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局政风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25 09:38:15

食药监局政风建设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2012年政风行风工作,根据《关于2012年全县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实施意见》,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实际,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的方针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以“树立行业新风、促进社会和谐”为主题,认真执行食品药品监管“八条戒令”、“日常办公行为十条规则”和“十个必须做到和十个绝对不准”,进一步转变观念、强化职能、改进作风,不断提高执法水平、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更好地履职尽责,切实做到为人民监管、为发展服务。

二、主要内容

(一)落实监管责任,确保食品药品安全。建立健全食品药品安全责任和预警、处置体系;加强行政监督和技术监督,加强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质量安全的监管,严防安全风险;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引发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和药品安全事故的失职渎职行为。

(二)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重点围绕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认真纠正执法不规范问题,切实解决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有法不依、执法不公等损害管理相对人和群众合法权益的问题。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责,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切实排查食品药品监管领域内是否存在的群众普遍关注和反映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吃拿卡要报和以权谋取小团体利益、个人利益的问题。

(三)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大力开展作风建设活动。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各项规定。重点解决好“冷、浮、庸、奢、散”等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宗旨意识、实干意识、责任意识、节俭意识和纪律意识。进一步提升服务理念、做强服务意识、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通过落实“首问”、“首办”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真正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三、方法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9月30日前)

制定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对纠风工作进行自查。通过多种有效途径宣传食品药品工作职能,展示近年来政风行风建设成效,向社会做出公开承诺,内容突出近期政风行风建设目标、便民利民措施及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承诺内容将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二)自查自评阶段(10月20日前)

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管理相对人、发放执法监督卡、电子邮箱征求意见等方式,主动征求干部职工和广大管理相对人的意见、建议,切实做好群众举报投诉的调查处理。狠抓机关效能建设,对各项制度落实、业务工作做到有安排部署、有督导检查、有考核量化,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高监管效能。

(三)整改总结阶段(11月10日前)

虚心接受社会各界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逐条梳理,明确整改措施。对经过核实、有条件整改的,将迅速改、坚决改;对整改条件不成熟的,认真研究解决办法,拟定整改方案,做好反馈和解释工作;对违纪违规问题,认真调查核实,严肃处理。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导检查,促进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同时,认真总结政风行风建设工作的经验做法,找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针对政风行风评议反映出来的问题,完善制度,建立政风行风工作的长效机制。

四、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严格奖惩。落实领导责任,成立政风行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分管负责人具体负责,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健全激励奖惩机制,对在政风行风建设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予以表彰奖励;对被实名举报并检查落实有吃、拿、卡、要等行为,违反工作纪律,以及其他违纪违规行为的,要进行认真查处。

(二)加大宣传,扩大影响。做到早动手、早部署、早安排,采取有效措施,改进宣传方式和方法。抓住要害,突出重点,广泛、深入地宣传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职能,宣传加强食品药品监管、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促进食品医药经济发展取得的明显成效,宣传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加强政风行风建设、规范行政行为、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的主要措施。特别是加强与各级党委政府、各相关部门的沟通,争取社会各界对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的理解和支持。

(三)强化监督,务求实效。一是加强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检查是否侵害和违背群众利益;二是加强纪检和监察部门的监督,检查是否有违法违纪行为;三是加强自身监督,检查是否把政风行风建设各项制度、规定落到实处。把各项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强化监督的措施和手段,改进监督的方式和方法,从全局各个岗位到对群众提供服务的各个环节,加强对服务行为的管理,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监督,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批评、早纠正,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