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委解放思想整体方案

时间:2022-07-30 09:30:09

商贸委解放思想整体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关于开展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意见》精神,切实转变委机关干部职工工作作风,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实现”繁荣大商贸,服务大流通”,结合我委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重要意义

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精髓,是我们适应新形势、认识新事物、完成新任务的根本思想武器。开展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讨论是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我委工作创新的迫切需要。当前,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一个关键时期,全县商贸流通工作也步入了良性发展轨道,推进思想的大解放和观念的大转变,对于顺利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各项奋斗目标至关重要。从全县商贸流通工作发展情况来看,我们工作积极性是高的、是有战斗力的。但是也要看到,在新形势下,还存在着与新形势的要求不相适应、不相符合的问题。现在捆住我们手脚的最大问题,还是思想观念问题;阻碍我们前进步伐的最大障碍,还是思想障碍。恐变恐新,因循守旧,安于现状;畏首畏尾,明哲保身,怕担责任;眼界不宽,境界不高,能力不强;竞争意识不强,发展意识不够等思想还不同程度存在。为此,必须推动新一轮思想的大解放,抛弃经验主义和惯性思维,以敢为天下先,时不我待,改革创新的精神,开创我县商贸流通工作发展的新局面。

二、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基本方法

(一)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总书记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八届六次全会、市委常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县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和全省商务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为主题,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二)目标要求:以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法治型、绩效型、和谐型”机关为目标,着力在五个方面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即,在坚定跨越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上解放思想,在目标设置上解放思想,从具体问题入手解放思想,在转变发展模式上解放思想,在精神状态上解放思想。把解放思想的要求落实到促进跨越发展的行动上,努力实现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工作态度明显提升,责任意识、能力水平明显增强,机关作风明显改进,办事效率明显提高。以思想解放引领跨越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三)基本方法:在方法上要做到四个结合:一是理论与实践结合。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为主线,紧密结合商贸流通工作实际,在武装头脑,转变观念,推进工作上下功夫。二是工学结合。通过学习讨论促进工作落实,以工作成效来检验学习讨论成效。三是上下结合。委领导班子和各科室负责人要带头参加,主动查找问题,并抓好本部门和本科室的讨论,带动大讨论活动深入扎实开展。四是内外结合。要着眼于对内查摆和解决思想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取长补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

三、主要任务

重点围绕怎样解放思想的六个方面内容进行深入的讨论。具体就是“树立标杆、找准差距、深挖根源、创新举措、促进发展”。

(一)树立标杆。标杆是目标、是方向,也是工作不断前进的动力,通过树立标杆、赶超标杆,推动工作水平不断提升。集中活动月期间,我委将立足县内,放眼县外,在具有可比性的同类型单位或同行业中确定并提出学习赶超的标杆。机关每个干部职工都要按照“岗位当标兵、党员当模范、领导做表率”的要求来确定工作标杆。

(二)找准差距。要对照标杆单位的好做法、好经验,重点从六个方面找准差距,即从精神状态、思想观念、工作目标、工作作风、工作措施、工作环节上找差距。通过摆问题,找差距,着力解决思想观念落后、开拓精神不强、工作视野狭隘、工作效率不高、不敢承担责任,发展的意识不强、措施不力等问题。

(三)深挖根源。找准差距后,要深入分析存在差距的问题根源。一要从思想认识上深挖根源;二要从工作责任心和使命感上深挖根源;三要从工作标准上深挖根源;四要从工作体制机制的科学性上深挖根源;五要从工作作风上深挖根源;六要从工作环节和工作细节上深挖根源。

(四)创新举措。根据工作整体部署,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以更高的标准拿出更有力的工作举措,把解放思想体现在工作举措的创新上。一要冲破传统观念的束缚,敢于突破常规、打破教条;二要结合科室工作实际,以新举措推动新发展;三要坚持高标准,以更高的标准,实现更大的跨越;四要科学论证,体现规律性,把握创造性。

(五)促进发展。要把促进商贸流通工作跨越发展、建立“五型”机关作为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思想的解放、举措的创新体现在发展速度的加快、发展质量的提高上。各科室都要通过树标杆、找差距、挖根源、创举措,努力提高促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以一流的工作作风,一流的工作标准,一流的工作业绩,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推动我县商贸流通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四、方法步骤

我委开展活动的时间为3月1日到3月30日,共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学习动员,深入查找问题(3月1日到3月10日)。主要任务是进行广泛的思想发动,切实提高机关全体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在成立委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落实工作人员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两个方面的工作:

1、深入学习动员。召开动员大会,工委主要领导做动员讲话。组织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十七大精神,聂爱国同志在全县进一步解放思想跨越发展暨2007年度经济工作表彰大会上讲话,让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开展此项活动的重要意义,把机关全体工作人员的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重大部署上来。

2、组织查找问题。通过开展集中学习和自学活动,进一步对照我委大讨论活动重点查找和解决的问题,认真思考和深入研究本科室存在的具体问题,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认真进行梳理,围绕查找的问题开展调研,寻求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措施。

第二阶段:制订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3月11日至3月21日)。机关各科室、个人要着眼解决存在的具体问题,集思广益,制订出具体实在、操作性强的整改方案和措施,逐项落实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同时将在开展“解放思想大家谈”,组织机关全体干部开展互动式、开放式讨论活动。

第三阶段:评议总结,探索建立长效机制(3月21日至3月31日)。委活动领导小组采取听取汇报、民主测评、查看资料等方式对各科室、个人的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具体评议,并将评议情况予以通报。同时将积极运用大讨论成果,探索建立解放思想的长效工作机制。

五、加强组织领导

(一)成立活动领导小组。为扎实深入开展此项活动,落实工作责任,商贸工委决定成立“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文件另发)。组织科、纪工委、办公室等相关科室要切实履行职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

领导小组要把此项工作摆在牵动全局的突出位置,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推进力度,真正做到一抓到底,抓出成效。既要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带头查找问题、带头整改问题,还要负责指导各科室的活动开展。各科室负责人要按阶段及时汇报本科室活动情况。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和第一位的政治任务。

(二)加强组织协调,严格工作程序。机关各科室、个人要把开展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省、市、县委全会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按照工委的统一安排,分层次、有组织、有计划地扎实进行。在按规定的步骤开展活动的同时,要结合实际,确保大讨论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加强舆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将通过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委务会和机关集中学习会,营造开展大讨论活动的浓厚氛围。通报活动动态,通报典型的人和事。同时利用《商贸》、县商务之窗网站,开设专栏、专题,及时报道活动进展情况。全面展示大讨论活动带来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引导和促进大讨论活动卓有成效地扎实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