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旅游标准化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09 11:58:14

区委旅游标准化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的工作部署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产业若干政策的意见》要求,加强对我区旅游标准化工作的管理,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把旅游产业培育成为我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和扩大居民消费的先导产业的总体目标,推进旅游业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升级,培育休闲度假、文化宗教、滨海游、购物游等旅游产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城市综合性旅游度假目的地,构筑城市旅游大格局,完善城市旅游基础设施,加强旅游标准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旅游服务功能和产业素质,培育更多的旅游行业品牌,提高旅游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优化旅游发展环境,为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二、基本原则

(一)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充分发挥政府在创建项目规划、标准编制、完善体系、基础建设、旅游监管、优化环境和财政投入等方面的宏观指导和政策导向作用。广泛发动旅游企业及社会中介组织,激发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政府、企业、行业协会、中介组织等共同推进旅游标准化工作的合力。

(二)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充分调动全区创建旅游标准化工作的积极性,按照上级要求,贯彻、实施、完善旅游标准化建设工作。部门配合、上下联动,抓住典型、带动全面,整体推进全区旅游标准化建设。

(三)软件提升,硬件提高。通过宣传贯彻、实施推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建立健全企业标准,逐步形成由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企业标准组成的四级旅游标准项目框架体系,进一步规范旅游服务行为,提高旅游管理水平和旅游产品质量,维护广大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同时促进旅游服务设施的升级和完善,全面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和产业竞争力。

三、目标任务

(一)贯彻实施《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指南》、《全面推进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实施细则》、《旅游区(点)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和《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与评定》等旅游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要求。

(二)按照经济发展要求和旅游服务标准化管理要求,引导我区特色旅游景区制定企业标准。通过努力,逐步在旅游基础、旅游质量、旅游资质、旅游设施、旅游信息、旅游安全和卫生、旅游环境保护等方面构建起一个完整的旅游标准体系。

(三)开展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创建活动,通过标准化示范单位的促进和带动,提高我区旅游服务质量,增强社会对旅游标准化工作的认识和重视,形成旅游标准化实施的良好氛围,从而推进旅游业的发展。

(四)积极创建旅游行业品牌。坚持以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为抓手,以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为目的,全面推动旅游服务业建立标准体系,开展自主品牌建设,争创旅游业品牌。着力培育一批影响力大、竞争力强、知名度高的先进企业,形成一批知名品牌。

(五)开展旅游标准实施评价。加强旅游标准实施的督导检查,积极探索建立旅游服务标准化活动效果评价模式,开展标准化服务评比工作,将制定标准和效果评定结合起来,促进标准实施、服务质量提高和经济效益增长。加强旅游标准化宣传培训工作,定期对相关单位执行标准情况进行检查和指导,并建立奖惩机制。

四、责任分工

区旅游局负责旅行社、星级饭店、A级旅游景区等旅游企业的标准化创建工作。

质监分局负责标准化创建工作中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宣传贯彻培训推广。

区发改局结合标准化创建工作,负责我区加快发展旅游产业有关措施的协调推进工作。

区商务局负责餐饮、住宿行业(不包括星级饭店)和购物商场的标准化创建工作。

公安分局负责行政区域内旅游景区导向标识、旅游相关的公共信息导向系统设置及公共信息图形符号的标准化创建工作。

区建管局负责公共厕所的标准化创建工作。

区文化新闻出版局负责文化旅游业态的标准化创建工作。

区教体局负责体育旅游业态的标准化创建工作。

区统计局负责全区旅游业主要经济指标的统计工作,并为标准化创建工作提供有关数据。

区委宣传部和区有线台负责标准化创建的新闻宣传工作。

区财政局负责标准化创建工作的专项经费预算,保证创建工作的需要。

区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能积极配合创建工作。

五、工作步骤

第一阶段:启动阶段(2012年3月至4月)

建立组织领导和工作机构,细化创建工作任务,明确职责分工。各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游企业配备专兼职人员,负责旅游标准化组织管理。

