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干部队伍查摆方案

时间:2022-07-12 05:18:32

司法局干部队伍查摆方案

根据《市司法局关于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实施方案》安排,我局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年活动于7月份全面转入问题查摆阶段。为提高问题查摆阶段工作成效,切实将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问题查全、查深、查透,推进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年活动不断向纵深发展,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目标任务

问题查摆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总书记提出的干部队伍“八个方面优良作风”要求为指导,以《市司法局关于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实施方案》为依据,以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为重点,通过自查、互查、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全面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认真梳理和归纳分析,坚持边查摆边教育、边查摆边整改。通过查摆,力争将问题查全、查深、查透,使全体司法行政干部思想上有所触动、作风上有所改进,从而为整改提高打下扎实的基础。

二、查摆的重点内容

本次查摆主要围绕作风建设的五个方面进行,做到“十查十看”:

(一)思想作风方面。查政治大局意识、开拓创新意识强不强,看是否存在执法只顾法律效果不顾社会效果的问题,是否存在因执法行为影响全市经济建设软环境的问题,是否存在阳奉阴违拒不执行上级指示的问题,是否存在对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说三道四、会上不说会后乱说或当面不说背后乱说的问题,是否存在政治敏感性不强、见事迟、反应慢的问题,是否存在一事当前、首先考虑部门和个人利益的问题;是否存在因循守旧、工作长期没有新突破的问题,是否存在不思进取、怠于公务的问题,是否存在保官保位、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问题,是否存在知识老化、能力滞后、工作被动的问题。查公平正义意识、执法为民意识强不强,看是否存在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问题,是否存在重实体轻程序、执法办案不规范的问题,是否存在因执法不公引起涉法涉诉上访的问题;是否存在冷硬横推、耍特权、抖威风伤害人民群众感情的问题,是否存在以管人者自居脱离群众、漠视群众疾苦的问题。

(二)学风方面。查真抓实学的风气浓不浓,看是否存在学习主动性、计划性、自觉性、紧迫感不强的问题,是否存在不求甚解、浅尝辄止的问题,是否存在装点门面、应付检查的问题,是否存在方法不活、效率不高的问题。查理论联系实际的风气、学以致用的风气浓不浓,看是否存在理论与实际有所偏废的问题,是否存在照本宣科、一知半解的问题,是否存在重经验轻理论的问题;是否存在学非所用、涉奇猎艳的问题,是否存在学用脱节、知行不一的问题,是否存在死记硬背、死板教条的问题。

(三)工作作风方面。查工作立足点正不正,看是否存在好高骛远、脱离实际的问题,是否存在弄虚作假、虚报浮夸的问题,是否存在消极应付、草率行事的问题,是否存在重管理、轻服务的问题。查工作标准、工作效率高不高,看是否存在但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的问题,是否存在重部署轻检查督促的问题,是否存在不履行一次告知义务、提高人群众办事成本的问题,是否存在与上级领导机关讲条件、谈价钱的问题。

(四)领导作风方面。查科学民主的决策观、执政为民权力观和造福于民政绩观强不强,看是否存在不顾原则、独断专行的问题,是否存在不讲科学、盲目蛮干的问题,是否存在不搞调查研究、拍脑袋决策的问题,是否存在决策失误、造成无谓损失的问题;是否存在只要上级满意、不顾群众意见的问题,是否存在不顾群众疾苦、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是否存在不顾群众承受能力、急功近利的问题。查献身事业价值观强不强,看是否存在将矛盾上交下推的问题,是否存在激情消退、动力不足的问题,是否存在只讲享受、不讲奉献的问题,是否存在远离一线、遥控指挥的问题,是否存在宽以律己、严以待人的问题,是否存在保名保位、过于保守的问题。

(五)生活作风方面。查廉洁自律要求严不严,看是否存在向当事人索要财物、接受当事人贿赂宴请的问题,是否存在经商炒股的问题,是否存在近亲属违规从业的问题。查生活情趣高不高,看是否存在涉足不健康娱乐场所、高档消费场所的问题,是否存在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的问题,是否存在参与封建迷信活动、参与的问题,是否存在交友不慎、攀权攀富的问题,是否存在道德败坏、玩弄异性的问题。

