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局政风建设指导方案

时间:2022-06-25 09:41:39

计生局政风建设指导方案

为深入贯彻各级纠风办关于纠风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提高部门和行业政风行风建设水平,深化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按照县纪委《关于2012年全县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结合人口计生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以“树立行业新风、促进社会和谐”为主题,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为核心,以解决部门和行业存在的不正之风为重点,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充分发动和依靠社会各界力量对县人口计生局行风建设情况进行评议和监督,以评促改、以评促建,切实解决各类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促进县人口计生局政风行风的进一步好转,促进依法行政,建设效能,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为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健康稳定发展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二、目标任务

县人口计生局政风行风建设工作,以人民群众满意为工作目标,以完善制度、转变观念、改进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为主要内容,着眼于制度、机制建设,形成科学规范的管理体系和监督机制,建立纠建并重的政风行风建设工作长效机制,建设政治强、思想好、作风正、素质高的计生队伍。

三、主要措施

县人口计生局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工作按照与人口计生中心工作、与政风行风建设的重点任务相结合的原则,重点采取以下五项措施。

1、落实纠风工作责任制,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把政风行风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业务工作与政风行风建设一起抓,把政风行风建设与优化工作环境、构建和谐社会紧密结合;结合人口计生工作实际制定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使本单位的政风行风建设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经常组织明察暗访,及时发现、解决本单位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转变工作作风,加强效能建设。按照“认真专业务实”的要求,改进工作作风,规范办事程序,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做到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建立公示、承诺等制度;讲求办事效率,提高服务质量,认真解决办事拖拉、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等问题。

3、转变职能,依法行政,履行职责。依法履行职能,公正、文明执法;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和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主动、及时、认真地加以解决;查处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乱办班、乱发证、乱评比、有法不依、执法随意等问题;查处以权谋私、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等问题。

4、积极参加“政风行风热线”,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和组织整改。严格落实“首问”、“首办”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以及追踪调查、解决问题、反馈问题、履行承诺等系列长效机制。对群众举报的投诉认真受理、查处并及时反馈处理结果;对社会各界提出的意见建议正确对待并积极整改。

5、加强廉政教育。经常组织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和开展预防职务犯罪活动等。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8月10日-20日)

制定下发《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对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工作进行部署,通过政务公开栏,广泛宣传政风行风建设工作,使全体干部职工了解政风行风建设工作的意义和内容,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公开承诺阶段(8月21日-31日)

各科室要采取召开座谈会、明察暗访、个别了解等多种形式,广泛的主动了解和征求干部职工及广大育龄群众的意见。回顾总结工作,对照征求意见反映问题,查找在政风行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工作。

县人口计生局政风行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对列为本年度的纠风问题进行研究审定,报县纠风办审核备案。并将本年度急需解决的问题通过政务公开等形式,向社会作出承诺,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兑现承诺阶段(9月1日-11月30日)

各科室根据《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围绕承诺内容和目标,全力实现承诺。局政风行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责任分工,督促检查承诺事项的落实情况,查进度、查差距、查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年底全部兑现公开承诺事项。

(四)考核总结阶段(12月1日-20日)

根据职责分工对承诺事项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将考核情况作为年度科室及个人考核依据。针对考核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提出下步打算。

各科室要结合计生工作的实际,总结经验,巩固成果,建章立制,建立完善政风行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巩固政风行风评议成果。

五、工作要求

(一)健全领导机制,认真组织实施。为确保政风行风建设取实效,按照统一组织调度,分级负责实施的原则进行,成立由县人口计生局党组书记、局长同志任组长的县人口计生局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政风行风建设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指导。以政风行风建设为契机,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工作机制和长效机制,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全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切实把政风行风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注重实效,认真解决突出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把群众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梳理,进行整改落实。坚持纠、评、建相统一,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一条主线,贯穿于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全过程。

(三)要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不断完善政风行风建设的自我运行机制。坚持政风行风建设与各项工作紧密结合,互相渗透,带动全体计生干部主动参、接受监督,全面加强自身建设。逐步建立起符合计生特点、具有鲜明特色、促进机关自身建设、能够自我运行的政风行风建设长效机制,使政风行风建设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四)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大力宣传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激发广大计生干部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宣传加强政风行风工作的经验和典型,促进政风行风建设工作进一步走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