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委为民服务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29 08:42:53

农委为民服务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意见》和全国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视频会议精神,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突出心系群众、服务民生,促进创先争优活动成为群众满意工程,按照省委部署,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全市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深入开展“把服务对象当亲人”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刻领会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创先办《关于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意见》要求和省委创先办的具体部署,以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深化创先争优、促进科学发展为目标,以落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实践特色,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服务内容,倡导全市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把服务对象当亲人、当家人,努力在为民服务当中创先进、争优秀,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促进创先争优活动成为人民群众满意工程,为加快现代化滨湖大城市建设、朝着区域性特大城市迈进提供强大动力。

二、目标任务

这次主题实践活动以创先争优“四句话”总目标为统揽,突出以民为亲、为民服务这个重点,结合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的实际,力争实现以下目标:

(一)牢记宗旨,树立一流的服务意识。通过形式多样的教育、引导等活动,促使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形成以民为亲、为民服务、替民解忧的核心价值取向,真正做到在思想上尊重群众,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工作上为了群众,不断增强服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改进作风,形成一流的服务风尚。积极倡导阳光服务、微笑服务、规范服务、廉洁服务,切实纠正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坚决杜绝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促使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在端正服务态度、改进服务作风上创先争优,努力形成服务为本、群众为重的良好风尚。

(三)优化效能,体现一流的服务水平。进一步巩固扩大效能建设的成果,继续推广“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缺席默认制”等制度,按照便民、利民的要求,公开服务标准,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流程,健全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切实提高为民服务的效率和水平。

(四)提升能力,取得一流的服务成效。主动适应人民群众提高服务水平的新期待、新要求,不断加强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的职业道德教育以及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岗位技能等方面培训,多办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好事,及时发现并认真解决有关劳动就业、医疗、教育、收入分配、征地拆迁、住房保障、低保社保、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的问题,切实把主题实践活动办成惠民利民工程。

三、活动内容

参加“把服务对象当亲人”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的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主要包括教育、工业和信息化、公安、民政、司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环保、国土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运输、铁道、水利、农业、商务、文化、卫生(食品药品监管)、人口计生、税务、工商、质检、知识产权、旅游、信访、民航等部门的窗口单位,以及石油石化、电力、燃气、供水、邮政、通讯、金融等行业,以及各级各类行政服务中心(站)等。活动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通过“三亮”,全面推行服务公开。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要普遍开展“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活动,全面实行服务公开,把身份、职责、承诺事项等向“亲人”敞开亮明。推行公开服务事项、服务标准、工作流程、办结时限等制度,让群众办事心有数、监督有依据。采取佩戴党徽、服务卡和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等,亮出党员身份,亮明岗位责任。设置展示板、电子显示屏、网络平台等,公布承诺内容,接受群众监督。通过开展“三亮”活动,把服务公开与党务、政务、厂务、警务、医务、校务、社区居务公开有机结合起来,让服务透明化、公开化。

2、通过“三创”,持续激发服务动力。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要深入开展“创群众满意岗位、创服务先进单位、创优质服务品牌”活动,总结推广“徐辉假日小分队”、“邓玲工作法”等典型经验做法,结合行业和单位实际,进一步健全服务网络,整合服务资源,拓展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容,改进服务方式,努力打造一批群众满意岗位、创建一批服务先进单位、树立一批优质服务品牌。

3、通过“三比”,广泛开展服务竞赛。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要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经常开展“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活动,对照本行业本单位先进标准和先进典型,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不断提高业务技能,争当行业“排头兵”;广泛开展“星级评比”活动,以“五星”(学习星、制度星、示范星、创新星和业绩星)为标准,对单位和岗位评定星级,营造人人争先、事事创优的浓厚氛围,形成学习先进、宣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导向。

4、通过“三办”,着力提升服务品质。细化为民服务流程,全方位为“亲人”办实事、办好事。做到“事前主动办”,平时主动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家中,听呼声、问疾苦、体民生、会民意,带着深厚感情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做到“事中热情办”,在为群众服务过程中,做到起立相迎、微笑相迎、问候相迎,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营造亲近服务对象的氛围。做到“事后跟踪办”,建立跟踪服务机制,发放服务满意度测评表,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向服务对象及时反馈业务办理情况,始终如一地为群众做好服务。

