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局廉政机制建设方案

时间:2022-06-26 09:51:48

食药监局廉政机制建设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纪委《关于开展廉政风险防范内控机制建设的意见》文件要求,深化我局部门权力内控机制建设,强化对重点岗位、关键人员权力运行的内部制约和监督,保证权力正确行使,促进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按照中央关于“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要求,牢固树立“预警在先,防范在前”和“最大限度地减少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最大限度地减少党员干部犯错误机会”的工作理念,通过清理职权、优化流程、预控廉政风险,努力形成制度确权、科学分权、公开亮权、实时监控的权力运行机制。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部门权力内控机制建设工作,探索有效控制权力运行的途径方法,逐步建立起以完善的内控制度体系为支撑,以廉政风险源(点)排查为基础,以强化对权力的实时监控为核心,以制度执行问责为手段的部门权力内控机制,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增强廉政风险意识,使行政执法透明、规范、高效运行,最终实现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腐败。

三、组织领导

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中层正职具体负责的权力内控机制建设领导小组,加强对内控机制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督查科,督查科科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履行建议、指导、教育、识别评估风险、监督检查等工作。

四、工作内容

(一)科学界定权力运行界限,固化权力运行流程。

1.理清内控事项。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省药品使用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参照市政府关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三定”方案,对全局各方面工作进行梳理,主要着力于日常监督检查、行政许可事项初审、稽查执法、人事教育、资金使用和机关行政管理等事项,列出清单,明确内控制度体系建设的工作面。

2.理顺权力关系。在清理的基础上,逐一梳理内控事项,按照决策—执行—监督、审批—办理—监管、推荐—考察—任用—监督的模式,依据权力对权力有效制约的要求查找不足,明确内控体系制度建设工作目标。

3.绘制权力内部运行流程图。针对梳理出的人、财、物、执法等权力事项,绘制权力内部运行流程图,广泛征求意见,确保流程图设置脉络清晰,机关权力运行规范有序。

(二)深入排查廉政风险源点,构建廉政风险防范管理体系。

1.排查风险控制点。根据机关内控事项,权力运行流程,查找目前各项权力运行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薄弱点,即寻找风险源点。针对党风廉政、行政执法、内部管理、机关作风等各个环节,执法人员、财务人员、领导岗位、中层干部等多个岗位,分析、研究、确定权力风险点、管理风险点、政策风险点和人员素质风险点等。

2.建好廉政风险“信息库”。对排查出的风险源点,划分等级,建设廉政风险台帐,形成本局重点部门的廉政风险“信息库”,并及时在内部予以公开,发挥廉政风险“信息库”的警示作用。

(三)深入开展制度清理整合,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体系。

1.梳理机关规章制度。对照权力运行流程图,对机关现有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列出与现行工作机制不相适应的制度和需要进一步完善或重新制定的制度清单,并健全权力运行反馈机制,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

2.积极开展制度再监督和“后评价”工作,选择重点制度,跟踪检查执行情况,着力解决制度“失灵”问题。

五、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4月1—4月25日)

按照实施方案要求,深入开展内控机制建设宣传教育活动,组建工作班子,制定工作方案,抓好“四个一”。

(二)职权清理阶段(4月26日—5月10日)

完成内控制度体系建设权力梳理工作,将梳理编制出的岗位职权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于5月10日前向社会公布。

(三)风险排查阶段(5月11日—5月31日)

深入排查廉政风险源点,建设廉政风险台帐,建立本单位权力运行廉政风险源点“信息库”,并在5月底前将“信息库”在本单位内部公开。

(四)制度整合阶段(6月1日—6月31日)

全面整合单位内部权力内控机制建设和各项规章制度,汇编成册。积极开展制度“后评价”,通过查漏补缺,不断修复、完善部门权力内控制度体系,构建反腐倡廉长效机制。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机关各科室要充分认识机关内控制度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理清工作程序,摸清工作思路。要将机关内控制度体系建设作为一项重要而长期的任务列入议事日程。统一进行动员部署,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内控制度体系建设的组织协调,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将风险防控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局长全面负责内控制度体系建设工作,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各科室负责人是内控制度体系建设第一责任人,要对照实施方案,结合工作实际,做好本科室相关权力梳理和风险控制点排查工作,要针对本科室权力运行特点制定相应制度措施,并抓好组织实施。

(三)稳步推进,务求实效。风险内控制度体系建设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是一项探索性的工作。各科室要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改革创新的精神,按照县纪委、监察局统一部署和各阶段目标任务,积极稳妥地推进这项工作。要通过机制和制度的创新,全面加强内控制度体系建设。要力戒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真正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确保各项权力在阳光下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