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效能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01 10:53:41

纪委效能建设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提高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根据工委管委《关于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结合我委工作实际,对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权力监督、解决突出问题为重点,通过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努力使全委机关干部精神面貌明显变化,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工作节奏明显加快,进一步提高机关效能,优化发展环境,充分调动每位机关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推动全区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二、活动实施范围

纪工委全体工作人员。

三、方法步骤和内容

根据工委管委要求,我委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从2011年3月1日开始到年底结束,整个活动分为学习讨论、查摆问题、工作落实、检查验收四个阶段进行。

(一)学习讨论阶段(3月1日—6日)。以处室为单位,集中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传达工委书记动员讲话、全区实施意见和我委活动方案,并开展机关效能建设专题大讨论,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精准服务、带头落实的使命感,做好本职、服务大局的责任感和整改提高、提速增效的紧迫感。(办公室牵头,各处室参与,完成时限:3月6日)

(二)深入查摆问题(3月7日-3月13日)。各处室要结合各自实际,从以下几个方面认真查摆存在的问题。一是工委管委的决策部署及委领导交办事项是否及时得到贯彻落实,是否出现政令不畅、“中梗阻”等问题;二是在工作效率上是否存有节奏不快、效率不高、办事推诿等问题;三是在工作质量上是否存有定位不高、要求不严,精品意识不强等问题;四是在工作态度上是否存有被动应付、不敢大胆负责、不善超前主动、狠抓落实力度不够等问题;五是在遵章守纪方面是否严格遵照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是否存有迟到早退、违规饮酒以及工作时间办私事、玩游戏、炒股票等问题。(办公室牵头,各处室参与,完成时限:3月13日)

(三)工作落实阶段(3月14日-10月31日)。通过边查边改,边整边改,集中解决效能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1、抓好委内部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提速增效。

一是针对查找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对存在的问题,逐条进行剖析,找准症结,认真整改。对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要立即解决;对特殊原因不能马上解决的,要进一步明确期限和目标要求,积极创造条件加快解决。(办公室牵头,各处室参与,完成时限:4月底)

二是严格落实限时制,提高办事效率。机关公文办理时限:普通文件传阅原则上总时间控制在五天以内完成;对紧急文件按照随到随阅的原则抓紧办理,并落实责任人,在领导批办要求的时限内办结。信访处理时限:严格按照《信访条例》的有关规定执行。审计业务文书办结时限,应遵守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和《审计质量控制办法》的有关规定执行。(办公室、审理信访室、审计各处室负责,完成时限:全年)

三是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履职能力。以《纪工委2011年自身建设工作实施意见》为重点,深入开展“素质能力提升年”活动,牢固树立创新、拼搏、协调、整体意识,加强学习型、创新型、效能型、服务型、廉政型“五型”机关建设,不断增强干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重点开展六个一活动:组织一次学习讨论、撰写一篇心得体会、提出一项改进建议、举办一次演讲比赛、开辟一个活动专栏、宣传一批典型。(办公室牵头,各处室参与,完成时限:10月底)

四是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加强内部管理。健全完善工作纪律、请销假、考勤值班、车辆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服务承诺制、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等制度,强化岗位目标责任制,使办事程序、办事制度和办事行为逐步走向规范化轨道;制定委机关内部监督管理办法,完善内部监督机制,严肃工作纪律,特别是办案、审计及保密纪律。(办公室牵头,各处室参与,完成时限:4月底)

五是加强工作督查,确保落实到位。完善内部工作督查机制,加强日常监督检查。采取定期督查和不定期检查相结合、全面检查和个别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处室开展效能建设情况进行全程监督,促进各项工作的落实。(办公室负责,完成时限:全年)

六是认真受理投诉,加大处理力度。公开举报投诉电话(),加快市民对话处理力度,对群众的每项投诉都有回复、有结果。重点查处乱收费、乱罚款、刁难企业、“吃拿卡要”、作风粗暴、推诿扯皮、不作为乱作为案件。利用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对严重违反行政效能建设的典型案件,要公开曝光。通过查办案件,找出在行政审批、作风建设等行政行为中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健全工作制度,强化工作规范。对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要搞好调查研究,查找影响效能的深层次原因,提出改进意见。(案件检查室负责,完成时限:全年)

2、抓好全区牵头工作的落实,推动工作稳步推进。在全区提出的“十方面”工作,我委牵头负责7项、协办2项工作,按照要求就相应工作提出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明确具体标准和完成时限。具体安排如下:

一是推进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按照打造“阳光政务”、规范行政行为、推行“一站式”服务的要求,建设统一的政务服务中心。结合部门“三定”,对各职能部门行政审批事项进行重新梳理,按照“应进必进”的原则,将符合要求的审批项目全部纳入中心办理。(完成时限:10月底)

二是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设。全区所有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国有资产产权交易等涉及公共资源交易的活动必须纳入中心运作,实行统一信息、统一规范流程、统一服务标准、统一监督管理,确保交易规范、高效、公开和透明。(完成时限:10月底)

三是推进电子监察平台建设。(完成时限:10月底)

四是规范行业协会(学会)和中介组织行为。重点解决行业协会(学会)和中介组织收费和服务不够规范问题。(完成时限:6月底)

五是严格落实“十要十不准”和《机关事业单位禁酒制度》等各项工作纪律,不定期组织暗访行动,对查出的典型事例和人员在报纸、电视、业达网进行曝光,同时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完成时限:全年)

六是制定出台《工委管委重大决策、重点工程、重要事项跟踪督办问效问责办法》、《行政效能投诉和告诫办法》、《行政许可超时默认和缺席默认办法》、《首席负责制》等工作机制。同时,将有关制度汇编下发,抓好落实。(完成时限:5月底)

七是对协办的各项工作,严格按照分工,主动对接,搞好组织协调和配合落实。(完成时限:按要求)

(四)检查验收阶段(11月1日-12月31日)。对机关效能建设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及时总结效能建设工作中的经验,积极探索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为建立我委效能建设工作长效机制打下良好的基础。对机关效能建设进行考核考评,并将考核结果作为本委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纪工委成立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杨永副书记任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协调、督促指导、检查考核等工作。

(二)强化监督,严格责任。公开纪工委机关效能建设投诉电话,举报邮箱。凡受到投诉并查实的,严肃追究责任,坚持“四不放过”,即事实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工作人员得不到教育不放过;对违反有关法律法规、政策规章和工作制度以及不作为、乱作为的,要依据相关规定进行责任追究。

(三)统筹安排,全面推进。各处室要注意统筹兼顾,精心谋划,科学安排,把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与推动当前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与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与促进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确保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和各项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报社、宣传栏等方式,积极宣传机关效能建设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创造机关效能建设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