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联选聘考核实施方案

时间:2022-08-02 04:56:26

残联选聘考核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实现残疾人就业为目标,不断提高残疾人参与社会工作的积极性;以规范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为重点,不断提高基层组织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以健全乡镇、社区(村)残疾人工作专职委员队伍为目标,充分发挥基层残疾人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进一步促进我市残疾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基本原则和基本条件

本实施方案所称残疾人工作协(助)理员,是指在乡镇残联主席团委员、社区(村)残协委员中,通过设置并购买公益性岗位的方式,选聘产生的协助残联理事长或残协主席开展工作的残疾人或智力、精神残疾人直系亲属。协助乡镇残联工作的残疾人或智力、精神残疾人直系亲属称残疾人工作协理员,协助社区(村)残协主席工作的残疾人或智力、精神残疾人直系亲属称残疾人工作助理员。

(一)基本原则

1.就地就近原则。乡镇、社区(村)残疾人工作协(助)理员原则上在本辖区内产生。残疾人数量在30名以上的社区(村)可选聘1名残疾人工作助理员;残疾人数量较少的社区(村),可与邻近的其它社区(村)合并选聘。每乡镇原则上选聘1名残疾人工作协理员。

2.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参加选聘者,以户籍所在地的乡镇残联为单位报名,汇总后报县、区残联,由县、区级残联会同民政、财政、劳动和社会保障、人事、监察等部门统一组织考试、考核,公平竞争,择优录用。

3.一年一聘原则。县、区残联与乡镇、社区(村)残疾人工作协(助)理员自愿签订聘用协议,实行定期考核,规范管理,优胜劣汰。

(二)基本条件

1.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热爱残疾人事业,具有敬业和奉献精神。

2.具备初中或初中以上文化程度,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能独立履行岗位职责。

3.年龄在18—45岁之间,具有本地常住户口,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且下岗、失业、无业的残疾人或精神、智力残疾人的直系亲属。

4.乡镇、社区(村)干部特别是从事残疾人工作的干部,符合前述条件的,可以兼任残疾人工作协(助)理员。

三、选聘程序

(一)制定方案。各县、区政府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认真制定本地选聘残疾人工作协(助)理员的实施方案。

(二)成立机构。各县、区政府成立由监察、财政、人事、民政、劳动和社会保障、残联等部门组成的残疾人工作协(助)理员选聘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选聘工作有关事宜。

(三)公告。大力宣传选聘基层残疾人工作协(助)理员的重要意义,公布相关事项,动员优秀残疾人或智力、精神残疾人直系亲属积极报名参与竞聘。

(四)统一考试。由残疾人工作协(助)理员选聘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笔试、面试。采取百分制,笔试占60分,面试占40分。

(五)择优录取。根据笔试、面试、体检的综合情况,择优录取,张榜公示。

(六)选聘上岗。新聘任的残疾人工作协(助)理员,试用期3个月。试用期满经考核合格后,办理聘用手续,签订聘用协议,报相关部门备案。

(七)材料报送。各县、区要及时将乡镇、社区(村)选聘的残疾人工作协(助)理员汇总花名册和工作总结分别报送市残联,市残联会同有关部门进行检查验收。

四、工作职责

乡镇、社区(村)残疾人工作协(助)理员岗位为半就业型公益性岗位,除乡镇、社区(村)中心工作特殊需要外,原则上协(助)理员平均每天在岗工作时间不少于4小时。主要工作职责如下:

(一)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恪守“人道、廉洁、服务、奉献”的职业道德,情系残疾人,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

(二)在乡镇残联理事长、社区(村)残协主席的领导下,组织本辖区残疾人开展自我教育,树立“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精神和遵纪守法意识,自觉履行公民义务。

