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保险服务指导方案

时间:2022-07-18 08:26:09

农村保险服务指导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大力发展农村保险,整合人保营销网络资源,扩大农村营销网络覆盖面,更好地为“三农”服务,现就推进农村保险服务网络建设(以下简称农网建设)提出如下方案。

一、农网建设总体思路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要求,结合人保农村营销网络建设实际,确立农网建设的总体思路是:科学规划、因地制宜;讲究成本、突出效益;加快步伐、迅速启动,力争在2012年底使农村保险覆盖率达到80%以上。

二、农网机构人员配置

(一)全区共设立10个农村保险服务部,由所在乡镇提供1-2间办公室作为营业场所。

(二)农村保险服务部设主任1人,人员编制为2-3人,由乡镇为人保公司推荐人选,并经双方面试通过。人保公司负责提供外出学习的机会,对人员进行业务培训。

(三)根据各街道、乡镇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农村保险服务部保费收入计划,按照多劳多得的分配机制落实报酬。农村保险服务部人员工资为200—400元/人/月,并给予一定比例的业绩补贴和奖励,对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可纳入人保公司销售队伍序列合同管理,对于特别优秀的人员可选拔到人保公司领导岗位工作;各行政村的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为责任人,村委会会计为保险人,根据其完成保费数额给予一定比例的手续费。

(四)人保公司承担农村保险服务部所有业务支出;各街道、乡镇政府要积极配合,大力扶持农网建设。

三、保障措施

(一)健全工作机制。为加快农网建设步伐,成立农村保险服务网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附后),负责农网建设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人保公司要会同各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围绕“三农”问题,充分利用财政补贴政策,按照分片负责、责任到人的原则,形成由乡镇领导分管,各行政村的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为责任人,会计为保险人的一条龙服务,积极开展农村保险服务工作。

(二)更新服务理念。根据省政府农业政策性保险试点工作要求,坚持“低保障、广覆盖”的工作理念,努力扩大试点险种,多争取、利用好财政补贴政策,推进农村保险产品创新,积极开办各类适合农村需求的保险险种,服务“三农”建设,为农民群众提供好各类财产、人身保障,更好地解决其后顾之忧,促进农业生产发展,促进农村和谐稳定。

(三)提高工作效率。按照务求实效的原则,一是设置农村保险服务部、远程出单点,宣传保险,普及保险,极大地方便农民群众投保;二是设置农村保险咨询处,依托真正了解街道、乡镇情况的营销人员,进驻到各村,通过电话联系、送单上门服务,满足农村保险的需求;三是理赔服务要快速、准确,以95518服务专线为依托,将查勘方案制度化、程序化,做到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到达出险现场进行查勘施救,妥善处理保险事故,让保户及时得到补偿金和满意的保险理赔服务。

(四)落实保险资金。人保总公司出台了农网建设扶持政策,落实了销售管理专项费用,拨付1亿元用于农网建设;省、市分公司也制定了各项配套政策;区支公司接受上级公司的指导,力争多争取支农资金,促进农网建设的顺利实施,确保“人民保险,造福于民”的宗旨落到实处,为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