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局安全检查整体方案

时间:2022-06-30 09:32:51

旅游局安全检查整体方案

为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杜绝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根据长政办发电[2012]57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紧急通知》的文件精神,县旅游局决定在旅游行业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现制定如下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贯彻落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紧急通知》的文件精神,集中开展安全大检查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健全组织,完善应急预案,全面落实各项安全生产防范措施,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克服松懈麻痹和厌战情绪,将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有效治理和消除一些重大事故隐患,实现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为全县旅游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组织领导

本次大检查由县旅游局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质量管理科、景点管理科、稽查大队、休闲渔业等相关单位共同参与组成县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职责和任务是保证本次安全生产大检查顺利开展,杜绝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三、检查活动的具体内容和职责分工

(一)具体内容

重点加强对旅游局机关、各旅游景区、旅行社、星级宾馆等旅游生产经营单位的组织健全情况、安全设施配备、应急救援预案制定、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景区山林防火、机关防火防盗、办公楼用电、办公车辆安全、星级宾馆消防设施、食品是否符合要求、旅行社车辆是否符合手续等情况进行大检查。

(二)职责分工

本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分三个小组同时进行。

第一小组由副局长任组长,景点管理科、休闲渔业参与。主要负责全县旅游景区的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景区组织健全情况、安全应急救援预案制定、安全措施落实情况、松动山石的清除、危险地段是否钉挂安全警示牌、险要的登山路和相关的观景台两侧是否安装防护栏和防护链,景区森林防火巡查监控情况,景区安全救护设施、消防设施配备等情况进行检查。

第二小组由副局长任组长,质量管理科、稽查大队参与。主要负责县星级宾馆、旅行社的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对星级宾馆组织健全情况、安全应急救援预案制定、安全措施落实情况、消防设施的配备情况、食品卫生安全情况,旅行社车辆的维护保养情况及是否具有合法的营运手续等情况进行检查。

第三小组由副局长任组长,办公室、财务科参与。主要负责检查旅游局机关安全,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对机关办公楼的用电、防火防盗、车辆状况等安全设施配备情况。

四、工作要求与措施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安全大检查活动是防堵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重要举措,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落实措施,确保不走过场。保障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各有关部门第一负责人要亲自抓、负总责,切实加强对本次大检查活动的领导,协调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各项活动。安全大检查领导小组将安排专题会议进行调度,检查任务完成情况,对因失职造成的事故,要追究有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2、加强监督检查调度。各旅游单位要建立活动调度制度,对所辖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报至质量管理科。调度内容包括:一是贯彻落实安全防犯措施,完善安全应急救援预案;二是制定安全整治大检查活动方案。

3、安全检查实行签字制。各单位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对在检查中发现的事故隐患要采取果断措施,限期进行整改;对查出的主要问题和事故隐患,由检查组和责任单位负责人共同签字。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有关职能部门根据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对因管理不到位,措施不得力而造成事故的将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