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工委岗位先锋活动方案

时间:2022-07-06 03:39:15

街道工委岗位先锋活动方案

为继续深化“创先争优、争当先锋”活动,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服务理念,根据区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在全区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中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通知》要求,经街道党工委研究决定,在街道深入开展“争当为民服务岗位先锋”活动,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中央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强化执行力为重点、机制创新为动力、群众满意为目的,把为民、惠民、利民、便民作为主要任务,搭建党组织和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践平台,引导街居党员干部以争当台东先锋的精神创一流业绩,为推动街道和谐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二、工作目标

科室和社区要结合党员“践诺报告会”制度,认真组织开展新一轮承诺、践诺、评诺活动,争当岗位先锋,深化作风建设,实现五个目标:一是机关干部素质明显提高,在履行职责和改革创新上有新的突破;二是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在为民服务上有新的业绩;三是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办事程序进一步规范;四是执行能力明显增强,机关效能建设有新的成效;五是廉政意识明显增强,初步建立起街道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三、主要措施

(一)开展“五比五创”活动,提高党员干部的自身能力。立足于提高街道领导班子、党员干部为民服务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结合“创先争优”,抓住转变作风、服务发展、服务群众关键,开展“五比五创”活动:比学习,创一流素质,造就一支勤学勤思、开拓创新、业务精良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比团结,创一流团队,建设一支政治坚定、顾全大局、和谐统一的工作团队。比干劲,创一流风貌,树立知难而进、锲而不舍的新风貌。比服务,创一流作风,培育依法行政、执法为民、廉洁奉献的工作作风。比工作,创一流业绩,打造特色鲜新明、亮点突出、成绩显著、群众满意的一流工作业绩。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三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民生调研、开展一次“窗口服务”亮点工作展示、开展一系列访贫济困帮扶活动,集中解决一批困扰街道发展的突出问题,提高街道的凝聚力、向心力、执行力。

(二)开展岗位练兵,提高党员整体素质。在机关开展以“应知、应会、应用”为主题的“三应”大培训活动,开展岗位练兵,组织机关干部学习基本理论、掌握基本业务、提高基本能力。年内举办公文处理、会务办理、信息写作等培训班,进行岗位练兵,引导机关干部从自己的工作领域、工作实际和知识结构、能力水平出发,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本职工作、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各种知识,努力使自己成为行家里手,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打造“阳光廉政工程”。探索建立街道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实施“廉政预警”、“廉政监控”和“治庸”计划,治庸、治懒、治散,营造人心思上、风清气正、崇廉尚洁的机关廉政文化氛围。要排查廉政风险点,针对“管权、管钱、管物、管事、管人、管项目”等关键环节,分层次排查岗位风险,并建立台帐;要评估风险等级,有针对性地制定具体的、可操作的防控措施,并完善相关工作程序和制度,形成长效机制。要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观看廉政专题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形式,从正反两方面教育党员干部增强廉政意识、勤政意识,树立党员干部良好形象。

(三)开展“三服务、二促进”活动,将创先争优引向深入。为提升窗口单位的服务质量,引导党员干部争当岗位先锋,将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引向深入,街道将开展“三服务、二促进”活动(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促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推行“服务前置”工作法,实施承诺服务、超前服务、创新服务,寓规范、管理于服务之中,不断优化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中的党员干部要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率先亮明党员身份,争创文明服务岗,争当文明服务先锋。各级党组织也要加大对党员群众的引导,引导他们树立良好的群众意识和服务意识。

四、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1年9月)

制定下发实施意见,全面部署各项工作任务,统一思想,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把握工作落脚点。同时,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体,宣传台东的经验做法,宣传台东的好人好事,宣传台东变化,引领发展台东。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1年10月-2012年7月)

各科室、各社区以及党员干部要通过多种方式,从服务意识、服务态度、服务效率、兑现承诺、依法办事、敢于创新、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全面自查,对存在的问题查原因、找方法、定措施,做到边查边改,尽快解决。在认真自查的基础上,各科室、各社区要组织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大讨论,帮助干党员部明确努力方向和措施,为进一步工作开展打下牢固的思想基础。

(三)总结提高阶段(2012年8月-十八大前)

街居党员干部针对自身实际撰写心得体会。各科室、各社区对本部门开展“为民服务争当岗位先锋”活动的成效进行总结和自评。分管领导对分管科室、联系社区的活动成果进行点评。街道将对活动中发现的先进典型进行推广、表彰。通过这些措施,进一步查缺补漏,不断巩固和扩大创先争优的成果,引导党员干部树立起当先锋、争一流的意识,为街道各项工作全面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五、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街道成立“为民服务岗位先锋”活动领导小组,分管领导及各科室、各社区主要负责人要结合各自实际,积极配合,落实责任,创优服务,确保此项工作协调有序推进。

(二)精心组织。各科室、各社区要正确处理好开展“为民服务争当岗位先锋”活动与完成年度工作目标的关系,在有效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此项活动的重要性,主动参与“岗位先锋”活动,打造工作亮点,创一流工作业绩。

(三)加强督查。街道党工委将对各科室、各社区开展活动情况进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将进行通报,并实行责任追究。年底将对活动成效进行综合考评,考评结果作为年度评优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