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税局政风行风评议方案

时间:2022-07-30 09:35:59

国税局政风行风评议方案

为深化机关效能建设,优化纳税服务,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印发<县2011年度民主考评科所站长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市局《关于印发<市国税系统2011年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通过考评活动,进一步增强纳税服务意识,提高纳税服务质量,树立国税系统良好形象,为“全市争先进,全省争一流,全国争百强”的奋斗目标,创造一流服务环境。

二、评议对象。各税务分局,机关各内设机构,直属机构、事业单位。同时,直接从事纳税服务管理的各部门(单位),积极参加县委、县政府开展的民主考评科所站长活动。

三、考评内容

(一)纳税服务情况。

1.税法宣传、纳税咨询辅导是否及时、准确;

2.是否认真落实集中审批制度,明确各环节办结时限,切实提高办税效率;

3.是否设法帮助服务对象合理解决“急、难、愁”问题;

4.是否认真接待和妥善处理企业、群众投诉;

5.是否诚恳听取服务对象的正确批评和合理建议,自觉改进工作。

(二)严格执法情况。

1.是否按照规定开展综合执法检查自查;

2.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

3.是否严格执行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程序规定;

4.是否认真落实执法责任制。

(三)政务(办事)公开情况。

1.是否按照相关规定,多形式、多途径向社会公开审批事项、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办事程序和服务承诺等内容;

2.是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公开应公开内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提供信息的,是否按照规定的要求和期限,予以答复。

(四)工作作风情况

1.是否存在官僚主义、作风漂浮和拖拉、推诿、扯皮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

2.是否存在庸、懒、散现象,办税服务厅税务人员是否统一着装,佩带服务标志;为纳税人服务时是否做到态度热情,讲文明,有礼貌,在规定的时间内是否优质高效地完成工作;是否按时上、下班,工作时间有无脱岗、串岗、聊天、玩电脑游戏或从事其他与工作无关活动的行为;

3.是否落实“一站式”服务,按要求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等制度。

(五)廉洁自律情况

1.是否违反省局的“六个严禁”,存在故意刁难和吃、拿、卡、要、报及乱收费、乱摊派、乱拉赞助等现象;

2.是否认真执行“廉政监督卡”使用规定;

3.是否存在利用中介机构谋取不正当利益和利用信息技术服务增加纳税人不合理负担的行为。

四.评议方法和步骤

评议采取百分制,实行满意度测评,分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3个档次,81-100分为满意,60分-80分为基本满意,59分以下为不满意。另外,设置“不了解”项目,该项目不纳入统计。测评分别采取系统内部考核、特邀监察员测评、纳税人测评、上级反馈评议结果、各级信访部门和各类投拆受理机构反馈情况考核评分五种方式进行。测评采用分项计分的办法,满分为100分。

1.系统内部考核。由县局政风评议办公室组织的监察室、办公室、人事教育科、党办等部门对各责任部门(单位)政风行风建设开展情况进行考核,本项占总分值10%。

2.社会各界代表明察暗访。特邀监察员测评。特邀监察员由机关、企事业单位、纳税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工作者等社会各界代表担任。一是组织特邀监察员对责任部门(单位)易发生问题的重点部位、重点环节进行测评。本项占总分值20%。二是组织特邀监察员对责任部门(单位)政风建设总体情况进行测评。本项占总分值10%,上述两项共占总分值30%。

3.纳税人测评。大厅发放评议表,请纳税人对责任部门(单位)从服务态度、办税效率、廉政建设、执行政策、作风纪律等方面进行满意度评价,并提出意见和建议。本项占总分值25%。

4.上级反馈评议结果(无反馈评议意见的,按设定分值计入总分值)本项占总分值20%,责任部门(单位)被上级部门反馈存在问题的,如经调查核实,一次性扣除10-20分。

5.依据各级信访部门和各类投拆受理机构反馈情况对各责任单位进行测评。本项占总分值15%,责任部门(单位)被投拆、举报一次扣1分,各级信访部门和各类投诉受理机构反映的情况,如经调查核实,除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外,一次性扣除责任单位5-10分。

五、结果运用

各部门(单位)在系统政风行风评议中取得前三名的在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中加分,表现特别突出的,县局予以通报表扬。对位列后三名且得分不及格,在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中扣分,责任部门(单位)要向县局书写整改报告,并由县局领导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为切实加强评议工作的组织领导,县局成立政风行风评议领导小组,县局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县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县局机关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监察室,承办政风行风评议的具体工作。

(二)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各部门(单位)要从自身实际出发,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着力查找和解决好政风行风建设和个人工作作风、工作效率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整改重点,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和提高。

(三)统筹兼顾,注重实效。各部门(单位)要把政风行风评议与税收业务工作相结合,要用评议促工作,用工作的成绩检验评议工作成效,纠、建并举强化内部管理,促进作风建设,确保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