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局道德领域整治方案

时间:2022-07-24 06:26:02

畜牧局道德领域整治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提升文明创建水平,根据中央文明委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视讯会和省文明委、市文明委精神,结合我县创建全省文明县城工作实际,现就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遵循道德建设规律,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坚持群众自我教育管理与发挥部门职能作用相结合,坚持加强教育与依法解决问题相结合,坚持阶段性教育治理与强化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道德领域的突出问题,引导人们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良好风尚,推动畜牧水产系统道德水平提升。

二、目标任务

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的目标任务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突出针对性,增强实效性,先在人民群众生活关联度高、社会关心关注度高的食品行业、窗口行业和公共场所三个领域率先进行,再逐步向其它领域拓展、向面上延伸,力争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社会环境。教育和治理主要解决诚信缺失和道德失范问题,以建设优美环境、提供优质服务、建立优良秩序为目标,以“学雷锋、讲文明、树新风”、“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评选表彰等活动为抓手,大力整治制售假冒伪劣有毒有害食品、窗口行业服务质量差、公共场所环境脏乱差等现象,加强宣传教育和管理整治,增强干部群众诚信意识、公德意识、责任意识和文明意识。

在食品行业,要把制造包装、销售各个环节中存在的不讲诚信问题梳理出来,逐一加以解决,在畜牧水产系统形成讲诚信、讲责任、讲良心的强大舆论氛围,进一步加快完善相关监督措施、问责制度等,遏止食品行业道德滑坡。

在窗口行业、公共事业等,要把本部门工作中存在的不讲诚信问题梳理出来,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大力加以爱岗敬业、诚信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实践活动,推动建立健全职业道德规范和服务规范标准,引导广大职工争做诚信守信模范、规范服务模范和文明礼貌模范。

在公共场所,包括广场、公园、车站、商场、旅游景点等,要针对公德缺失问题,加强道德教育和有效管理,规范人们言行,引导人们谦恭有礼、文明友善。做到:不乱扔杂物、不随地吐痰、不损坏花木、不吵架斗殴等;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不吸烟;在图书馆、会场会所保持安静、文明、有序,不大声喧哗、嬉闹,使用手机等通讯工具影响他人;不人为弄脏或损坏候车亭、公用电话、邮箱、报栏、座椅、窨井等公共设施。

具体任务:1、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2、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机关,开展“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在窗口行业开展“礼貌待人、诚信服务”活动;3、深化政风、行风建设;4、着重解决诚信缺失和公德失范问题。

三、组织领导

成立畜牧水产系统文明建设领导组,领导组全权负责畜牧水产系统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按照职责分工,细化实施方案,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

四、主要措施

1、加强道德教育。把道德教育作为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的中心环节,把家庭教育、单位教育和社会教育紧密结合起来,集中开展诚信教育和公德教育,使干部群众成为道德建设的参与者、维护者和践行者。积极参与文明礼仪知识竞赛、“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学雷锋和道德模范评选、等方式,使人们反躬自省、修身律已,增强道德意识,提升道德自觉,践行道德规范。各单位做好教育整治的宣传员,讲清重要意义、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动员人们广泛参与。要始终把教育作为重点,贯穿全过程,注重教育的广泛性、针对性,增强教育效果。

2、进行自查自纠。开展教育治理活动,首先是本部门和本科室解决好自身问题。食品行业、窗口行业、动物卫生监督行业要认真做好自查自纠,围绕诚信缺失和公德失范两个方面问题,列出具体表现,分析产生原因,提出治理措施,明确达到目标,在食品行业开展“诚信”实践活动,提倡“诚信为本”重信守诺之风;中窗口单位开展“礼貌待人、诚信服务”等实践活动,通过评议、考核等形式,对窗口服务人员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在公共场所开展文明行为养成教育实践活动,引导人们从身边小事做起,自觉维护公共环境,遵守公共秩序。在动物卫生监督行业中:严守畜牧水产局“五条禁令”,要坚决做到,自觉遵守。

3、组织市民巡查。组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劳动模范、文明创建监督员等深入食品行业、窗口行业进行巡查,找出诚信缺失和公德失范问题,并督促整改。

4、开展道德评议。充分发挥道德评议在纠正诚信缺失、公德失范方面的重要作用。要建立由干部群众推举、德高望重的人组成道德评议会,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卡等形式,听取七单位及社会上的反映,进行分析评议,形成阶段性道德评估意见,用道德评议的方式形成有力的道德约束。

5、选树先进典型。在教育治理活动中,要注重树立正面典型,大力宣传,推广好经验,在全系统形成比、学、赶、帮的热潮。

6、切实加强管理。食品行业、窗口行业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等管理部门,针对存在的问题,结合除陋习活动,采取强有力措施,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坚持严管重罚,大力整治诚信缺失和公德失范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并将整治结果、成效公之于众,要把教育整治活动与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健全制度,落实监管责任,形成长效机制。

五、实施步骤

1、动员部署阶段(6月下旬至7月上旬),按照中央、省、市、县文明委的要求,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动员会,进行部署,对开展活动提出明确要求。

2、全面实施阶段(7月中旬至8月下旬),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落实各项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推动活动深入开展。力争在8月底取得阶段性成效。各单位、行业结合自身特点对照要求,通过自查自纠、市民巡查、道德评议等方式查找在道德领域方面的突出问题,开门纳谏、收集群众意见,对照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3、巩固提高阶段(9月以后),相关行业、部门结合实际,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和诚信机制,并对阶段性工作进行总结,推广典型巩固活动成果。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会面部署。

六、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的重要意义,把这项活动作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具体途径,作为实现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的有力抓手,作为巩固和发展文明县城创建成果的有效载体,务必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落实责任、组织上提供保障,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确保把活动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2、齐抓共管,形成合力。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涉及面广、任务繁重,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各单位、各科室要共同参与,齐心合力,密切配合,共同抓好畜牧水产系统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

3、狠抓落实,注重实效。各单位、各科室结合自身特点、行业特色,针对突出问题,认真制定活动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责任分工,迅速启动本单位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加强督促检查,务必抓紧抓实,抓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