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局调整实施方案

时间:2022-07-18 08:25:44

广电局调整实施方案

根据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的安排,“鑫诺3号”和“中星6B”卫星已经分别于6月1日和7月6日发射成功并交付使用,8月1日至8月31日将进行转星调整工作。按照市广播电视局下发的《市卫星广播电视转星调整总体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我区转星调整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任务

地面接收调整任务:将全区原接受亚洲3S、亚洲4号、亚太6号、亚太2R、中卫1号和鑫诺1号共6颗卫星地面接收设施全部调整到接收中星6B和鑫诺3号两颗专用卫星(原鑫诺1号部分节目转至亚太6号传输)。包括:广播电视系统内电台、电视台、有线电视前端及“村村通”工程的地面接收设备;广播电视系统外机关事业单位、大专院校、工矿企业、宾馆饭店、小区前端地面接收设施;其他个人用户;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党员干部远程教育;中小学远程教育;部分系统外未掌握的社会用户。

二、工作原则

(一)明确任务,不留死角。统一组织,统一行动,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所有地面接收设施的调整任务。

(二)明确分工,落实责任。以属地管理为主,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相结合,将卫星电视接收设施调整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各乡镇(街道)和相关的行业主管部门,落实到具体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三)区别对待,妥善处理。不论广播电视系统内还是系统外,不论城区还是农村,凡接收原6颗卫星电视节目的接收设施,都要进行调整。要针对广播电视系统内外、城区和农村卫星接收设施的不同情况,制定不同的实施方案。

三、工作安排

(一)转星时间安排:转星调整时间为8月1日至8月31日,考虑到农村卫星电视接收设施调整工作量大,新旧卫星并发时间为8月1日至9月24日。

(二)广播电视系统内卫星电视接收设施调整安排

区广播电台、电视台、有线电视前端的卫星电视接收设施调整工作,应在8月20日前完成。此项工作由区广播电视局总负责,各乡镇广播站组织实施。

验收工作由区广播电视局牵头,8月18日前各单位将调整进度上报区广播电视局。

(三)广播电视系统外卫星接收设施调整安排

广播电视系统外的各机关、事业单位、大专院校、厂矿企业、宾馆饭店、小区前端等各系统、各部门的卫星接收设施调整工作应在8月31日前完成。此项工作由区广播电视局和各乡镇(街道)广播站牵头,区旅游局等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负责,由各单位具体实施。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中小学远程教育、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作等数据广播节目的接收设施调整工作分别由区委组织部、区教育局、区文体局等相关部门牵头负责,由各乡镇(街道)负责组织实施。

验收工作由区广播电视局联合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进行,各乡镇(街道)要在9月5日前将本单位的完成情况报区广播电视局备案。

(四)农村卫星接收设施调整安排

农村的卫星电视接收设施调整工作由各乡镇(街道)负责组织实施,8月31日前基本完成,9月20日前完成验收,并由各乡镇(街道)对接收设施登记造册。统计口径以接收天线为单位,统计数据要细化到每一面天线所在的单位地址、乡村和门牌号码,报区广播电视局备案。

四、工作要求

这次转星工作标准高、难度大、条件差、范围广、时间紧迫,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根据这次转星任务的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为确保转星调整工作的顺利进行,我区成立由区领导任组长,区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区卫星广播电视转星调整工作领导小组。各单位要按照与区转星调整工作领导小组签订的责任书要求,对所有已知的辖区内卫星接收用户逐一落实。对未知的卫星接收用户,要发现一个调整一个,确保全部转换,不留死角。

区转星工作会议后,各乡镇(街道)也要成立相应领导小组,各有关部门要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对此项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做到组织落实、任务落实、责任落实。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在工作中要通力合作,加强协调。区广电局要组成专门队伍,全力以赴做好技术保障服务。

为确保如期完成这次转星调整,区里将抽调有关人员组成转星调整工作督导检查组,对各乡镇(街道)及有关单位进行不定期抽查,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有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