做好旅游标准化的宣传工作。通过新闻媒体宣传、举办培训班、印发资料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各界尤其是服务业广泛宣传旅游标准化建设的目的、意义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服务标准,提高全社会的标准化意识,形成创建优秀旅游城市的良好氛围,使实施旅游标准化成为旅游服务业的自觉行为。

第二阶段:全面实施阶段(2012年4月至2012年8月)

1、全面贯彻旅游标准。以提升地区整体旅游服务水平为目标,全面组织旅行社、星级饭店(宾馆)、景区景点、旅游车(船)、公共场所、城区道路、窗口单位严格实施旅游服务标准,规范服务行为。在区内交通要道、主要街巷、各景区(点)、窗口单位严格执行《标志用公共信息图形符号》等国家标准,全面推行公共信息图形符号。鼓励景区(点)和企业逐步实施ISO9000、ISO14000等体系认证,提高基础设施和服务质量水平,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

2、加强旅游业标准化技术推广队伍建设。分期分批举办各类标准化技术培训班。

3、大力推进旅游服务产品名牌战略。对具有地方特色旅游服务标准化企业进行有针对性的扶持,引导帮助企业建立并运行旅游标准体系。创建实施标准化管理,具有地方特色的品牌旅游景区(点),起到“带动一方产业,催生一个名牌”的作用。

4、加强对涉旅服务企业标准化服务质量的监督检查,确保服务质量达到标准要求。

第三阶段:评估阶段(2012年9月至11月)

加大管理力度,开展标准实施检查、指导、督导工作,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管理,全面提高旅游企业标准化的建设水平。

做好试点中期评估工作。把握试点和创建工作动态,依据《旅游标准化试点地区评估计分表》,掌握评估内容,在旅游标准化试点中期,迎接国家、省、市旅游主管部门组织旅游标准化专家对我区进行中期评估,接受上级对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指导。

第四阶段:迎检阶段(2012年11月至12月)

试点工作期满,制定迎检方案,按照《全面推进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实施细则》要求,在巩固发展试点创建工作成果的同时,迎接上级领导对我区旅游标准化试点现场评估工作。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及时总结旅游标准化创建工作取得的成果,推广成功经验,找出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持续完善各项标准,不断改进旅游企业的管理和服务,适时召开全区旅游标准化创建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对在旅游标准化创建工作中涌现出来的突出贡献单位和个人实施表彰奖励。

六、保障措施

(一)建立创建工作机构。为保证创建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的顺利进行,根据工作需要,在区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内成立区旅游标准化办公室,办公室内设专业工作部,具体承担旅游标准化工作。区旅游标准化工作办公室要定期调度工作,通报情况,掌握进度。专业工作部要熟悉《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指南》和《全面推进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实施细则》,把握工作标准,落实工作项目。

(二)深入开展宣传发动。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采取新闻宣传、社会宣传等方式,充分运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进行宣传,扩大创建受众面。在区内主要入口和街道设置创建广告牌,制作和发放创建宣传品,营造创建氛围,增强创建意识。要进行全民发动、上下互动,积极开展创建主题系列活动,充分调动全社会的参与积极性。

(三)加大财政投入和政策支持。各相关部门及责任单位要按照创建工作目标责任分工,积极给予政策倾斜,优先安排资金,保证创建工作项目达标。要研究制定区旅游标准化工作支持政策,对创建工作成绩突出的部门和单位进行适当形式的奖励。

(四)明确创建任务要求。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统一领导、部门负责、条块结合、企业参与”的要求,认真分析我区旅游标准化创建工作的有利条件和面临困难,抢抓机遇,发挥优势,结合实际,突出特色,既要抓好基础标准建立,更要重视软件标准建立,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旅游服务功能,加大工作力度,调动积极因素,齐抓共创。要立足高起点、确立高标准、谋求高质量,科学筹划、认真落实创建工作,为打造国际海滨旅游度假名城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