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隐患治理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28 02:54:10

文化局隐患治理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隐患治理年”活动,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保证全区文化系统安全生产无事故,根据区政府和市文化局“隐患治理年”活动通知精神,结合文化实际,制定全区文化系统“隐患治理年”活动方案。

一、工作目标

在2012年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全面排查治理全区文化系统事故隐患,狠抓隐患整改工作,进一步深化安全专项整治,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的落实,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全区文化系统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强化安全生产基础工作,提高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全系统安全稳定。

二、范围、内容和方式

(一)排查治理范围:局属各单位、文化娱乐场所。

(二)排查治理内容:在继续落实2012年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有关指导意见的基础上,全面排查治理各单位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及安全生产制度建设、安全管理组织体系、责任落实、劳动纪律、现场管理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文化娱乐场所火灾事故隐患等。具体包括:

1、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规程标准的贯彻执行情况;

2、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及落实情况;

3、消防设施、消防通道、警示标志、应急灯等完善情况。

4、安全基础工作及教育培训情况,特别是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的持证上岗情况和教育培训情况;

5、应急预案制定、演练和应急救援物资、设备配备及维护情况;

6、对本单位周边或作业过程中存在的易由自然灾害引发事故的危险点排查、防范和治理情况等。

三、活动具体分工

文化稽查大队负责文化娱乐场所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督导,并对每个阶段工作情况进行汇总,局办公室负责区直文化系统各单位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督导,汇总上报整个活动开展情况。

四、“五个阶段”工作安排

第一阶段(3月份):围绕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做好排查治理和监督检查工作。

1、抓紧整改2012年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中排查出的安全生产隐患,凡能够在短期内完成整改的,务必于3月底前整改到位;暂时难以完成整改的,也要列出计划,做到责任、措施、资金、预案五落实,并加强监控。

2、针对冬春季节为火灾事故易发期,文化系统各单位要加强监督检查,严格安全管理,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检查,消除火灾等重大隐患。

第二阶段(4月至7月):围绕汛期安全,及早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和监督检查工作。

1、要全面排查治理容易由台风、风暴潮、暴雨、洪水、雷电等自然灾害引发事故灾难的隐患点。按照不放过每一个岗位,不放过每一处人员密集场所的要求,深入开展“拉网式”检查,摸清底数,建立隐患整改档案。

2、对排查出来的地势低洼、缺少避雷设施等隐患,要加快治理,确保汛期到来前整改到位。

3、认真检查本单位建立的防范严重自然灾害预报、预警、预防工作机制、应急预案和各项应对措施落实情况,检查落实本单位应急处置预案的实用性和抢险救援物资的准备情况。

第三阶段(8月至9月上旬):围绕夏季和“奥运会”安全,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和监督检查工作。

1、针对这一时期高温天气和台风、暴雨、洪水等自然灾害多发频发的特点,要对所属重点部位、重点场所进行再检查、再整治、再落实,确保防洪、防汛、防高温、防火等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2、文化稽查大队要抓住文化公众场所人员密集,容易引发事故这个重点,加大防范力度。进一步加强文化娱乐场所的安全隐患再排查。

第四阶段(9月中旬至10月中旬):围绕“十一”黄金周期间安全,要做好重点部位、场所的隐患排查治理和监督检查工作。

1、认真组织开展安全大检查活动,文化系统对所属的人员密集场所和本单位重要部位,要深入查找事故隐患,认真整改。

2、要针对本单位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落实安全生产工作措施,严格节日期间领导干部带班值班制度。

第五阶段(10月下旬至12月):针对冬季雨、雾、冰、雪天气多发的特点,扎实开展隐患治理,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

1、做好冬季安全生产工作,认真排查整改各类事故隐患,落实防火、防寒风大潮、防冰雪灾害、防冻等措施。

2、认真总结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成果和经验教训,提出改进措施和要求,健全重大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使全区文化系统隐患排查治理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要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建立和落实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制,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全力抓好此项工作。

(二)突出重点,全面治理。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突出工作重点,全面扎实地开展各项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按照五个阶段的总体部署和本单位特点和薄弱环节,迅速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做到横到边、纵到底,排查不留死角,整改不留后患。各单位对排查出的重点事故隐患也要及时上报。

(三)加强舆论宣传,广泛发动职工群众。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宣传力度,以“治理隐患、防范事故”为主题,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要通过各种途径教育引导本单位广大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年”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做好隐患治理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要充分依靠和发动本单位干部职工参与隐患排查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