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创先争优指导方案

时间:2022-07-30 09:20:31

统计局创先争优指导方案

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全面加强局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作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加快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按照县委《关于转发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关于在全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文件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县统计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全县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以推进“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为活动主题,全面运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紧贴统计中心工作任务,在开展反腐倡廉巩固年活动取得成果的基础上,认真解决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和发展环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抓作风、优环境、促发展,使局机关作风明显改进、干部队伍素质明显提高、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廉洁意识明显增强,充分发挥统计系统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重要作用,着力打造与建设与县城发展相适应的统计服务环境和发展环境,为实现“三年倍增,跻身十强,全面达小康”的奋斗目标提供真实可信的统计数据。

二、活动安排

按照全县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局“创先争优”活动从2010年6月开始,到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分三个时段进行:

第一时段:(2010年5月-6月上旬),以党员作风建设年活动为专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制定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以开展推进“三个提高”为活动主题,动员并组织广大党员做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全力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统计公信力,努力优化发展环境,真诚服务人民群众,为开创跨越式发展新局面提供真实可信的统计数据。

第二时段:(2010年6月上旬至2011年6月底),以迎接建党90周年为专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着重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掀起创先争优活动的高潮。结合县委组织纪念建党90周年庆祝表彰大会,推荐出县优秀共产党员参加表彰活动。

第三时段:(2011年7月至2012年6月),以迎接党的十八大为专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着重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引导广大党员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更加突出的工作业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同时,推选出局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共产党员参加县委组织的“县2010—2012年创先争优活动”表彰活动。及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把成功经验长效化,为创先争优活动持久开展提供制度保证。

三、工作重点

局创先争优活动要与开展反腐倡廉执行年及“廉政准则”主题教育活动有机结合,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扎实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为此要着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广泛深入动员

局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陆宗乐为组长的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为创先争优活动做好组织保障。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深入宣传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内容和精神实质。明确局创先争优活动的目的和意义。紧紧围绕“三个提高”活动主题,进一步提高全体党员对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的思想认识。

(二)认真抓好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一是在全局上下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大讨论,进一步明确创先争优的具体条件和深刻内涵,做到广泛动员,人人参与。二是结合“廉政准则”主题教育及反腐倡廉执行年活动,加强作风建设。通过支部集体组织和党小组分头组织等形式,对全体党员以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重点,认真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廉政准则》学习贯彻、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法律法规教育及职业道德教育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廉洁从政、勤政为民和服务发展的意识,使创先争优工作既有明确的努力方向,又有具体的实施内容。

(三)深入落实“五个好”和“五带头”

第一,努力做到“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领导班子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中央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素质优良,党员意识较强,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工作机制好。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得到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顺畅有序。四是工作业绩好。本单位各项工作成绩显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事迹突出。五是群众反映好。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党群干群关系密切。

第二,努力做到“五带头”:一是带头学习提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树立科学发展意识,提高科学发展能力;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刻苦钻研业务,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先锋模范作用明显。三是带头服务群众。牢记党的宗旨,心系人民群众,自觉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自觉维护群众正当权益。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认真学习贯彻党章,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五是带头弘扬正气。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局党组要按照“五个好”的要求,创设多种活动载体,把广大党员有效地组织起来,凝心聚力,真正使局党组成为引领统计科学发展的坚强堡垒。

全局党员要按照“五带头”的要求,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岗位技能,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在优化发展环境、提高工作执行力等方面进行实践,努力发挥统计部门作用。以模范行动影响和带领全局职工共同为加快建设现代化贡献力量。

通过深入、扎实的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使局在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工作机制、工作业绩以及群众反映等方面有进一步的提高。强化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促使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能够在学习、工作作风、工作业绩、服务群众以及维护稳定方面起到积极的带头作用。

(四)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做好中心工作

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加强监测监督,做好常规调查和专项调查,及时做出准确的判断及预警,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提高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

(五)认真总结活动成果,不断改进工作

局党组将及时总结各阶段活动情况,在党员群众测评、上级党组考评结果的基础上对创先争优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共产党员进行表彰。对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不足进行梳理,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广泛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提高统计服务水平。

四、几点要求

第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党组要把创先争优活动列入重要工作议事内容,加强对此项工作的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推动工作落实,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巩固和拓展深入创先争优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定期召开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创先争优活动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第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把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延续,作为加强机关和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重要载体,与机关内部建设和管理相结合,与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深化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相结合,突出工作重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同时,要加大信息报送力度,充分利用报刊、网络等媒体,及时对活动情况进行宣传报道,制造声势,营造氛围,增强活动效果。

第三,严明奖惩,狠抓落实。局活动领导小组将适时对各科室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破坏发展环境并造成严重影响和后果的人员,要严肃处理和追究责任。今后局将把作风建设和环境建设情况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的重要内容,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列入年终工作考核内容,对存在问题比较严重的科室和个人,实行“一票否决”制度,年终不得被评为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