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经济发展活动方案

时间:2022-06-26 04:07:05

全镇经济发展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促进全镇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镇委、镇政府决定从今年5月份到年底,在全镇开展“经济发展软环境提升年”活动。为组织开展好活动,确保活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市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开展“经济发展软环境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昌经建办发〔2012〕1号)的具体要求,站在赢得区域竞争发展的高度,以“最低成本、最高效能、最优服务”为目标,提高思想认识,加大治理力度,强化惩治措施,加强监督检查,建立帮扶机制,促进工作作风转变、提高政务服务质量、优化投资创业环境,为全镇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环境支撑和有力保障。

二、主要任务及措施

(一)进一步深化对经济发展软环境重要性的认识。各科室、镇直部门要通过各种形式,深入学习各级党代会、纪委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的一系列政策规定,真正把思想统一到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提升经济发展软环境作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保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组织领导体系,完善推进措施,有力地提升投资创业环境竞争力,促进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二)继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持把明察暗访贯穿活动始终,采取巡回式、拉网式检查的方法,持续开展不间断的明察暗访活动,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违反工作纪律、干扰破坏经济发展软环境的行为,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公开曝光一起,并严格追究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充分发挥软环境监督员的作用,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定期开展对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情况的监督检查,有效解决主动服务意识不强、工作效率低下等问题。积极开展行政审批提速提效情况专项检查,围绕提高行政效率特别是行政审批提速20%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每半年开展一次专项检查,坚决纠正行政审批层次过多、行政效率低、部门之间相互推诿扯皮等问题。坚决纠正违反规定继续审批或变相审批,擅自新设行政审批事项行为。

(三)进一步规范行政事业收费、罚款行为。各涉企收费部门要严格按照《市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基金)收费标准》进行收费,杜绝随意裁量、违规裁量、滥用裁量权的现象,最大限度地控制和减少自由裁量的空间。要严格按照滨海(下营)经济开发区企业《执法行为报批备案制度》和《重点保护暂行办法》要求,每月1-20日为企业“生产安静期”,“安静期”内对经济开发区企业进行执法检查的,填写《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监测卡》,报市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批。开展涉企收费情况专项检查。组成由纪委、税务、审计、物价等部门工作人员参加的联合检查组,采取到企业调账等方式,对相关职能部门、单位2011年度涉企收费情况开展一次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违反规定进行收费的行为,是否存在利用职权损害企业利益的行为,是否存在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现象,进一步规范收费行为,减轻企业负担,力争为企业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四)严肃查处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案件,坚持有责必问、有错必究。继续把不作为、乱作为、乱收费等破坏软环境的案件作为治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做到发现一起,从快从严查处一起,并按照《市损害经济发展软环境行为问责办法》的要求,严格追究责任,既要处理事也要处理人,决不搞姑息迁就,决不搞下不为例。对查处“三乱”案件不力、经督办催办久拖不决的,在全市通报批评。建立整改情况反馈机制,采取定期或不定期检查的方式,对存在问题的单位进行“回头访”,看整改是否到位,是否改出了实效。对回头访中仍发现问题的单位,将从重处理,决不姑息。

(五)创新完善软环境载体建设。每半年开展一次企业双评活动,将企业的评判融入到部门日常工作中,增强部门服务企业发展的主动性,同时加强对评议结果的使用,切实抓好评议反映问题的整改。各科室、镇直单位要积极配合,及时组织负责同志解答群众提问,并帮助群众解决身边的难题。

(六)建立健全企业联系帮扶机制。各级各部门要建立与企业定期沟通机制,及时听取投资者和企业对政务服务的意见建议。每季度开展一次企业发展环境问题暗访,面对面向企业负责人征求意见建议,了解影响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干扰破坏软环境的具体人和事,抓好限期整改。定期不定期召开重点企业(重点建设项目)座谈会和开展企业走访活动,了解软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征求意见建议。全面梳理和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对重点企业、重点建设项目特别是北部滨海开发等重点建设项目的支持力度,强化督查,排忧解难,促进重点企业、重大建设项目的建设与发展。

(七)认真做好问题的查摆剖析和整改提高。各科室、镇直部门要围绕“经济发展软环境提升年”活动,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自查自纠活动,认真查找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形成问题的主要原因,特别是在工作体制机制方面的原因,研究落实整改措施和办法,并形成《整改方案》,上报镇纪委办公室。

三、组织领导

镇纪委要加强对“经济发展软环境提升年”活动的组织和协调推进。各科室、镇直部门要把“经济发展软环境提升年”活动作为贯穿全年的一项工作,统筹安排,全面部署,配强工作力量,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重点,细化工作任务,认真抓好落实。镇纪委要强化日常调度和督促检查,及时了解情况,掌握活动动态,搞好重点督查,推广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