(三)负责本辖区残疾人及其家庭基础信息采集整理工作,及时、准确地掌握并报送残疾人的实际变动、基本需求等信息,并建档立卡。

(四)宣传残疾人事业,倡导扶残助残风尚,动员全社会力量开展助残活动。

(五)协助做好辖区残疾人生活保障、就业指导、文化教育、康复训练、扶贫救助、权益维护、志愿者助残等工作。

(六)协助辖区内残疾人与基层残疾人康复机构之间加强沟通和联系。

(七)接待、走访辖区内残疾人及其家庭,听取意见和建议,反映问题和需求,帮助残疾人解决实际困难。

(八)协助残疾人申办《残疾人证》、《免费乘车卡》等事宜,及时向上级残联报送本地残疾人工作动态信息。

(九)负责残疾人扶助项目的申报和助残物品的分发工作。

(十)完成上级交办的其它工作。

五、工作培训

(一)实行岗前培训和定期培训制度。在残疾人工作协(助)理员上岗前,各县、区残联要做好政治思想、法规政策、工作作风和业务技能等方面的岗前教育和培训。市、县两级残联每年对基层残疾人工作协(助)理员进行不少于5天的综合素质培训和业务知识培训。

(二)各级残联要积极创造条件,鼓励残疾人工作协(助)理员参加各类成人教育、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和公务员考试,不断提高其综合素质。

六、工作考核

(一)各县、区级残联要本着科学管理、简便规范的原则,认真组织实施对乡镇、社区(村)残疾人工作协(助)理员的考核。考核采用日常考评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年终考核主要包括业绩考核、服务对象满意度测评、业务知识考核、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考核等内容。考核结果分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对年度考核不称职的,停止签订聘用协议。要建立淘汰机制,不断优化残疾人工作协(助)理员队伍结构,促进当地残疾人事业的发展。

(二)按照《省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办法》(第165号省政府令),各县、区要建立残疾人就业人才库,各级残联在招收工作人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残疾人工作协(助)理员。

七、待遇及经费来源

(一)全市城镇社区残疾人工作协(助)理员岗位补贴标准暂定为每人每月350元(其中,工作补贴每人每月210元,社会保险补贴每人每月140元),农村乡镇、村委会残疾人工作协(助)理员岗位补贴标准暂定为每人每年1200元。由各级财政从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中列支。市经济开发区社区(村)残疾人协(助)理员岗位补贴所需资金,由市残联从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中列支;谯城区城市社区残疾人协(助)理员岗位补贴,按市、区财政3:7的比例标准,从市、区两级征收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中列支;三县乡镇、社区(村)及谯城区乡镇、村残疾人工作协(助)理员岗位补贴所需资金,由县、区财政分别从本级征收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中全额列支。

民政部门在核定低保时,要将符合低保条件的残疾人协(助)理员优先纳入低保对象。

(二)各县、区,各社区(乡镇)要为残疾人工作协(助)理员提供必要的办公条件,做到“四有”:即有办公场所、有办公桌椅、有文件柜、有工作记录工具。

八、工作步骤

全市乡镇、社区(村)残疾人工作协(助)理员选聘工作分三步走。第一步重点开展城市社区残协残疾人工作助理员选聘工作。第二步重点开展涉农社区残协残疾人工作协(助)理员和乡镇、办事处残联残疾人工作协(助)理员的选聘工作,力争2012年年底前完成上述工作。第三步逐步推进村残协残疾人工作助理员队伍的选聘工作,确保“十一五”末全面完成我市乡镇残联残疾人工作协理员和社区(村)残协残疾人工作助理员的选聘工作。

九、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基层残疾人组织是协助各级政府做好残疾人工作的参谋和助手。各级政府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基层残疾人工作协(助)理员选聘工作,把基层残疾人工作协(助)理员的选聘作为加强基层残疾人工作的首要任务,纳入政府工作重点,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残疾人协(助)理员选聘工作有序推进。

(二)制定方案,精细操作。市政府残工委各成员单位和各县、区政府残工委要按照本实施方案要求,认真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分类指导,精心操作。各级残联要建立工作考核评比机制,把基层残疾人工作协(助)理员的配备列入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完善考核办法,确保残疾人工作协(助)理员的选聘工作取得实效。

(三)落实责任,加快推进。各级政府要指定专人负责这项工作,各级残联要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严格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和择优的原则进行选聘,确保按时完成残疾人协(助)理员选聘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