结分别于7月10前和9月20日前报送至市教育局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