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局两带一创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25 04:27:39

食药监局两带一创实施方案

为深入扎实推进我局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根据上级要求,确定在全局范围内广泛开展主题为“领导干部、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带动学习,争创学习型党组织”的“两带一创”主题学习活动。现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以提高思想政治水平为基本目标,通过开展“领导干部、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带动学习,争创学习型党组织”的“两带一创”主题学习活动,使局党组织树立全员学习、广大党员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提升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的学习能力和理论素养,增强局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创先争优、强堡垒做先锋活动深入开展,为加快全局经济发展转方式调结构步伐,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一四六三一”决策部署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组织保障。

二、内容要求

局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要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过程中,带头读书学习,注重发挥表率示范作用,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实现一把手带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带动一般干部、党员干部带动广大群众、党组织带动全社会,引导党内和社会上形成崇尚知识、飘溢书香的良好风气。局党组织要结合自身实际,把开展“两带一创”活动作为创先争优、强堡垒做先锋活动的重要抓手,确保两项活动密切相联,互为平台。“两带一创”活动要把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作为重要目标;创先争优、强堡垒做先锋活动要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列为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将“带头学习提高”列为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五带头”的重要内容。

(一)领导干部带头学习

一是带头树立先进学习理念。明确学习目标方向,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精神追求、生活方式和工作的第一需要,坚持持续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

二是带头读书学习。做到少应酬、多学习,戒空谈、深思考.养成良好的读书学习习惯,认真学习政治理论、经济管理、科学文化、业务技能法律法规等。坚持勤学、常学、真学、博学、精学。

三是带头调查研究。建立学习调研联系点,把调查研究作为深化理论学习、分析解决问题的重要手段,以调研促学习。坚持做到每年到基层专题调研不少于60天,每年撰写1至2篇专题性调研报告。

四是带头组织并参加学习活动。组织并主持学习报告会、专题研讨会、经验交流会,带头参加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学习论坛等学习活动,积极完成各类教育培训,并达到规定要求。

五是带头创新方法。既向书本学习,又善于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带头讲形势、讲党课,带头述学、评学、考学,自觉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不断改进学习方式方法,拓展学习渠道,提高学习效率。

六是带头学以致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学习成果的转化,把学习过程作为思考问题、理清思路、制定措施办法,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的过程。

七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认真学习业务知识和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各方面知识,努力提高做好工作的本领,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二)领导班子带动学习

领导班子要以局中心组学习为重要抓手,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深入。

一是在加强理论武装方面发挥带动作用。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促进党的创新理论的深入学习与运用,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切实做到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在推进学习制度化方面发挥带动作用。重视学习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学习组织制度、集体研讨制度、个人自学制度、专题调研制度、检查考核制度、通报汇报制度等各项学习制度,坚持以制度强化学习、促进学习。

三是在深化调研与思考、增强学习针对性方面发挥带动作用。坚持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集中研讨交流相结合,积极开展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的研究,通过学习统一思想、破解发展难题。

四是在创新学习方式、增强学习成效方面发挥带动作用。坚持运用加强和组织学习方面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结合新的形势和要求,学会运用现代传播手段创新学习方法,拓宽渠道和平台,不断提高学习的实效性。

五是在改进学风和文风方面发挥带动作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求真务实,真学实干;坚持讲短话、讲实话、讲新话,弘扬优良文风;不作表面文章,不搞形式主义,以学风文风的改进和提高促进作风建设的深入。

六是在推进学习成果转化方面发挥带动作用。注重把学习成果及时转化为科学决策,体现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调整和完善本单位工作思路和举措上,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七是在创先争优、强堡垒做先锋活动中发挥带动作用。出色地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切实做到在创先争优、强堡垒做先锋活动中先进基层党组织要求的“五个好”,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坚强堡垒。

(三)争创学习型党组织

要在六个方面争创一流。

一是在思想理念方面,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大力营造和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持续学习的浓厚氛围,引导党组织和党员树立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理念,善于以学习力提升创新力和发展力。

二是在学习内容方面,突出重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掌握现代化建设所必需的各方面知识,学结实践中的成功经验,学习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

三是在创新形式方面,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组织学习的特点和规律,善于运用信息网络技术,不断拓展创新学习的内容、方式、载体和平台,引导党员干部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形成注重学习善于学习的浓厚氛围。

四是在规范化方面,建立健全学习的组织、管理、督查、考核等制度,执行有效,构建科学的学习目标、方法、考评和保障体系,形成学习的全员化和常态化。

五是在学用结合方面,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党员干部的学习能力、知识素养、工作本领得到提升,运用科学理论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所提高,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有所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提升。

六是在强化党组织方面,大力推进组织活动方式创新,坚持重心下移,加强分类指导,注重取得实效,大规模开展党员教育培训,采取生动活泼的方式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增强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

三、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局党组在深入调研、扎实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创先争优、强堡垒做先锋活动的开展,尽快作出科学、合理的安排。并做好宣传发动,让广大党员了解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了解开展“两带一创”主题学习活动的内容、要求和方法步骤,在全局营造崇尚学习的良好氛围。

(二)具体实施。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作出承诺、接受监督。

(三)全面创建。全面开展“两带一创”组织工作,狠抓落实,抓出成效。今年要着重围绕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61周年等重大节日开展活动,兴起创建活动的热潮。

(四)总结推进。适时召开全局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经验交流会,进行阶段性的总结,交流经验,表彰先进,推进“两带一创”活动的深入进行。

(五)制度化运行。积极探索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有关机制和制度创建,着眼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完善,推动创建活动制度化、规范化。

四、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局党组负责全局的创建活动,建立党组统一领导、相关科室队所参与指导的工作机制。局里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对全局学习创建活动的宏观指导、协调督查和全面服务。

(二)典论引导,营造氛围。充分发挥电视、互联网以及现代远程教育网络等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开设栏目、频道和网页,大力宣传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方法步骤,总结推广开展“两带一创”活动中领导干部、领导班子带头学习的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在局形成争创学习先进、争当学习模范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

(三)鼓励创新,体现特色。党组织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开展各种形式的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不断探索开展主题学习活动的新方法、新途径,形成各具特色、各具优势的学习创建品牌。

(四)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开展“两带一创”活动要与开展创先争优、强堡垒做先锋活动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明确责任要求,精心组织策划,加强统筹协调,确保做到两项活动相互促进、不断深化、形成合力,全力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

(五)强化督查,务求实效。要把开展“两带一创”活动作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创先争优、强堡垒做先锋活动的一项重要考核内容。通过年度考核、日常考核等形式,加强对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特别是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活动开展情况的考核了解,引导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带头学习,以良好的示范作用带动学习,努力做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精心组织者、积极推动者和自觉实践者。局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领导小组将不定期对各党小组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开展“两带一创”活动进行督查,了解进展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