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七个一活动方案

时间:2022-07-06 04:07:11

司法局七个一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基础建设年”活动的文件精神,积极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提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按照局“三抓”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决定在司法局机关中开展“七个一”活动,即每天挤出一个小时学习、每周组织一次政治教育、每月选读一本好书、每季度撰写一篇心得体会、每半年完成一篇调研报告、每年接受一次革命传统教育、每年组织一次外出学习。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按照区委关于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的要求部署,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不断提高机关干部的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在机关中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切实增强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司法行政再上一个新台阶做出积极贡献。

二、活动内容

1.每天挤出一个小时学习。机关广大干部要利用早上班和空余时间,认真学习时事政治和业务书籍,把每天的报纸作为必须看的内容,及时了解国际国内信息,要充分利用好各业务口的简报、杂志、刊物等,多学一些先进地区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同时,积极学习国家的法律法规,广泛学习哲学、历史和优秀传统文化,学习现代市场经济、现代社会管理、现代科学技术等方面的新知识、新技能,不断开阔视野,提升素质,推动工作创新。通过学习,掌握与本职岗位职责相关的知识和技能,努力成为本行业的行家里手。

2.每周组织一次政治教育。由局政治处组织局全体人员,利用周四政治理论学习时间,及时传达上级文件精神、指示要求,并利用屏幕播放名言警句,启迪人生,激励上进,力争每位机关干部都能利用政治学习上台发言交流体会,提高语言表达能力,从而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3.每月选读一本好书。书本是最好的老师,因此,我们每位机关干部要把读书当成人生最大的乐趣。每天茶余饭后,读上一会书是放松自己,排解烦恼,交流思想的有效途径。一本好书可以启迪对真善美的把握和领悟,产生心灵对心灵的呼唤,感情对感情的激发,智慧对智慧的启迪。现代人应该成为读书人,不断使自己的人生得以充实和完善。年底,局拟对读书活动进行一次总结,读书最多的将被评为“读书明星”,并被推荐到上级表彰奖励。

4.每季度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局抓学习领导小组将按照上级有关部门的部署和要求,有针对性地布置撰写心得体会,并利用司法局《学习园地》进行直观交流,并利用周四政治理论学习时间进行交流。在机关干部中形成比学习、比能力、比收获、比提高的良好氛围。

5.每半年完成一篇调研报告。结合上级业务部门下达的理论调研计划,每位机关干部都要按照调研报告的书写要求,完成一篇理论调研文章。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找准基层热点难点问题,提出独特、有见解、有参考价值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通过调研,切实提高运用科学理论、科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把学习调研成果用于指导实践,转化为改进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形成新亮点,实现新突破。年底将进行一次调研报告评选活动,好的调研文章推荐到上级或报刊杂志,进行宣传。

6.每年接受一次革命传统教育。为加强机关干部的爱国主义教育,结合形势需要,适时组织开展党的历史、新中国历史以及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等方面的专题学习教育,目的是增强机关干部的宗旨意识,正确对待人生观、价值观,立足本职,做出贡献。

7.每年组织一次外出学习。灵活多样的学习活动,能够陶冶情操、放松心情、增进友谊、增强凝聚力,今年将借鉴以往好的经验做法,继续组织机关人员到外地参观学习,取他山之石,创一流业绩。

三、有关要求

1.严密组织,强化督导。加强对学习活动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防止走过场,确保取得实效。

2.提倡自觉,贵在坚持。每一位机关干部都要树立“学习是人生最大乐趣”的思想,坚持多读书、读好书,养成自觉学习的良好习惯,使自己真正成为文化素养好、创新能力强、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3.选树典型,争当“明星”。局抓学习领导小组将在平时的学习中发掘、培养学习典型,使全体干部学有榜样,超有目标。在学习活动中表现突出的科室和个人,局将作为年终推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4.搞好结合,力求实效。把抓学习与推动工作和作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各项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使广大机关干部真正体验学习的快乐,形成学习的内在动力,推动司法局学习型机关建设再上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