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务局中心组学习方案

时间:2022-07-15 05:11:09

盐务局中心组学习方案

根据市局党委《关于2012年党委(支部)中心组学习的意见》,结合我局实际,现就党支部中心组(以下简称中心组)学习,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局党委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进一步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思想政治水平以及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切实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始终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和政绩观;进一步提高综合素质,培养战略思维,不断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水平,为推动盐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思想保证。

二、学习内容

(一)集体学习的重点专题

1、第一专题(1—2月):正确认识形势,全面明确任务,切实增强做好全年各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面对愈演愈烈的国际金融危机,结合盐业工作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局党委的一系列工作要求和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落实“积极作为、科学务实”的总要求,为确保完成全年各项工作目标奠定思想基础。

主要学习材料:

(1)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第五、六、七、八、九、十、十一、十二部分(人民出版社);

(2)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人民日报》,2011年12月11日第一版);

(3)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大众日报》,2011年12月23日第一版);

(4)市委十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日报》2011年12月31日)。

2、第二专题(3—8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紧紧围绕干部受教育、发展上水平、群众得实惠,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着力解决职工反映强烈、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违背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落实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盐业和谐上来。通过学习实践活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破解影响科学发展的难题,为促进盐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主要学习材料:

(1)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第三、四部分(人民出版社);

(2)《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人民出版社);

(3)《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1年12月19日第一版);

(4)《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出版社)。

3、第三专题(9—10月):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市委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精神。深刻认识历史和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深刻理解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

主要学习材料:

(1)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第一、二部分(人民出版社);

(2)中央和省委、市委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有关精神。

4、第四专题(11—12月):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二)个人自学和调研的参考选题

1、坚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有利于科学发展的盐业经营管理体制和机制;

2、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优化盐业资金结构,整合盐业资源,发展非盐产业,壮大盐业经济;

3、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给实体经济带来的影响,正确认识形势,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确保我市盐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4、加强盐业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不断优化盐业人力资源结构,促进盐业健康长远发展;

5、坚持以人为本,加强盐业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构建和谐盐业;

6、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健全让党员经常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7、进一步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形成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和权力运行监控机制。

三、学习要求

(一)进一步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重点抓好学习组织、集体研讨、个人自学、专题调研等制度建设,通过完善制度健全中心组学习的长效机制。中心组成员要认真制定年度自学计划,学习规定专题,做好学习笔记。每人围绕学习内容年内至少撰写1篇理论文章或学习体会,至少1万字的读书笔记。确保集体学习研讨时间和质量,每个季度至少组织一次集中学习,全年集体学习时间不少于12天。

(二)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中心组要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通过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将理论学习与思考问题、解决难题结合起来,开展有关调研活动。调研活动要与在全局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的“学习调研”结合起来,中心组成员每人撰写一份调研报告,在中心组进行交流,并参加局党委年终对各单位中心组成员调研报告的评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