5、通过“三评”,切实加强服务监督。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要大力开展“领导点评”、“党员互评”、“群众评议”等活动,把领导要求、党员互助、群众促进结合起来,促使“把服务对象当亲人”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持续进行下去。党员领导干部和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认真进行点评,实事求是地肯定成绩、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意见,指明努力方向。党员之间要开展自评、互评,相互鼓励、比学赶帮。坚持“开门搞活动”,通过设置意见箱、电子测评系统、网上投票等方式,接受服务对象即时评价、在线评估,及时反馈群众意见,整改存在问题。

四、工作步骤

主题实践活动从2011年9月开始,到2012年6月基本结束,分为动员部署、组织实施、检查总结、评比表彰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1年9月)

9月初,市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召开动员会议,对开展“把服务对象当亲人”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作出全面部署。同时,出台《关于开展“把服务对象当亲人”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活动内容、方法步骤以及组织领导等。全市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要相应召开会议和制定方案,对本单位本行业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及时作出部署,深入学习,广泛动员,切实统一思想和认识。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1年10月至2012年3月)

1、深入群众,听取意见。利用1个月左右的时间,组织党员、干部和职工到农村去、到企业去、到社区去、到服务对象中去,通过个人走访、集中座谈、发放问卷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了解“亲人”目前最需要的是什么,最不满意的是什么,并逐一进行统计汇总。

2、认真对照,查找问题。11月份,全市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开展服务质量大检查,对照收集来的群众意见和建议,从服务意识、服务作风、服务效能、服务能力等四个方面,深入查找存在的不足和问题,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深刻剖析、明晰原因。

3、突出重点,整改落实。今年12月至明年2月,全市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组织开展“把服务对象当亲人”为民服务创先争优集中整改活动,广泛开展“三亮”公开、“三创”品牌、“三比”竞赛、“三办”服务等活动,掀起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的热潮,真正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要求落到实处。

4、建章立制,规范管理。2012年3月份,全市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在集中整改的基础上,进一步制定、修改和完善各项为民服务的规章制度,并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多种渠道,征求服务对象意见建议,最终形成规范性的制度文件,作为以后为民服务的依据。

(三)检查总结阶段(2012年4月至5月)

全市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对本单位本行业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进行自我检查,总结成功经验,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在此基础上,市委创先办组织专项检查小组,分领域、分行业对全市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验收,形成面上的总结汇报材料,上报省委创先办。

(四)评比表彰阶段(2012年6月)

采取领导点评、党员互评、群众评议相结合方式,打造一批群众满意岗位、创建一批服务先进单位、树立一批优质服务品牌、评选一批“星级”单位和岗位,并结合“七一”表彰活动,召开全市“把服务对象当亲人”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总结会议,对先进典型进行表彰。

五、组织领导

开展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把服务对象当亲人”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创先争优的重点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把这项活动作为深入推进创先争优工作的主要抓手,切实加强领导和指导,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工作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一要落实领导责任。各行业主管部门党组(党委)要切实担负起领导和指导责任。要分类实施,由各行业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各级党委及其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对党组织关系在地方的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要加强领导,对党组织关系隶属于行业主管部门的要加强统筹。地方党委和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工作机制,共同推进“把服务对象当亲人”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各级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认真履行职责,精心组织,及时掌握进度,督查指导、通报情况,总结经验,推广典型。

二要深化党群共建。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中党组织和党员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内带党外、党员带群众,共同推进。注意发挥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中工会、共青团、妇女组织的优势和作用,充分调动广大职工、青年、妇女的积极性,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要继续广泛开展创建“党员示范岗”和“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等活动,真正把创先争优转化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形成“人人创先进、个个争优秀”的生动局面。

三要注重宣传引导。要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作用,采取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推广开展活动的好做法好典型,要加强学习交流,引导广大党员对照先进找差距、学习英模见行动、立足岗位创佳绩、为民服务作贡献,始终保持强大的舆论声势,使“把服务对象当亲人”成为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员群众的自觉行为,在全市形成创先争优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