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局性别比偏高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25 09:30:24

计生局性别比偏高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8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的部署、要求,坚持人口计生工作的大方向不动摇,以稳定低生育水平为首要任务,严格执行人口计生法律、法规和政策,立足实际,突出重点,着眼长远,通过开展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专项行动,为稳定低生育水平,实现“十二五”人口发展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二、工作目标

集中力量联合查处一批涉及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的案件,依法严肃处理一批涉案单位及有关责任人,在全社会产生震慑作用;加强对各医疗保健、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等相关机构及其人员的管理,切实完善并认真落实有关制度;各部门职责得到进一步明确和有效落实,形成强有力的工作合力;在全社会形成集中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的浓厚舆论氛围,积极引导群众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

三、主要任务

(一)加强法规政策宣传,营造浓厚舆论氛围。深入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结合世界70亿人口日等有利时机,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和宣传标语、宣传车、明白纸等方式,大力宣传《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母婴保健法》、《国家计生委、卫生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的规定》、省人大常委会1998年制订颁布的《省禁止非医学需要鉴定胎儿性别和选择性别终止妊娠的规定》等法律法规。要广泛宣传“两非”以及擅自为接受节育手术的夫妻实行恢复生育手术等行为的危害,使社会各界特别是育龄群众充分了解开展集中治理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努力营造浓厚的集中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要加大典型案例曝光力度,重点报道对典型案例的调查和惩处情况,充分发挥其警示教育作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要在工作场所设置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终止妊娠的醒目标志,时刻警示群众和医务人员,自觉抵制违法违规行为。

(二)建立组织领导机制,严厉惩处“两非”案件。各镇、开发区、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集中治理工作的领导,结合本地实际和本部门职责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本次集中治理行动。组成集中治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方案,切实履行职责,推动任务落实。形成上下互动、部门联动、城乡联防、群众参与、标本兼冶、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要运用多种形式,积极发动群众监督举报,及时掌握案件线索,严厉惩处“两非”案件。对涉案的医疗保健机构、个体行医人员和人口计生服务机构,一经查实,要依法依纪严肃追究相关单位负责人和直接主管人的责任。对涉及“两非”以及擅自为接受节育手术的夫妻实行恢复生育手术的直接责任人员,依法吊销医师执业证书直至开除公职,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要严厉打击非法行医机构,一经发现立即依法取缔。对非法行医人员,依法没收非法所得及相关医疗器械,从重给予经济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组织、介绍、包庇“两非”行为的有关人员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三)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严格加强日常监管。各镇、开发区、各有关部门要把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放在突出位置,按照各自职能,把集中治理工作与日常业务管理工作有机结合,注重创新工作方法,对涉及禁止“两非”以及擅自为接受节育手术的夫妻实行恢复生育手术等案件,要进行全面清理清查,对清理清查发现的问题,要切实加以改进完善。要不断完善宣传倡导、利益导向、全程服务、打击“两非”、统计监测等各项长效工作机制,形成人口计生、公安、卫生、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为主体,有关单位、社会团体、群众组织积极配合,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参与的综合治理格局,推动综合治理工作再上新水平。要切实加强对各级各类医疗保健机构、人口计生服务机构和终止妊娠药品销售、使用单位的日常监管。要严格执行B超使用管理制度、终止妊娠药物销售和使用管理制度、怀孕14周以上终止妊娠手术审批制度,有效防止“两非”行为发生。要全面加强各级医疗保健机构、人口计生服务机构及有关单位从业人员的法制教育和职业教育,增强行业自律,提高职业操守,自觉遵纪守法。

四、职责分工

此次集中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专项行动由县人口计生局牵头,县人口计生局、公安局、卫生局、食品药品监管局、妇联共同组织开展。成立全县集中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见附件),办公室设在县人口计生局。相关部门职责分工如下:

