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领导走访活动方案

时间:2022-07-24 09:31:01

供销社领导走访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总书记纪念建党91周年讲话及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根据市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市“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市直工委《关于印发〈市直机关贯彻落实“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实施意见〉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本系统工作实际,经市社党组研究决定,在全系统开展以“访民情、汇民智、释民惑、解民忧、惠民生”为主题的“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坚持群众路线,健全联系群众制度,转变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增强群众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增加和谐因素,汇集发展智慧,形成凝心聚力的强大力量,为加快全市供销社经济发展,为把建设成现代化滨湖大城市和区域性特大城市,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和社会环境。

二、目标任务

“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要求市社党政主要领导带头、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党员干部、企业领导班子、基层党支部书记共同参加,以群众满意为目标,深入企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宣讲政策法规、了解民情、掌握民意,化解矛盾、解决问题,通过深入到矛盾比较集中、问题比较复杂、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的地方,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着力解决脱离群众、脱离实际、违背群众意愿的突出问题,着力破解制约供销社科学发展、影响和谐稳定的重点难点问题,着力办成一批群众最期盼、能够办得成的实事,着力建立完善科学有效的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努力实现“群众工作上水平、解决问题见行动、转变作风有成效、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目标。

三、活动内容

(一)做好服务

要加强与市大走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联系,密切关注市领导的走访活动,掌握市领导走访活动联系点和接访、下访动态,随时了解市领导走访中发现的相关问题,增强服务的及时性。同时,要结合本系统、本单位实际,积极承接市领导走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主动开展调研,及时提供思路对策、政策咨询等服务,积极推动问题解决。

(二)走访群众

1、关注重点群体。

重点走访上访户、困难户、老模范、老党员、老干部、企业负责人、基层群众代表等,深入了解他们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及时掌握难以听到、不易看到和意想不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要把知民情、解民忧、化民怨、暖民心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2、开展集中调研。市社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下基层开展调研不少于40天,走访不少于40户;各直属企业党组织书记到一线工作时间不少于20天,走访群众不少于20户。

3、建立基层联系点。市社党组书记、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建立基层联系点。经常深入联系点调研,参加并指导基层党组织班子民主生活会,对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点评,努力把联系点建成党建和联系服务群众的示范点。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联系帮扶1-2个困难户。

(三)集中民智

1、坚持群众路线。将本行业、本单位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带下去,做到解决问题的方案从群众中来、办法到群众中找,从群众的具体建议中发现破解难题的“金点子”,在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中寻找推动发展的思路对策。

2、完善决策机制。通过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广泛征询意见建议等形式,进一步开发民智、集中民智、运用民智,使决策真正建立在科学、民主的基础之上。

3、拓宽联系群众渠道。市社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通过公开电子信箱,完善网友留言办理、接听热线电话、亲自接访等方式,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及时研究办理并予以回复。各基层党组织书记采取常态化上门走访、民情恳谈等形式,收集群众意见建议。

(四)宣讲政策

1、深入宣讲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第九次党代会、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采用报告会、专题讲座、理论测试等形式认真做好宣传和解读工作,确保党的政策深入人心。

2、加强对国家法律法规的宣传,特别是集中宣讲各级政府出台关于供销社改革发展的政策法规。结合党务、政务、事务公开工作,及时把我市供销社发展的目标思路、政策举措传递给广大群众和基层合作经济组织。

3、大力宣传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显著成就,“十二五”发展目标、建设区域性特大城市的美好蓝图,特别是全市供销社“十二五”发展目标,引导群众正确对待深化改革的利益调整,以理性合法方式表达利益诉求。

(五)化解矛盾

1、化解涉及民生方面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制定完善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和操作规程,加大化解社会矛盾的力度。

2、解决改制遗留问题,采取有力措施集中解决,确保社会稳定。

3、开展开门接访活动。市社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每月安排1-2次接待群众来访。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随时接待群众来访。

4、对涉及本单位的信访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把解决信访积案和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作为本次活动的重点,能解决的尽力尽快解决,因条件所限,一时不能解决的,做好解释说服和思想疏导工作。

5、解决好调研走访中发现的问题。市社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要在本次活动中解决重大问题共不少于5件,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做到发现一件解决一件。做到隐患排查在一线、掌握情况在一线、办法产生在一线、化解矛盾在一线,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新变化。

(六)为民办事

1、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两节”期间组织开展送温暖活动,重点对基层老党员和困难群众进行慰问和扶贫济困,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2、完善结对帮扶工作,采取有效方式帮助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围绕群众增收致富,帮助群众理清发展思路,科学制定发展规划,破解发展难题,增强群众自我发展能力。

3、充实“暖心工程”内容,贴近实际、力所能及地做一些暖民心的好事,做一些扶贫济困的善事,重点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要让人民群众在活动中得到实惠、看到实效,让干部在活动中受到教育、得到锻炼。

(七)完善制度

1、认真总结我社近年来在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开展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等系列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并进一步丰富完善,建立长效机制。

2、适应群众工作的新形势,进一步建立健全维护群众权益的科学决策、信访工作、信访联席会议和领导干部下访接访约访等相关制度,真正形成按制度办事、靠制度推进群众工作的良好局面。

四、时间安排

大走访活动从2011年10月开始,至2012年2月底结束,分动员部署、走访排查、解决问题和回顾总结四个阶段进行。活动中,要把走访调研、宣传政策、解决问题、为民办事和制度建设贯穿于活动全过程,力争做到真、实、深、新。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各项任务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广大机关干部、企业领导班子、基层党支部书记要找准岗位职能与服务群众的结合点,积极踊跃投身到活动中去。

(二)注重活动实效。要统筹结合推进工作,把开展走访服务、自主走访活动与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及市第十次党代会相结合,与增强群众观念、提高群众工作水平相结合,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推行党务公开和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相结合,努力实现“两不误、两促进”。对排查出的重点问题要进行及时提出整改意见,防止走过场、流于形式,要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严肃走访纪律。在走访活动中,不准兴师动众,要轻车简从;不准干扰基层工作,严禁层层陪同;不准“蜻蜓点水”,要沉下去,蹲得住;不准高规格接待,不准在走访期间午间饮酒,不准搞同城宴请,在群众家里食宿的一律按照规定结算费用;不准借走访之机收送土特产,不准到风景名胜区游山玩水,不准在基层调研走访期间聚集打牌;不准无原则地随便答复和允诺敏感问题,热点问题要认真记录后带回研究;在开门接访、带案下访时,不准态度蛮横,要谦虚谨慎、诚心实意地对待群众。对群众的合理诉求要及时研究并予以回复,不允许敷衍塞责、推诿扯皮;不准哗众取宠,严防搞形式走过场。

(四)注重宣传总结。要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及简报、网络等媒介,加大对活动的宣传,努力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要及时总结、推广大走访活动中的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努力营造有利于大走访活动开展的良好舆论氛围,推动大走访活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直属企业党组织每周向市社上报一次活动小结,活动第四阶段上报此次活动情况总结。

(五)强化监督指导。市社活动办将不定期对各单位的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各单位要对走访中发现的问题解决情况、对群众提出的建议意见采纳情况进行回访,跟踪问效。

(六)建立长效机制。要及时总结走访服务、自主走访活动中形成的有效做法,充实完善相关工作制度,不断提高群众工作经常化、制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