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业打非治违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01 10:52:18

渔业打非治违工作方案

根据安委会统一部署,为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渔业重特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为海阳亚沙会、省第十次党代会和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社会环境,决定在全处海上渔业安全生产领域集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烟开[2012]15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大海洋与渔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力度,确保“打非治违”专项活动扎实开展。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坚决治理纠正违规行为,着力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切实维护辖区百姓生命财产安全。

二、重点范围

在全处海上渔业行业领域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突出以渔养单位、渔船停泊点等重点部位采取严厉、有效的措施,集中进行打击和整治。

三、重点内容

“三无”船舶非法从事海上渔业生产作业的;

套牌、假牌违法从事渔业生产作业的;

渔船违法载客、载货、从事旅游运输的;

渔民临水作业不穿救生衣的;

未持有合格的渔业船舶检验证书、登记证书以及船员配备不合格的。

渔船渔民未按规定配备消防、通信、救生等设施设备、擅自出海生产作业的;

拒不执行渔业安全监管监察指令、抗拒渔业安全执法的;

其他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

四、方法步骤

坚持自查自纠与督导检查相结合,全面排查与重点整治相结合,监督检查与联合执法相结合。从即日起至9月底结束,分阶段进行。

各村要认真学习《八角办事处“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并根据本村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方案

联合执法、集中整治阶段(6月-7月)。根据实施方案,在全面排查摸底的基础上,加强联合执法检查,配合上级部门、单位开展联合执法,切实做到“四个一律”,即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和经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一律关闭取缔;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处罚;对存在非法生产经营建设的单位,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并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

全面检查、重点抽查阶段(8月)。根据区渔安委的工作计划配合做好渔业“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和各项检查,推动渔业行业领域“打非治违”工作取得时效。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办事处安委会成立《“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负责全处海上渔业行业“打非治违”工作的指导。各村也要根据本村情况制定相应的组织领导小组,在上级的领导下,组织开展好这次专项工作。

(二)搞好宣传动员。个村要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才去本村赶集,使用大喇叭等方式开展好这次专项行动的宣传报道。

(三)依法依规开展工作。要严格事故查处,认真执行事故查处、挂牌和跟踪督办制度,对非法违规行为造成事故的单位,以及谎报瞒报事故的,要依法从重处罚。要坚持标本兼治,紧紧抓住渔业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特别是反复发生、长期未能根治的顽症痼疾,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强化治本之策,构建渔业安全生产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