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民生工程指导方案

时间:2022-07-31 07:02:01

镇委民生工程指导方案

为认真贯彻政办秘【2012】50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巩固民生工程成果,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在全省开展民生工程“回看头”活动的通知》和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全市开展民生工程“回看头”活动的通知》要求,现就在镇开展实施民生工程“回头看”制订如下方案:

一、活动目的

开展民生工程“回头看”活动,旨在总结近几年我镇民生工程实施工作经验和工作成效,巩固民生工程成果,提高民生工程质量和水平,建立健全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的民生工程长效管理机制,实现民生工程政策效益最大化。

二、主要内容

开展“回头看”活动主要对2007-2011年度省定民生工程项目政策执行、项目建设及运行管护等情况开展一次全面检查,范围包括所有工程类项目和部分资金类项目,检点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历年检查中发现的重点问题和薄弱环节。具体检查的项目和内容为:

(一)工程类项目:包括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项目扶持、城镇低收入困难家庭住房保障(廉租房建设工程)、城乡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农村公路“村村通”工程、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建设、农村沼气建设工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农家书屋”工程、乡镇综合文化站、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等13项。重点检查项目“六制”管理等相关规定的执行情况;项目资金拨付使用情况,有无截留挪用等违规、违法行为;项目完成及投入使用情况;项目后期管护措施落实情况。

(二)资金类项目:包括普通高校和中职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农村五保供养、贫困重度残疾人生活救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乡医疗救助、城镇居民医保、义务教育经费保障、重大传染病医疗救治和生活救助、库区移民直补、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农民工培训、政策性农业保险等14项。补助类项目重点检查审核、公示、审批等程序是否规范,补助资金是否及时、足额、准确发放到位;培训类项目重点检查培训机构是否具备相关资格资质,是否完成培训任务,资金管理是否规范,参保参合报销补偿、理赔兑付是否方便快捷等。

三、活动安排

“回头看”活动在县民生工程协调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镇民生办负责具体实施。“回头看”活动开展时间为5月14日至6月25日,包括动员部署、自查自纠、全面检查、整改落实四个阶段。按照“以条为主,条块结合”的原则,我镇对2007-2011年度省定民生工程项目全面普查工作。并负责组织开展全镇的综合检查自查工作。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5月14日-25日)。认真学习贯彻省、市、县关于开展民生工程“回看头”活动的文件精神,根据省、市县的具体要求,制定实施方案,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回头看”活动全面动员部署和安排。

第二阶段:自查自纠(5月26日-6月10日)。根据第一阶段拟定的实施方案,镇将组织人力对各部门牵头负责实施项目进行全面自查,自查面为100%,并对照有关政策规定,镇各分管领导和其办站所,对存在问题和不足同步进行纠正或补缺补差。并于6月10日前将自查自纠工作书面总结材料和自评得分情况交镇民生办汇总后报县民生办。

第三阶段:迎接综合检查(6月11日-6月15日)。认真准备材料,迎接由县民生办牵头县财政、监察、审计、发改等部门综合检查组对我镇检查项目实施综合检查。并对检查出的问题以及提出的建议,认真分析,广泛吸取经验。

第四阶段:整改落实(6月25日以前)。针对县民生办综合检查情况,对存在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积极整改。深入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对照整改要求,制订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并抓好整改落实。整改落实阶段要同步做好迎接省市开展的抽查工作。

四、工作要求

镇直部门及各村居要全面贯彻落实县政府工作部署,把此次民生工程“回头看”活动,作为巩固提升民生工程建设质量,发挥民生工程长久效益的一项重要举措,重点分析查摆工作不足上下功夫,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用气力,健全完善政策制度,把民生工程“回头看”活动与当前各项民生工程实施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确保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