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金融风险排查方案

时间:2022-07-18 08:25:07

地方金融风险排查方案

为全面掌握我区地方金融风险状况,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秩序稳定,推动金融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市地方金融风险排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济政办发〔2012〕9号)精神,区政府确定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地方金融风险排查(以下简称风险排查)工作。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政府“金融要大发展、风险要严防范”的总体要求,全面排查地方金融风险隐患,及时堵塞风险漏洞,健全完善风险管控长效机制,努力提高我区地方金融机构和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水平,合理引导民间融资阳光化、规范化发展,促进全区金融业稳健运行、科学发展,更好地发挥金融在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二、排查对象和内容

这次风险排查的对象为全区地方金融机构、境内上市公司和民间融资组织。主要是:农村信用社、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机构及我区境内上市公司。

这次风险排查的重点内容:一是地方金融机构和上市公司风险情况,重点检查法人治理结构是否完善,管理层和高管人员内部控制能力是否具备;内控机制是否健全,各项基础性、系统性建设是否存在缺陷;规章制度是否健全落实,风险管控措施是否到位;业务经营和财务管理是否依法合规等。二是民间融资领域风险情况,重点排查非法集资、高利贷等风险隐患。

三、方法步骤

风险排查采取自查和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具体分为五个阶段:

(一)动员发动(4月8日以前)。制定风险排查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动员会议进行部署。各街镇政府和相关行业监管、主管部门及各法人机构按照有关要求,分别制定本行业、本单位具体的风险排查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排查目标、细化排查任务、强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全面启动排查工作。

(二)自查自纠(4月8日至4月22日)。各法人机构对照排查内容和标准,进行拉网式风险自查,全面查找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自查自纠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形成书面报告,报送区政府和相应监管、主管部门。各街镇政府、行业监管、主管部门要组织、指导和督促各法人机构切实搞好自查自纠。

(三)现场检查(4月22日至5月10日)。区政府将组织相关部门,根据行业性质和特点对法人机构自查自纠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同时配合做好上级相关行业监管、主管部门对各法人机构组织的复查活动。

(四)整改提高(5月11日至6月20日)。各相关行业监管、主管部门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和问题,要认真研究分析,逐个限期整改,切实堵塞漏洞、消除隐患。同时,对风险排查发现的一些共性、根本性的问题,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进一步建立健全风险管控长效机制。

(五)总结验收(6月20日至7月5日)。整个排查工作基本结束后,由各行业监管、主管部门分别对本地区和本行业风险排查整改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写出总结报告,于7月5日前报区地方金融风险排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区长任组长的区地方金融风险排查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领导风险排查工作。各街镇和行业监管、主管部门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要靠上抓,抽调精干力量,全力组织实施,确保风险排查工作不走过场、取得成效。

(二)落实责任分工。各街镇是防范辖区金融风险、维护地方金融稳定的第一责任人,对本辖区风险排查工作负总责,全面配合做好有关部门的风险排查工作。各行业监管、主管部门要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工作职责,加强对本行业风险排查工作的组织、指导和督查,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区金融服务中心在发挥好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作用、搞好组织协调的同时,具体负责全区农村信用社、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机构及境内上市公司风险排查工作的方案制定和组织实施。区公安分局负责民间融资领域风险情况排查,重点排查非法集资、高利贷等风险隐患,严厉打击各类金融违法犯罪活动。区工商分局要配合做好全区民间融资中介组织风险排查工作。区委宣传部要加强对这次风险排查的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我区已上市公司、相关银行机构要主动排查金融风险,做到自查自纠,并将自查自纠情况及时上报监管部门。

(三)加强沟通协调。各街镇、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情况交流和信息沟通,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形成整体合力。尤其是对一些跨区域、跨行业的重大风险隐患和问题,坚持条块结合、左右联动,妥善予以化解和消除,避免形成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区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建立风险排查工作信息报送制度。各街镇、各有关部门在风险排查中发现敏感性强、容易诱发重大案件和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要在第一时间报告区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严格把握政策。风险排查要坚持不影响正常业务的前提下进行。对排查出的问题,要严格落实有关保密规定,严禁私自对外扩散,防止引起舆论关注、形成炒作。同时,对有关宣传报道要坚持正面引导,统一宣传口径,掌握舆论宣传主动权。针对可能出现的情况,要制定工作预案,确保遇遇有情况迅速应对,果断妥善处置。

(五)深入总结分析。各街镇、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汇总、分析风险排查总体情况,对排查发现的风险隐患,立即进行化解和处置,决不能任期蔓延扩散;对可能引发重大风险隐患的苗头性问题,要坚持抓早抓小,力争消灭在萌芽状态。对排查发现的一些普遍性、长期性问题,从体制、机制等方面深入剖析原因,重点加强金融风险防控基础性、制度性建设,建全金融风险管控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金融风险事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