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服务方案

时间:2022-07-15 02:48:26

大学生创业服务方案

根据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实施扩大就业、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总体要求,为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进一步推进我市大学生创业工作,实现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以培养创业人才、优化创业环境为重点,扎实开展大学生创业服务活动,努力在建立健全创业服务体系方面有新的突破,在营造服务创业环境方面有新的变化,在深化效能建设方面有新的提高。通过开展创业服务月活动,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明确服务职责、规范服务行为,努力打造“服务型、创新型、务实型、廉洁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不断提高人力保障部门服务全民创业、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的水平和能力。

二、活动时间

2012年6月1日至2012年6月30日。

三、活动主题

“助创基业,梦想起航”

四、目标任务

(一)新建一个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积极发挥其政策优势、集聚优势、信息优势和服务优势,吸引更多大学生创业实体进基地创业,首批实现入驻企业20个,带动就业80人。

(二)培育一批大学生创业者。组织开展创业培训100人,培训后自谋职业或创业率50%以上,每名自谋职业或创业大学生带动就业3-5个人以上。

(三)组织一支大学生创业指导专家队伍。创业指导专家队伍由我市知名企业家、创业成功人士、政府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组成,人数达到15人以上。

(四)提供一笔大学生创业扶持资金。通过发放大学生自谋职业扶持金和房租补贴,扶持一批创业项目,新增发放创业扶持资金10万元以上。

(五)搭建一个大学生创业者服务平台。设立“大学生创业绿色通道”服务窗口,为创业大学生提供项目开发、工商注册、创业培训、开业指导、税务登记、税费减免、小额贷款、跟踪扶持“一条龙”创业服务。

(六)探索和完善一套扶持政策体系。重点做好项目开发、开业指导、创业培训、小额贷款、税费减免等政策的探索和完善工作。

五、组织实施

1、建立市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基地(缔王广场),充分发挥大学生创业平台的集聚作用,由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负责实施,主要事项有:

(1)与市志鹏缔王购物广场签订创业孵化基地共建协议,明确双方权利义务,明确大学生入驻创业孵化基地程序并进行公示。

(2)利用缔王购物广场电子显示屏、门前公告栏、电视台、今日、人事人才网等媒体,对创业孵化基地优惠政策、创业项目信息进行宣传和公示。

(3)对申请入驻孵化基地的大学生创业企业按程序进行审批,协助符合条件的企业办理工商注册和税务登记,并对创业大学生进行必要的创业指导和创业培训。

2、组织大学生创业项目集中推介活动,由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负责实施,主要事项有:

(1)组织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参加人社局举办的“商机PRTY”,吸引更多优秀创业项目落户,将发展潜力足、运作体系全、团队素质高的大学生创业项目推向市场,引导更多大学生参与创业。

(2)搜集适合大学生创业的项目信息100条以上,在人事人才网上进行推介。

3、建立大学生创业服务绿色通道,为创业大学生提供全方位、一条龙服务,由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负责实施,主要事项有:

(1)在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设立“大学生创业绿色通道”服务窗口,为创业大学生提供项目开发、工商注册、创业培训、开业指导、税务登记、税费减免、小额贷款、跟踪扶持“一条龙”创业服务。

(2)在人才市场周三招聘集市设立“大学生创业服务专区”,为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提供政策咨询、创业登记、创业培训、创业指导、手续办理等常态服务。

4、组建大学生创业指导专家组,举办创业大学生联谊会,由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牵头、局办公室协助实施,主要事项有:

(1)向我市知名企业家、青年创业带头人、工商、税务、金融等部门资深业务主管发送邀请函,明确大学生创业指导专家组的责任和义务,并行文予以公布。

(2)组织创业大学生联谊会,由创业指导专家根据自身技能为创业大学生传授创业知识,并与创业大学生进行互动,帮助创业大学生解决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3)实施创业指导专家导师带徒计划,采取一对一的“导师带徒”方法全程帮扶自主创业大学生。

5、举行“大学生创业服务活动月”启动仪式和高校毕业生创业孵化基地揭牌仪式,由局办公室组织协调,主要事项有:

(1)进行场地勘察、设备租赁、媒体沟通、制作标志牌等准备工作。

(2)发送邀请函,邀请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单位主要负责人、创业孵化基地入驻企业负责人、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参加服务月活动启动仪式,邀请市人社局领导和我市领导为市高校毕业生创业孵化基地揭牌。

(3)现场为2009年、2010年自主创业大学生发放房租补贴和自谋职业扶持金。

(4)邀请有关媒体单位对启动和揭牌仪式进行报到,并宣传孵化基地优惠政策。

6、举办大学生创业“SYB”培训班和创业企业专场招聘会,由市就业服务中心负责实施,主要事项有:

(1)举办两期大学生创业“SYB”培训班,每期培训班为期三天,以“创办你的企业”系列教材(创业意识培训册、创业计划培训册、创业计划书)为蓝本,针对学员创业初期的现实情况,教其找准定位,认清所面对的挑战,增强创业能力,从而建立企业构思,制定创业计划。

(2)人力资源市场每周举办一场“创业企业专场招聘会”,免费为大学生创业企业开放。

六、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大学生创业服务月”活动由郭万东同志负责协调和指导,各科室、各单位要从抓大事、谋全局的高度,密切配合,团结协作,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将大学生创业作为促进就业工作的重要内容,做到工作责任到位,政策落实到位,措施保障到位。

(二)营造良好宣传氛围

通过广播电视、报刊杂志、互联网络,大力宣传鼓励大学生创业和就业的政策措施,宣传自强自立、奋发图强、成功创业的典型事迹,树立一批在社会上起导向作用的青年创业标兵,引导和带动更多大学生走自主创业道路,在全社会形成鼓励创业、支持创业、全民创业的浓厚氛围。

(三)不断提升工作成果

总结推广好经验好作法,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发现、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过政策文件将大学生创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逐步形成我市促进大学生创业的长效管理机制,为推进全民创新全民创业活动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