殡葬管理整顿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15 02:07:32

殡葬管理整顿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殡葬行风建设和殡葬服务市场的管理,深化殡葬改革,积极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文明、节俭办理丧事,推进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根据《市民政局开展殡葬管理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青民事[2012]169号)要求,市民政局决定在全市开展殡葬管理专项治理工作。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打造和谐殡葬,深化殡葬改革,方便群众,节约土地,保护环境。以“阳光殡葬”、“绿色、文明殡葬”为落脚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构建和谐社会,努力推进全市精神文明建设。

二、目标任务

(一)进一步提高殡仪服务质量和水平。全市广大殡葬行业工作者要牢记“亲民躬政,播撒爱心”的服务理念,切实做到“真情慰亲属,道义送故人”,努力打造“爱心飞扬.情系故人”服务品牌,时时、事事以群众满意为工作标准,以热情的态度、端庄的仪表、周到的服务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创建和谐殡仪,树立殡葬行业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新形象。

(二)巩固提高火化率水平。完善遗体土葬举报渠道,采取措施,杜绝土葬现象,切实做到遗体火化率达到100%。

(三)从源头上整顿殡葬服务市场。充分发挥村(居)红白理事会的作用,在为群众办理丧事的同时,倡导文明、节俭的丧葬新风尚。做到不为群众采购封建迷信丧葬用品,不使用棺材,不使用吹鼓手,并劝导群众厚养薄葬,文明、节俭办丧事。镇、街道办事处殡葬服务站要充分发挥服务农村、服务群众的作用,积极指导村(居)红白理事会的工作,使其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对大操大办、使用封建迷信丧葬用品及沦为盈利组织的村(居)红白理事会,要坚决予以取缔,以规范殡葬服务市场。(四)稳步推进城乡公益性公墓和骨灰堂建设。要继续推进城乡公益性公墓和骨灰堂建设,按照市政府办公室转发市民政局、国土资源局、规划局、林业局、公安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公益性公墓和骨灰堂管理的意见》要求,本着“宜墓则墓、宜堂则堂”的原则,稳步推进城乡公益性公墓和骨灰堂建设,积极倡导不保留骨灰的海葬和植树葬。

三、工作步骤

专项治理工作分宣传发动、集中整治、巩固提高、总结验收四个阶段。

(一)宣传发动阶段(8月24日—8月30日)

镇、街道办事处结合实际制定工作计划、方案,认真召开会议进行发动,并充分利用宣传栏、明白纸及各种新闻媒体,广泛进行宣传,使群众了解这次专项治理工作的目标、任务,形成支持殡葬改革和拥护专项治理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殡葬行业工作人员通过学习有关法律法规,明白专项治理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增强为民服务的意识,自觉履行工作职责。

(二)集中整治阶段(9月1日—9月15日)

集中整治阶段的主要工作是:

1、整治殡葬行业服务质量不高和工作不规范的问题。镇、街道办事处殡葬专用车要认真为丧属提供优质服务,按规定标准收费,严格禁止乱收费行为,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村(居)红白理事会要本着文明、节俭的原则为群众办理丧事,严禁大操大办和使用封建迷信用品。

2、治理火化率达不到100%的现象。进一步加强对村(居)火化率的考核,完善群众对土葬的举报渠道,确保镇、街道办事处火化率达到100%。

3、整顿村(居)红白理事会的违规现象。村(居)红白理事会作为城乡群众红白事服务组织,要倡导文明、节俭的丧葬方式,制止丧事中的大操大办和封建迷信活动,要积极指导村(居)红白理事会的工作,杜绝红白理事会的违规行为。

4、改变城乡公益性公墓和骨灰堂建设进度不一致的现象。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公益性公墓和骨灰堂管理的意见》要求,积极推进城乡公益性公墓和骨灰堂建设,逐步平除大坟,解决乱埋乱葬问题。

(三)巩固提高阶段(9月16日—9月25日)

建立健全解决问题的机制和措施,做到殡葬管理正规化、制度化。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制定解决问题的时间表,在年内逐项加以解决。市殡葬管理专项治理小组将深入各单位督查,帮助解决有关问题。

(四)总结验收阶段(9月26日—9月30日)

镇、街道办事处组织自查自纠,对治理成果进行总结,提交书面报告,于9月28日前报市民政局办公室。

四、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对专项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为加强对殡葬管理专项治理工作的领导,市民政局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殡葬管理工作的负责人任副组长,市殡葬管理处主任、公墓管理处主任为成员的殡葬管理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殡葬管理专项治理工作的指导、督查、实施工作。各镇、街道办事处也要成立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确保专项治理工作顺利推进。

(二)加强对村(居)红白理事会工作的督促检查。殡葬管理最基本的工作在基层,要切实加强对村(居)红白理事会工作的督促检查,制定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采取有效措施,使村(居)红白理事会切实发挥在殡葬管理和殡仪服务中的作用,倡导移风易俗,厚养薄葬,丧事简办,文明、节俭办丧事,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

(三)加强对村(居)专项治理工作的考核。为使殡葬管理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市民政局决定,把殡葬管理专项治理工作纳入对镇、街道办事处精神文明建设考核内容。各镇、街道办事处要把殡葬管理专项治理工作纳入对村(居)工作考核,使这次专项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四)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各镇、街道办事处要根据殡葬管理专项治理工作的任务及时间安排,结合实际,制定工作计划,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抓出实效,确保这次专项治理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