三、方法步骤

这次问题查摆坚持个人自查、群众帮查、组织督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制定方案,深入动员。进入问题查摆阶段后,各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和机关各科室中心都要制定各自具体的工作方案,明确问题查摆的重点、时间安排等事项。局将于7月6日召开动员大会,由机关全体干部、公证处全体公证员和各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参加,引导广大干部端正思想、提高认识,掌握查摆方法,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

(二)优化措施,逐步推进。主要采取五项措施:一是“照镜子”,每名干部都要对照系统内和自己身边的先模人物、问题查摆的重点方面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全面找出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足。二是“列单子”,要将查摆出的问题逐条列出,并对照作风建设的五个方面进行分类,形成简要的书面材料。三是“找根子”,坚持由表及里、由浅入深、透过现象看本质,查找导致出现这些问题的深层次根源,重点是要查出思想、机制方面的根源。四是“定位子”,根据查找出的问题,每名干部都要作出客观公正的自我评价,确定自己在人民群众及同事心目中的形象。五是“出点子”,针对本单位和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人人都要联系工作实际,想办法、出点子,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三)开展多项活动,提高查摆实效。在问题查摆阶段,主要抓好以下几项大的活动,以提高问题查摆的实效:一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党总支和各党支部要分别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作风建设的五个方面,并突出领导作风这个重点,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各党支部的民主生活会安排应提前上报市局,届时将安排党总支成员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形成会议纪要,并报局政工科备案。二是开展意见建议征求活动。局机关已于6月下旬开展了意见征求活动。各律师事务所、公证处要在7月中旬以前,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围绕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函或调查问卷、设立征求意见箱、走访案件当事人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征求社会各界和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全面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进行认真梳理、分析和归纳,形成书面分析材料,并于7月30日前报局政工科备案。三是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干部工作。8月上旬,局将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干部工作。根据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围绕德、能、勤、绩、廉和作风建设的五个方面,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对局机关中层干部、公证处和各律师事务所负责人进行投票评议,评议结果将上报市委政法委。

(四)规范程序,严格把关。根据《市司法局关于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实施方案》的要求,干部问题查摆材料必须要过好“五关”,即:干部互评关。每名干部都要在自己查、同志帮、领导点的基础上详细列出个人查摆的问题,并在各自单位内进行公布交流,接受同事的评议;单位负责人核实关。每名干部的查摆情况要由各自单位负责人审核把关。单位互评关。每一个单位负责人都要在征求本单位干部意见的基础上对其他单位的查摆情况做出合格或者不合格的评价。大会测评关。经过核实、互评后,各单位的查摆情况还要过大会测评关,提交全体司法行政干部大会进行交流,由全体干部填写测评票。党总支审核关。由各单位就查摆情况向局党总支做出书面汇报,由局党总支全面审核。五关中任一关不能通过的都要推倒重来。

(五)搞好总结回顾,扩大查摆成果。8月底前,局将召开全体干部大会,对问题查摆阶段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回顾总结,对好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并开展揭短亮丑工作。对本系统出现的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违法违纪典型案件,将按有关规定对当事人予以严肃处理,进行内部通报,以求收到处理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各单位总结须于8月25日前报局政工科。

四、组织领导

各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和机关各科室中心要迅速行动起来,切实加强对问题查摆阶段工作的组织领导,多形式、多渠道地开展好问题查摆工作,充分调动起干部的参与热情,其实防止搞花架子、走过场。各单位负责同志要落实好“一岗双责”的要求,做到中心工作与作风建设两手抓、两手硬,坚持正面为主,严把事实关、政策关。局党总支、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单位负责同志要通过自身的查摆,为广大干部做出表率、树好样子。各单位要做好问题查摆的宣传工作,认真总结宣传问题查摆阶段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先进典型、反面典型,及时与局办公室、政工科联系,通过强有力的宣传工作推动问题查摆不断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