(一)人口计生局:负责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起草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协调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和安排相关工作;加强对人口计生服务机构的管理,加强孕情跟踪服务工作;会同公安、卫生、食品药品监管、妇联等部门联合查处“两非”和擅自为接受节育手术的夫妻实行恢复生育手术等案件,依法依规对发生“两非”和擅自为接受节育手术的夫妻实行恢复生育手术等行为的人口计生服务机构及有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协调建立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部门协调机制;与卫生部门共同建立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信息共享机制;向党委、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报告工作进展情况;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及时向社会相关信息。

(二)公安局:及时组织本部门相关单位和人员参加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专项行动;会同人口计生、卫生、食品药品监管、妇联等部门联合查处“两非”和擅自为接受节育手术的夫妻实行恢复生育手术等案件,依法打击溺弃女婴等违法犯罪行为。

(三)卫生局:负责组织本部门相关单位和人员参加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专项行动;会同人口计生、公安、食品药品监管、妇联等部门联合查处“两非”和擅自为接受节育手术的夫妻实行恢复生育手术等案件;加强对各级各类医疗保健机构的管理,严厉打击非法行医,依法对发生“两非”和擅自为接受节育手术的夫妻实行恢复生育手术等行为的医疗保健机构及有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与人口计生部门共同建立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信息共享机制。

(四)食品药品监管局:负责组织本部门相关单位和人员参加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专项行动;会同人口计生、公安、卫生、妇联等部门联合查处“两非”和擅自为接受节育手术的夫妻实行恢复生育手术等案件;加强对终止妊娠药品销售、使用单位的监管,完善相关制度,依据有关规定对违规违纪单位及有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五)妇联:负责组织本部门相关单位和人员参加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专项行动;会同人口计生、公安、卫生、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联合查处“两非”和擅自为接受节育手术的夫妻实行恢复生育手术等案件;发挥社会群众团体优势,动员和组织广大妇女参与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专项行动;依法保护妇女合法权益。

五、工作步骤

此次专项行动于2011年10月集中开展,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宣传部署阶段(2011年10月上旬)。各镇、开发区、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的作用,通过开设专栏、制作专题宣传片、悬挂宣传标语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广泛宣传中央和省一系列法律法规,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各镇、开发区要按照本方案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对集中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专项行动进行动员部署。

(二)查处治理阶段(2011年10月中旬)。各有关部门要对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集中治理工作情况进行调查摸底,主动查找案件线索,采取有效措施,严肃查处“两非”以及擅自为接受节育手术的夫妻实行恢复生育手术等案件,依法严惩涉案单位及有关责任人;对各级各类医疗保健、人口计生服务机构和终止妊娠药品销售、使用单位进行全面检查,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

(三)督查评估阶段(2011年10月下旬)。县集中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将组织相关部门到各有关单位对专项治理工作情况进行督查评估,评估结果将作为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计入年终考核成绩。对专项整治工作不力,工作效果较差的单位,要说明原因,限期整改。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镇、开发区、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集中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做好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打击“两非”等违法行为作为降低出生人口性别比,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重要举措,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要亲自负责,亲自督促检查抓落实,协调解决必要的人力、财力、物力,确保专项行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各级各有关单位要把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作为当前人口计生工作的重点,加大工作力度,认真查处相关案件,依法依纪严肃处理涉案单位及有关责任人。10月下旬,迎接省、市集中整治“两非”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督导检查。

(二)部门配合,协调联动。人口计生、公安、卫生、食品药品监管、妇联等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协同作战,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在全社会形成震慑作用。要加强集中治理专项行动信息共享,密切协作,及时通报信息,提升集中治理专项行动效果。要着眼于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的长期健康发展,坚持专项行动与日常监管相结合,着重加强制度建设,逐步建立完善长效机制。

(三)加强调度,及时反馈。各镇、开发区专项行动期间,要及时报送工作进展情况;专项行动结束后,向县集中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写出工作报告。