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公开接访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17 06:53:35

发改委公开接访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区信访维稳工作会议精神,经发改委党委研究通过,从1月4日至年底,在全系统范围内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开展领导班子大接访活动。为此,特制定如下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的特点和规律,牢记为民宗旨,发扬务实作风,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坚持依法按政策办事,紧紧围绕“事要解决”,发挥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的作用,落实信访工作原则,强化各科室、各企业主要领导责任,形成党政主要领导带头、领导干部参加,直接面对群众、亲自接待来访,解决突出问题、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工作格局,并探索建立起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长效工作机制。

二、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大接访活动,集中解决本系统一批容易引发信访突出问题和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及苗头隐患;集中解决一批长期积累的重信重访问题;集中解决一批当前发生的信访突出问题;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尽最大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上访人员的问题解决在本级。确保实现信访总量继续下降,集体上访、非正常上访和群体性事件明显减少,为全区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组织领导

成立大接访活动工作领导小组。

成员科室、企业:发改委办公室、社会发展科、企业国有资产管理科、区属企业遗留问题办公室。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发改委办公室,主要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以及情况的收集、综合、通报和报告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同志担任。

四、具体安排

大接访活动采取党政主要领导带头,其他班子成员和各有关科室、企业负责人共同参与的方式,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教育引导职工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解决利益矛盾,依法及时合理处理职工群众反映的问题。

根据区里统一部署,每周二为党委书记接访日,接访时相关单位的主要领导陪访;其他工作日安排领导班子其他领导接访,相关科室、企业负责人陪访。

委领导接访由委大接访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安排,并在全系统范围内公布;委大接访办公室同时负责接访的组织协调和督办反馈。

区属各企业根据本活动方案制定本单位活动方案,并于1月17日前报委大接访办公室。

五、活动步骤

集中大接访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1月4日至1月17日)。

各区属企业要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认真贯彻全区信访维稳工作会议精神,进行广泛动员,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深入分析信访形势,认真梳理信访突出问题,确定工作重点,研究制定工作方案,为开展活动打好基础。

(二)组织实施阶段(1月31日至11月30日)。

重点把握好四个环节:

1、公示。通过张贴公示等方式公布接访时间、地点和形式,并在系统内广泛宣传,使职工群众了解支持和参与这项活动。

2、接访。要求采取现场接访、带案下访、重点约访等方式,直接听取职工群众诉求。对上访职工提出的诉求,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提出解决化解的时限;要深入细致做好职工群众的思想工作,对职工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要进行入情入理的分析解释,帮助职工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协调关系。

3、包案。对职工群众反映的疑难复杂、涉及面广、社会关注高的信访事项,要亲自包案,深入剖析原因,找准问题症结,召集相关责任单位研究解决措施。包案领导要全程参与案件的调查、协调和处理,直至“案结事了”。

4、落实。各区属企业领导要当好大接访活动的“第一责任人”,确保人员、时间、效果“三落实”,确保本企业内不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要在带头接访的同时,抓好班子成员和各单位负责人接访工作的督促检查,既要看接访任务是否完成,更要查信访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

(三)检查总结阶段(12月1日至12月31日)。

各科室、区属企业对大接访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回顾,全面检查党政主要领导接访和包案办理情况,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结果”;要认真研究大接访活动中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不断改进工作;要及时总结大接访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上升为制度规范,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确保实效。各科室、区属企业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把这项活动作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一个抓手抓紧抓好,抓出实效,力戒走形式、搞花架子。

(二)加强监督,强化责任。委大接访办公室对各科室、区属企业不定期进行检查,并将大接访活动纳入信访工作责任考核内容,对因工作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要逐案查清原因,严肃追究责任。

(三)突出重点,形式多样。各科室、区属企业在活动中要对本单位的矛盾纠纷进行再梳理、再排查,对新出现的可能造成越级上访或群体性上访的矛盾纠纷也应列为重点。活动中,在采取固定场所接访的同时,可结合下访、约访等多种形式进行,把接访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

(四)大力宣传,做好总结。各科室、区属企业要宣传报道好大接访活动的情况,及时推广好经验、好做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