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标准化建设年实施方案

时间:2022-07-23 09:23:06

审计局标准化建设年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按照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全市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为加强我局自身建设和优化社会发展环境,通过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年”活动,将“规范”二字贯穿我局全年工作各个方面,从政务公开内容、目录、流程、制度等入手,确立各项业务标准,不断提高政务公开规范化水平,带动我局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上台阶、出成效,提升审计工作透明度和行政效能。

二、主要任务

按照结构合理、层次清楚、配套完善、简便适用的要求,建立覆盖我局政务公开全过程的标准体系。

(一)政务公开标准化。

1、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基础标准。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信息统计、投诉举报、监督考评、责任追究等机制和工作程序,细化执行标准,落实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制,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局办公室2012年7月底前负责梳理2008年以来我局印发的政务公开相关制度和文件,制定市审计局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和责任追究等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建立局政府信息公开长效工作机制。

2、完善审计结果公告计划和程序。除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报告以及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及其他不宜对外披露的内容外,按照规定的审批程序对外公告审计结果,并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公开范围,增强审计结果公开透明度。2012年6月底前,局综合处提出年度审计结果对外公告计划安排建议,报经局办公会审定执行。各部门提交的审计结果公告代拟稿经局法规处审核,局分管领导和主要负责人签发,报市政府批准后由局办公室按规定20个工作日内通过政府公报、政府公开信息网、局门户网站、平面媒体等对外公开。局综合处负责督促相关部门按时间要求对外审计结果公告。

3、完善政务信息更新职责分工和保密审查。按照依法公开、分工协作和统一规范的原则编报政务信息,信息撰写部门对信息的合法性、全面性和真实性负责,局办公室负责及时更新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工作动态、重要会议、统计信息等栏目信息。局门户网站审计动态、审计专题、县区审计、内审天地、审计园地、政策法规等栏目信息依据职责分工,按照“谁管理、谁审核、谁、谁负责”的原则进行更新维护。

各部门草拟行政公文时,应根据公文的内容,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在发文单上选择注明公开属性,属于不予公开的,还应选择注明不予公开的理由,局办公室负责审核和保密审查,公文签发人在签发公文时最终确定其属性。各部门在20个工作日内对属于主动公开的公文,将该信息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对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公文信息予以报备。

4、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网站标准。严格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统一组织、统一编码、统一目录”的“三统一”模式,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标准,及时对外或补充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行政职权目录等政务信息,确保内容全面、分类合理、层级清晰。局审信处负责建立和完善局门户网站栏目和技术标准,进一步调整优化信息公开栏目,实现与政府信息公开网的有效联接与融合,并负责政务公开相关信息系统的日常维护和技术支撑。

5、完善行政职权行使规范标准。按照行政职权审核和确认的结果,规范行政职权名称,及时对行政职权目录中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和其他行政行为等内容进行补充和更新,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化,促进权力运行过程和结果动态公开。以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市统一政务平台、局门户网站、审计管理系统、投资审计管理系统以及经济责任审计管理系统为载体,实现审计行政权力网上规范、公开、透明、高效运行,建立结构合理、程序严密、运行公开、制约有效的审计行政权力运行机制。推进审计管理系统、投资审计管理系统、经济责任审计管理系统与市统一政务平台的对接,逐步满足不同层次行政相对人的需求。

6、完善内部事务公开标准。补充和完善本局内部事务公开形式、公开程序、公开时限、公开载体等方面的标准和制度,在局内公开财务收支、考核奖惩、干部人事以及局领导点评各部门及人员工作绩效结果、每周工作重点、领导班子周值班、审计项目现场实施动态、信息宣传任务完成情况等,创新公开形式,深化公开内容,保障本局人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政务服务标准化。

1、依申请公开。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通过现场申请、书面申请和网上申请的方式,需要获取我局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由局监察室负责受理,按照政务公开的相关规定和程序进行申请处理,对属于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告知申请人不予公开的理由。

2、12345政府服务直通车办理。按照“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接负责制”、“办理实名制”、“升级督办制”等原则,建立群众诉求处理快速化、服务优质化机制,明确分管负责人、工作部门、专兼职人员,完善12345接听、办理、答复、反馈、监督、回访等工作制度,落实工作责任制,认真调查处理办理事项,在规定的时限内反馈,确保群众合理诉求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3、审计听证。遵循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对符合审计听证条件的被审计单位和有关责任人员作出审计处罚前,向当事人送达审计听证告知书,告知当事人在收到审计听证告知书之后三日内有权要求举行审计听证会。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者个人隐私外,公开举行审计听证会。

三、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2年6月)。

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中共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实施意见》(皖办发〔2011〕37号)等相关文件,提高对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年”活动重要性的认识。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目标,落实责任。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2年7-10月)。

由局办公室统一组织,按照市公开办的统一部署,明确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推进方法、时间进度和责任分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体系,对不符合当前工作实际的制度和文件进行修订,总结政务公开的成果,把符合实际并运行成熟的制度以标准的形式予以固定。本着“有标采标、无标制标、缺标补标”的原则,按照信息公开目录标准,对制度、规章、政务信息等进行归类,经规定的程序审核对外。

(三)巩固提高阶段(2012年11-12月)。

按照“制定一项、实施一项”的原则,用标准规范政务公开。建立持续改进的工作机制,评价标准体系实施效果,及时对不能达到预期效果的部分进行整改。根据工作需要和形势发展,不断修订、完善,将行之有效的服务方式和理念及时转化为标准,保证标准的符合性、有效性和先进性。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将“标准化建设年”活动作为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调整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组长由主要负责人担任,副组长由领导班子成员担任,成员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领导小组下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简称局公开办),局公开办设在局办公室,负责牵头办理政务公开日常事务,主任由分管办公室的局领导兼任,副主任由局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的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适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协调和督促解决存在的问题。本局各部门相互协同、密切配合,有计划、按步骤共同推进“标准化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

2、加强宣传培训。将标准化建设工作和活动开展情况作为政务公开宣传的一项重要内容,局门户网站开辟“标准化建设年”活动专栏,并在本局公共场所利用展板开展集中宣传,积极营造良好的工作推进氛围。积极参加政务公开标准化业务培训,牢固树立服务标准化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