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局党群共建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25 04:24:23

食药监局党群共建实施方案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我局工会、共青团、妇代会按照、市委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的要求,围绕中心任务,发挥各自优势,扎实推进本单位创先争优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为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的作用,使党内创先争优与群团组织创先争优融为一体、相互促进,结合我单位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充分认识党群共建创先争优的重要意义

工会、共青团、妇代会是党领导下的群众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职工、青年、妇女的桥梁和纽带,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是落实中央要求,以党内带党外、党员带群众,使创先争优成为全局价值取向的重要举措;是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形成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强大合力,进一步增强创先争优活动实际成效的有力抓手;是党组织引领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增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的重要载体。党支部和工会、共青团、妇代会要充分认识党群共建创先争优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开展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让创先争优成为全局的价值取向,推动形成人人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风气。

二、切实抓好党群共建创先争优工作

发挥工会、共青团、妇代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把各自所联系的群众都组织和引导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发挥工会、共青团、妇代会中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做创先争优的表率,带领工会、共青团、妇代会中的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共同投身创先争优活动。借鉴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的好做法、好经验,精心谋划群团组织的活动主题,设计群众喜闻乐见、易于参与的活动载体,激发群众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扩大创先争优活动的社会参与面。对工会、共青团、妇代会长期以来创先争优的好做法好经验进行总结,按照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赋予新的内容,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实际效果。

(一)推动党组织与工会组织共建,促进广大职工创先争优。广泛开展创建“模范职工之家”活动,推动工会组织创先争优。深化“共同约定行动”,推进集体协商,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努力实现单位与职工共谋发展、共享成果,以劳动关系和谐促进社会和谐。深入开展创建“先锋模范岗”、“共产党员先锋岗”等活动,促进各项业务工作上水平、创一流,广泛开展技能培训、岗位练兵、稽查技能大比武等活动,引导广大职工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在本职岗位上创先争优、建功立业。

(二)推动党组织与共青团组织共建,促进广大团员青年创先争优。深入开展争创“五四红旗团组织”活动,推动共青团组织创先争优。引导团组织在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中争创先进,争做组织覆盖好、团员教育好、活动开展好、青年反映好的“四好”团组织。围绕彰显团员先进性开展创先争优,引导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增强政治意识、组织意识和模范意识,带头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格,掌握过硬本领,投身创新创业,弘扬文明新风,在学习、工作和生活等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大力实施青年人才工程,深化创建“青年文明号”、评比“青年岗位能手”等活动,激励广大青年健康成长、岗位成才。

(三)推动党组织与妇代会共建,促进广大妇女创先争优。广泛开展创建“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活动,推动妇代会创先争优。帮助妇女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调动全局妇女同志创先争优的积极性。深入开展“双学双比”、“巾帼建功”、“巾帼文明岗”活动,引导全局妇女同志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不断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大力弘扬文明新风,扎实推进“五好文明家庭”创建和妇女志愿者爱心行动,引导广大妇女在传承文明、融洽关系、增进和谐中发挥重要作用。

三、以创先争优活动促进群团组织自身建设

抓住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契机,进一步加强群团组织自身建设,努力把群团组织建设成为工作活跃、作用明显、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青年之家”、“妇女之家”。

一是进一步扩大群团工作覆盖面。坚持把群团工作与党组织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开展,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等多种形式,帮助基层单位建立群团组织,提高群团组织的组建率,扩大群团组织的覆盖面。

二是进一步加强群团组织领导班子建设。选优配强群团组织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加强对群团组织干部的教育培训,提高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和本领。加大对优秀群团干部的培养和推荐工作力度,为群团干部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三是进一步加强群团工作保障建设。按照资源共享、一室多用的原则,在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中,搞好职工、团员青年、妇女活动阵地的配套建设。党的基层组织要支持群团组织充分利用本单位的活动场所,因地制宜地开展适合广大职工、团员青年、妇女特点和需求的活动。

四、加强对党群共建创先争优的组织领导

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党群共建创先争优工作,切实担负领导责任,明确职责任务,细化工作要求,强化工作指导,推动工作落实。群团组织要按照党组织的部署要求,切实发挥各自优势,组织和引导广大群众共同创先争优。党组织要把工会、共青团、妇联负责同志吸收进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加强分类指导和具体指导。

要加强督查考评,把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情况作为评选表彰优秀共产党员的重要内容,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共同推进党群共建创先争优。群团组织要采取分别召开工作推进会、经常性督促检查等方式,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

要加强舆论宣传,及时发现、总结和推广党群共建创先争优的典型做法和经验,大力宣传创先争优活动涌现出的优秀个人的事迹,发挥典型引路作用,使主流意识形态的要求融入群众日常工作和生活之中,激发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和群团组织创先争优的内生动力,努力形成党组织和党员带动、群团组织和群众积极参与的齐争共创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