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税局法治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30 09:37:01

国税局法治建设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总体目标

“法治”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以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为主线,以执法为民为目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全县“十二五”规划确立的发展目标,深入开展法治建设,不断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依法办事的能力和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为实现“全市争先进、全省争一流、全国争百强”奋斗目标,提供良好法治环境。

“法治”建设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党的依法执政能力进一步增强;宪法和法律的权威和尊严得到全面维护;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充分体现;全社会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切实增强,法律信仰基本形成;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显著提高,社会和谐稳定。

二、工作对象、具体任务

国税系统开展“法治”建设工作,对社会,负有宣传普及税收法律法规和政策知识、加强税法宣传教育的任务;对税务系统内部各级各类人员,负有学习宣传各种通用法律法规以及税法的任务。

(一)面向全社会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通过深入开展“法制宣传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的“六进”活动,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农民的税收法制宣传教育。

对地方党政各级领导干部,要通过举办税法专题讲座、赠送税法知识出版物、依托地方党校开设税法讲堂、呈报专题信息和报告、召开专题联席会议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税收政策法规,大力宣传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使他们了解税收工作,支持税务机关依法治税。

对公务员,要采取税务公告、税务网站在线咨询、举办种类培训和讲座等形式,引导他们了解税收在调节经济和调节分配、促进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了解构建社会诚信体系的重要意义。

对青少年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要以普及税收法律、法规知识为重点,进一步推动税法宣传教育内容进课堂、进教材、进课外读物、进趣味活动的工作。

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要大力宣传“依法诚信纳税”和“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内容,加强办税服务和税法咨询,积极展示税务机关推进依法治税的积极成效,积极引导企业自觉遵从税法、依法诚信纳税、依法经营管理。

对农民和流动人口,要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高度提高认识,通过巡回展板、散发宣传品、现场解答等形式,把学习宣传的重点放在通过税收政策等手段、促进农村教科卫文等社会事业发展上,放在落实促进农业生产经营、增加农民收入、支持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上。

(二)税务系统内部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税务干部要加强各种通用法律法规及税法的学习宣传。坚持以讲促学、以用查学、以考督学的学法机制,学习宣传《公务员法》、国务院颁布的《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及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新颁布、新修改的法律法规,着力培养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观念。要进一步完善法律知识的培训、考试、考核制度,切实落实公务员学法每年不少于40学时的要求,并把学法情况和考试考核成绩记入档案,作为公务员考核、任职、定级、晋升的重要依据。

税务领导干部要把深入学习、宣传宪法等法律法规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和长期任务来抓,掌握宪法的基本精神和基本内容,自觉维护宪法权威。要继续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讲法,结合国家新的法律法规出台,采取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领导干部法制讲座等形式,将法制教育内容纳入教学、培训和考核计划,加强法制课程建设。法律知识考核要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和任用考察时的重要内容,稳步推进反腐惩防体系建设。

三、推进措施、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加强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把“法治”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工作计划,统一考虑,统一部署。设立普法专项经费,确保落实到位。县局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办公室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县国税系统的“法治”建设工作。

(二)加强法制宣传载体建设

要注意发挥触摸屏、内部网站、《报》、《国税动态》等多种渠道的宣传作用,发挥媒体的影响力和辐射优势,利用报刊、电视、电台、互联网的法制宣传专栏、专题节目、系列讲座、公益广告,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感染力和针对性。

(三)坚持普法宣传与日常宣传相结合

在利用每年“全国税收宣传月”、“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有利时机抓好集中宣传的同时,进一步加大日常宣传工作力度,使公众及时了解相关税收信息,促进税收政策的落实。

(四)坚持普法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

规范税收执法,认真落实依法征税、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防止和制止越权减免税的组织收入原则,依法加强税收征管,做到应收尽收。增强在执法中普法、在服务中普法的意识。要严格税收执法监督,大力推行税收执法责任制,认真开展税收执法检查,加大税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力度。要围绕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深入开展税收征管法制宣传,严厉打击和曝光偷税、骗税、非法减免税等涉税违法行为。

(五)搞好协作配合

主动争取地方党委、政府、人大、政协等机关的支持和帮助;与地税局要密切配合,积极整合宣传资源,形成宣传合力;与财政、教育、法制、工青妇等部门有计划、分步骤地加强协作,以利于“六五”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广泛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