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秸秆禁烧方案

时间:2022-07-23 10:59:07

环保局秸秆禁烧方案

为深入做好2012年度秸秆禁烧工作,根据《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及《市2012年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现对2012年秸秆禁烧执法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方案(秋季禁烧工作安排参照此方案执行)。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指导思想:以保护大气环境为目标,以维护群众健康、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环境为重点,坚持全面防控与重点管治相结合,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教育,因地制宜,多措并举,高标准完成秸秆禁烧工作任务。

基本原则:坚持依法禁烧、属地管理、部门联动、教育与处罚并重的原则。

二、工作范围和目标

在全市范围内禁止露天焚烧秸秆、油菜壳、稻麦蕰、杂草等。重点是市政府确定的33个乡镇、工业园区,机场周边15公里,铁路、高速公路、国道、省道等重要公路两侧各2公里范围。

确保骆岗机场和阚集机场的飞行安全、道路交通秩序和城乡居民正常生活秩序不受影响。

三、工作责任

按照市政府对33个重点禁烧区的部署和要求,禁烧执法工作实行属地负责的原则。市环保局负责全市秸秆禁烧执法工作的统一安排,成立一个指挥组、两个巡查组、三个保障组、四个现场执法组(市级)和五个环保督导组,局领导实行包县区督察和指导禁烧工作,以加强对禁烧区秸秆禁烧执法工作的领导和管理。各县区、开发区环保部门在市环保局的统一部署下,针对各自辖区内的重点禁烧区成立分乡镇的现场执法组,具体负责本辖区的秸秆禁烧现场执法工作,确保今年的秸秆禁烧执法工作不出问题。

四、时间安排

鉴于地区午季农作物收割时间一般集中在5月中旬—6月上旬,全市环保系统禁烧执法工作将按照以下步骤进行:

(一)准备阶段。4月底前,指挥组办公室负责收集相关资料,保持与市农委密切联系,制定秸秆禁烧执法工作实施方案,各环保部门针对重点乡镇成立网络化的禁烧执法小组。

市环境监察支队,各县区、开发区环保部门依据《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制作现场执法文书,落实交通工具,购置手电筒、灭火器等执法用品。

(二)宣传教育阶段。5月15日前,召开全市环保系统秸秆禁烧执法工作动员大会。市及各县区、开发区环保部门及禁烧执法小组负责人与同级政府、开发区农业部门、乡镇街道秸秆禁烧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取得联系,了解秸秆禁烧工作的布置和安排,掌握油菜小麦的栽种范围及收割堆放点,督促乡镇、村居成立禁烧应急小分队。各执法小组到乡镇、村深入农户和田间地头督查禁烧工作落实情况。

(三)执法巡查阶段。5月15日至6月15日,各执法小组到责任区域(乡镇)进行执法巡查。对发现违规焚烧秸秆行为的,要立即予以纠正,并及时通知当地政府相关部门查处。对焚烧秸秆导致周边环境受到污染且情节较为严重的当事人,当场依法予以200元以下处罚(采取简易处罚程序或委托乡镇进行处罚)。

秸秆禁烧指挥组根据农时、秸秆收割情况及各区域禁烧态势,将适时做好调度安排。

(四)巩固总结阶段。6月16日到6月30日,禁烧办对本次秸秆禁烧工作进行认真总结,报送总结材料。

五、设立举报电话

为及时掌握燃烧点,及时赴现场执法,畅通投诉渠道,特设立我市秸秆禁烧执法举报电话,电话为。

5月中旬至6月中旬,为收割高峰期,环境投诉受理中心负责接听全市的秸秆焚烧举报电话,安排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接到举报电话后立即通知所属辖区的执法小组。各执法小组人员必须尽快赶赴现场处理,并将处理情况整理后于当日24:00前报投诉中心转局指挥小组办公室(包括接电话时间、焚烧地点、处理情况等)。

六、几点要求

(一)秸秆禁烧执法工作是市政府下达给环保部门的一项阶段性重要任务,是守护蓝天、清洁家园、维护城市形象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要求。参与秸秆禁烧的人员必须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把执法行动统一到全市秸秆禁烧工作的总体部署上来,发扬雷厉风行、不畏艰苦和连续作战精神,不折不扣完成所承担的各项任务。

(二)秸秆禁烧执法人员必须服从市环保局秸秆禁烧指挥组的调度,按照时间安排和工作计划,扎实做好秸秆禁烧的准备、宣传和执法等工作。执法检查过程中严禁饮酒,注意言行举止,树立环保队伍形象。

(三)各组要坚持“一天一报”制度,负责区域必须履行六个要素;即:发生火点数、群众举报数、现场灭火数、现场处罚数、追踪处罚数、出动人员车辆数及执法工作动态。每天报投诉中心转秸秆禁烧办公室,以便统一汇总报送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

(四)市环保局将对秸秆禁烧工作进行严格检查和考核,对成绩突出的部门将予以表彰,对不负责任、严重失职人员将实行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