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特种设备治理方案

时间:2022-07-22 08:49:47

质监局特种设备治理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国家质检总局、省质监局、市政府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要求,按照市局2012年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部署,深入开展特种设备“隐患治理年”活动,为奥帆赛的顺利举办创造安全的环境。

二、主要内容:

(一)隐患治理的重点行业

危化品生产企业,起重机械生产企业,冶金企业,气瓶充装单位。

(二)隐患治理的重点范围

大型商场、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特种设备;近年来发生过特种设备事故的单位;列入重点监控的特种设备;剧毒、易燃易爆的特种设备;旧锅炉、压力容器销售市场等。

(三)隐患治理的重点内容

1、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方面:使用单位设立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机构或聘用专(兼)职管理人员情况;使用单位安全责任制建立和落实情况;使用单位教育培训、操作规程等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使用单位设备档案、作业人员档案的建立和管理情况;使用单位隐患治理、监控情况;使用单位应急救援工作情况。

2、特种设备安全状况方面:在用特种设备制造、安装(改造、重大维修)环节的监督检验、使用登记、操作人员持证上岗情况,安全附件和安全保护装置检验(校验)及工作状况;特种设备的维护保养及运行情况;生产使用单位制定应急预案及开展演练情况、应急救援能力以及应急救援装备和急救物品的配备、存放等情况。

3、特种设备重点监查的其它内容:使用单位是否存在下列违规行为:常压锅炉是否承压使用,小型汽水两用炉是否超压使用,是否存在非法改造的行为;氢氧等气体充装单位是否设置防止可燃气体与助燃气体的错装和防止不相容气体错装的装置;电梯使用单位是否制定电梯管理办法和三角钥匙管理制度;冶金起重机械使用的单位是否要求落实到位。

三、活动安排

(一)第一阶段(3月)

围绕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重点对2011年隐患排查治理行动中排查出的重大隐患,在三月前整改到位。

(二)第二阶段(4月至7月)

加强汛期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查,认真做好五一期间特种设备安全,重点做好大型游乐设施和公共场所特种设备安全工作。集中做好液化石油气瓶整治检查验收工作,进一步推进专项整治工作的深入展开。

(三)第三阶段(8月至9月上旬)

围绕奥帆赛和夏季安全,重点加强对大型娱乐设施的安全监督检查和隐患排查。

(四)第四阶段(9月中旬至10月)

围绕十一黄金周期间安全,组织开展节日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活动,以人口密集场所为重点,加强对客运索道和大型娱乐设施进行重点排查,确保十一黄金周特种设备安全。

(五)第五阶段(11月至12月)

围绕冬季安全生产,认真排查特种设备事故隐患,全面落实冬季安全生产的各项要求。认真总结排查治理工作成果,健全企业、政府两个层面的重大隐患排查治理及重大危险源监控制度,是隐患排查治理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

四、活动要求

1、各有关单位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自觉全面地进行隐患自查治理,不走过场、不留盲区、不存死角。要通过隐患排查治理,既治标,更注重治本,切实全面做到“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的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2、对自查出的隐患各单位要抓紧治理,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应及时上报并落实整改责任和监控措施,限期整改到位。

3、在企业自查阶段结束后我局将针对上述内容进行不定期抽查,对于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将依据相关的法律法规给予行政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